映心學堂

《映心學堂》邀請身心靈領域專家,養生專家、企業講師分享他們的內心故事,聽聽他們如何與情緒相處,一趟「心」之旅,隨時為自己儲存正能量!* 本單元感謝「映興電子」 贊助播出

Showing 1 to 21 of 21 (1 Pages)

【《別讓委屈 變成一道隔夜菜》】暖心作家 高愛倫 女士

葉欣

映心學堂全系列收聽

委屈,就像一道隔夜菜,不論在職場、感情、親情中,你是否也曾有過委屈的感受呢?

是否經常落入不斷熱著隔夜菜而不自知?
本集來賓:高愛倫,人生前半場是資深影劇記者,後半場以專心寫作為志向,她天賦自勵自勉的性格,帶點童心與浪漫,生活閱歷豐富,總覺得人生是部劇情片,每次的轉折都暗藏道理,也許說出今天的痛,就可以安慰明天的傷。
邀請這一位被記者工作耽誤的暖心作家-高愛倫,和你談心。

【開啟冰山對話】長耳兔心靈維度 創辦人、講師-李崇義

葉欣
映心學堂全系列收聽

職場常遇到各種狀況,造成人際溝通和衝突,要如何溝通,才能表達自我,同時也理解他人的感受,看見自己的價值,為團隊帶來安穩的戰力呢?很多時候,當我們糾結於溝通問題時,其實是卡在自己的內在狀態上。

有效的溝通,目標不在解決問題,真正的對話,以靠近自己為起點,創造有力量的對話,安定自我,連結他人。
那麼,如何創造有力量的對話呢?如何開啟潛藏在對話底下的冰山?
邀請薩提爾溝通模式的推手,長耳兔心靈維度創辦人─李崇義 老師,和你談心。

【為什麼我們越相愛,越受傷?】臨床心理師-張家齊博士

葉欣

映心學堂全系列收聽
「他什麼都想控制!」
「我總是懷疑他心裡有別人…」
「他好依賴我,讓我快喘不過氣了…」
這些在戀愛裡常出現的失控關係,你也經歷過嗎?
其實,每一段苦戀、虐愛的背後,都藏著成長過程中未痊癒的傷,唯有觸摸到那些被忽略的心理失控感,才能與愛的人走向健康、親密的未來。
聽臨床心理師張家齊博士在映心學堂中分享他的第一部作品《失控的愛》,節目中將會探討愛裡常見的六種虐愛模式,透過層層剖析,帶你深入淺出理解每種虐愛背後的成因,精彩內容,邀您在空中上一堂愛情必修課。

公信電子 總經理 吳惠瑜

葉欣

映心學堂全系列收聽
人生,總有意料之外的低潮和逆境來襲,能夠打倒一個人的往往不是磨難,而是對自己的信心和勇氣不足,被自己打敗。

從走唱小歌女到英特爾總經理,熱愛生命的女人-吳惠瑜把逆境活成喜劇的人生哲學,突破了世界對女性和出身底層的想像,相信只要內心夠強大,就有機會活出不設限的生命高度。
這一集映心學堂,邀請公信電子總經理-吳惠瑜和你談心,分享她面對生命的態度和人生觀。

腦跡諮詢師 陳子蘭

葉欣

映心學堂全系列收聽
你曾說過這樣的話嗎?
很開心孩子送禮物給自己,卻說成:「幹嘛浪費錢!」
想要另一半關注自己,卻說成:「你根本不愛我!」
講反話的人是為了保護自己,這些都是心理學上的一種過度防衛。
本集「映心學堂」節目,腦跡諮詢師─陳子蘭,幫助聽眾讀懂自己的情緒與內在防衛機制,你可能會發現,成長經驗所帶來的人格影響,可能比你想像中內化得更加深遠。

作家 彭樹君 老師

葉欣

映心學堂全系列收聽
我們的掌心裡有一個發光的宇宙,透過書寫,好像就打開了一切的璀燦和無限。
書寫是一種靜心,聆聽內在聲音的方式,也是療癒自我的過程,得到心靈自由的途徑。
作家彭樹君透過書寫,和自我對話,找回自己的心。
你用什麼樣的方式找回內心的平安與寧靜呢?
如何和自己和解?
本集「映心學堂」節目,邀請彭樹君老師和您一起談心,分享《相信今天會有好事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黃勝堅醫師

葉欣

映心學堂 全系列收聽
醫院每天都在上演形形色色的故事
推動善終與安寧照顧不遺餘力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蓄著滿頰白鬍的黃勝堅醫師,是國內腦神經重症的名醫,
曾在加護病房搶救一個又一個命在旦夕的病人,
這段經歷也成為他日後投身安寧緩和醫療的關鍵原因。

本集「映心學堂」節目,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醫師,
與我們分享「生死議題,看生命的意義;提早說愛,讓生命不再有遺憾」。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專任副教授 蔡璧名 老師

葉欣

「愛」,真是人間最大的功課,也是心最好的修鍊。
如何在濃如酒的愛裡,保有淡如水的心,如何學會用情而不被情傷?
台大中文系研究所博士-蔡璧名副教授,對老莊思想與黃帝內經有所研究,在台大開放式課程推出「正是時候讀莊子」累積點閱人次逾百萬。
她曾在「學會用情」這本書中寫道:「動心是一種緣遇,用情卻是一種修行。」
本集「映心學堂」節目,邀請蔡璧名老師,帶我們從「情」出發,結合道家哲學與醫家經驗,鍊就「多愛、少累」的用情境界。

心理諮詢師 吳若權

葉欣

咖啡可以說是現代人生活中的日常風景,一杯咖啡除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是開啟心與心的鑰匙。除了分享、感受咖啡的濃郁、芬芳、酸甜滋味,我們何曾想過,這杯咖啡,其實也對映著我們人生的甘甜?身兼作家也是心理諮商師、企業行銷與管理顧問多重身份的吳若權,現在又多了咖啡師的角色,而這一杯咖啡不只潤喉,也潤心。

本集 「映心學堂」節目,一起聆聽 心理諮詢師-吳若權 分享~ 如何透過一杯咖啡與自己對話,聊心也療他人的心。

 

晴朗心理諮商所所長 郎亞琴

葉欣

壓力來了你知道嗎?

現代生活忙碌,資訊龐雜快速,每天生活忙忙碌碌,能夠想像,走鋼索的人,不但要走穩,還要加快腳步嗎?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有些人麻木了,有些人不能覺察,更多的人,心靈的力量一點一點的被削弱。

本集 「映心學堂」節目晴朗心理諮商所所長-郎亞琴,與您分享從事心理諮商多年,在教學到個案諮商陳述,壓力如何管理與釋放,我們該怎樣著手?

劉北元先生

葉欣

從名律師到受刑人,劉北元人生上半場在「愛」中迷失自我,當愛情有裂痕,只剩下嫉妒、不安、掙扎與懷疑;監牢後的人生下半場,他回首前塵往事,重新發現生命快樂的真諦,也看清「愛」除了愛情,還有親情與友情…

本集 「映心學堂」節目,邀請劉北元分享經歷巨變的人生故事及不安定的年代,我們如何與情緒安然共處。

諮商心理師 陳志恆

葉欣

別把情緒當敵人!
情緒沒有好壞之分,只是要向我們傳遞某些重要的訊息!

本集 「映心學堂」節目,諮商心理師,同時也是情緒調適專家─陳志恆,與您分享青少年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調適困難時,可以如何與情緒共處、理解情緒所帶來的訊息,從而獲得學習與成長。

身心靈作家 張德芬

葉欣

人不快樂,往往是因為被各種關係、事物所牽絆,不願意坦然面對自己、讓生命發揮出最大潛能;也常因為不自覺設下的防護罩,而錯怪他人、破壞關係。

本集 「映心學堂」節目,身心靈作家-張德芬 與您分享如何脫離受害者心態,學會勇敢面對生命的每一個階段、放手讓關係更穩定。

心動台灣120發起人 哈克

葉欣

在生活裡,我們常身處在社會規範、父母同儕的期待框架,而忽略自己真實的感受。要怎麼跳脫?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本集 「映心學堂」節目, 心動台灣120發起人-哈克 分享如何在愛裡,為自己找到一個位置。

花蓮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許瑞云

葉欣

現代人時常用忙碌來壓抑、甚至逃避情緒,無法面對沮喪、負面的自己,在親子關係中也分不清究竟是愛孩子、還是愛面子;其實各種關係的合諧都取決於處理情緒的方式。

本集「映心學堂」節目,聽 許瑞云醫師 如何讓自己得以安住在各種情緒,在親子關係中傾聽孩子、夫妻關係中學習表達自己。

東方心理學課程創辦人 游祥禾

葉欣

你經常無法控制情緒、內心有很多聲音,與他人關係無法和諧嗎?抱怨,就像人生的毒蘋果,會逐漸瓦解正面積極的能量。

【映心學堂】節目邀請到生命教育課程講師-游祥禾,與您分享如何處理情緖、學習感恩、提升自己的正能量!

璞成全人發展中心總監 蘇絢慧

葉欣

您過的是誰的人生? 總是擔心身邊人的看法、追求別人的肯定嗎?

但其實您真正要做好的是過好自己的人生! 不必討好全世界,只要做最真實的自己。聽聽華人世界最受信賴的心理教練、傷痛療癒咨商專家-蘇絢慧分享如何透過心理對話,重新認識接納自己? 如何勇敢轉化、創造自己的人生?

諮商心理師 許皓宜

葉欣

人一生都在與別人相處,如何建立與維持好的互動關係是重要的功課,諮商心理師-許皓宜在自己的體會中發現,人們在關係與自我的探尋中所期盼的不過是「真誠」而已。其實不好的關係中都有很好的意義,而我們如何讓自己在每段關係中成為嚮導? 如何原諒不完美的自己與家人? 諮商心理師、也是暢銷心理作家-許皓宜老師有精彩的分享。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 趙雅麗

葉欣

連續20年深入研究「意義科學」的趙雅麗老師是一位具有生命熱情的傑出傳播學者,也是社會關懷的行動者,從「意義科學」的研究成果出發,她開啟了「生命意義探索」的教學之路。「一生相信因緣、擁抱與溫暖的力量,一路追隨幸福的核心價值,從不與人擦身而過,活得淋漓盡致」是趙雅麗的生命態度與信仰。

從傳播的意義科學再到生命的意義科學,生命啟發就在轉換之間傳遞,聽趙雅麗教授如何探究生命的意義。

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 楊定一

葉欣

六歲隨父親移民巴西,十三歲考上巴西尼亞醫學院,二十一歲取得美國紐約洛克斐勒大學-康乃爾醫學院生化、醫學雙博士,二十七歲就擔任洛克斐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主任,高峰期一年發表超過數十篇科學論文在世界頂尖期刊。當年正站上科學研究巔峰的楊定一,卻捨棄了眼前成功路徑,走上了一條很另類的醫學之路。如今楊定一博士所談的卻是慈悲、感恩、飲食、呼吸與身心調整的健康之道。今天就和楊博士一起來探討他的轉變,與我們如何安頓我們的身心?

商業周刊榮譽發行人 金惟純

葉欣

29歲成為中國時報最年輕主筆、更創辦了台灣最具影響力雜誌《商業周刊》,當友人欣羨的說:「你什麼都有。」,反倒讓他不知道接下來的生活該怎麼活? 金惟純,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前半輩子付出代價打造媒體事業,曾經負債高達7200萬,咬牙苦撐在低潮的年代將商業周刊推向高峰,但卻在人生顛峰時走入自我探索的旅程,也逐漸看見另一個存在許久的自我、重新修復與家人同事的關係,人生《還在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