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 | 重陽節

九九重陽10月特輯「樂活樂快樂」| 歲月是一份禮物,人生是不可逆的旅程,用熱情吹響你的後青春,聽電影中充滿活力的故事,啟動你的第二人生!

Showing 1 to 9 of 9 (1 Pages)

電影:親愛的奶奶

EMMA

人老了,也需要兒女、家人、朋友的陪伴

《親愛的奶奶》改編自導演瞿友寧的親身經歷,全劇用倒敘的方式呈現對於祖母的思念與難以忘懷的回憶片段,並發掘家人之間的親情矛盾與掙扎。尤其是跟奶奶相處的過程,從阿達還是個5、6歲孩子的記憶,到長大成家;奶奶隨著年歲的漸長,卻越來越不願分享內心的祕密。直到有一天阿達闖禍了,奶奶也發生了大事,彼此才終於再打開心房互相關心與分享心事。

隨著歲月的增長,阿達長大了、懂事了,奶奶也越來越老了,卻越來越少關心與陪伴彼此,現實生活中隨著我們成家立業,父母的皺紋白髮也越來越多,但距離是否也越拉越遠了呢?有的人希望不要讓老人家擔心了,因為自己可以處理,結果對彼此的關心卻越來越少,但父母也還是希望孩子能陪伴自己、關心自己的,就像在最後阿達跟奶奶,終於突破了那一陣沉默,阿達才再度意識到奶奶的需要是他的陪伴與關心。

電影:不老交響夢

張堯

因為玩交響樂而有夢想的一群長者

 

《不老交響夢》改編自荒木源所著同名小說,講述了以熱愛古典音樂的年輕高中老師加入了一個全是老年人的業餘交響樂團,在樂團中她不僅將挑戰小提琴的演奏,還在形勢突變的情況下拿起指揮棒,成為了樂團指揮的故事。

年輕老師在指揮的過程中,漸漸發現老人們的夢想,決定要帶領「梅響交響樂團」成為一支能開演奏會的樂團。爺爺奶奶們也在玩音樂的過程中,發現玩音樂的樂趣,享受每一次的練習,有時甚至還可以用白蘿蔔做成樂器來演奏,享受每次演奏完一個樂章又一個樂章的成就感。看著爺爺奶奶們的進步,年輕老師決定幫他們辦一場演奏會這場演出。原本不太好的一群人,卻因為這群爺爺奶奶的生命力,還有努力而感動,也因為這樣音樂會,梅響聲名大噪。

電影: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葉欣

17位不同生命歷程的長者,一同完成夢想。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英文:Go Grandriders!),2012年臺灣紀錄片,記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17位長者為期13天的騎摩托車環島行程。這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環島旅程,也是一個圓夢之旅。團長賴清炎說:「追求夢想時,你會忘記自己幾歲。」平均81歲的長者,心懷18歲的騎士夢。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計畫下,於2007年11月13日成行。隊伍花費為期13天的時間,終於完成了這個在眾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夢想」。

17位長者的生命歷程各不相同,他們有的來自本土台灣、有的隨國民黨軍隊來台,職業有警察、退伍軍人、牧師、書法老師、理髮師等,更有趣的是,有的外省爺爺不會講台語,但為了要跟本省同伴溝通,互相以很重的口音講著對方的語言,畫面煞是有趣。13天的環島旅程下來,16位爺爺和1位奶奶從不相識到發展出有如家人般的感情,更不約而同表示自己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他們勇敢追夢的精神感動了無數台灣人。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

EMMA

失智症需要的陪伴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是一部2014年美國劇情片,改編自莉莎潔諾娃所寫的2007年同名暢銷小說。本片由茱莉安·摩爾、亞歷·鮑德溫、克莉絲汀·史都華、凱特·柏絲沃與亨特·帕瑞施主演,五人分別飾演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愛麗絲、其夫約翰以及其三名子女。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教授Dr. Alice Howland在患上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後,她就始終處於對疾病、工作和家庭的困苦掙扎中。

「我並非瀕死之人,只是被迫與阿茲海默症共處的病患,更會盡我所能繼續生活下去。」Alice

 


台灣目前大約每10位65歲以上的長者,就有2位是失智老人;每2位失智老人中,就有1位是阿茲海默患者。
你聽過失智症嗎?人們常常把失智症的病灶當成老化的現象,以為是「老歡顛」,它和俗稱老年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
但事實上,失智症不是老化的現象,它和阿茲海默症也沒有你想像的那麼不同。

失智症(dementia)是腦部認知退化疾病的總稱,大致可以分為退化性失智症和血管性失智症。症狀除了記憶力的減退,還有其他認知功能的退化,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憂鬱、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 )是失智症的一種,占了大部分失智症的案例,屬於進行性且不可逆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但有極少部分的人會在較年輕時發病,又稱早發性阿茲海默症(early-onset AD),發病年紀從15歲至65歲不等。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海馬迴神經細胞會受到破壞,因此醫師能夠透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判斷。

※以上內容整理自網路資料

 

紀錄片:青春啦啦隊

葉欣

一同練習啦啦隊,展現生命活力

 

《青春啦啦隊》是一部以一群晚年爺爺奶奶為題材的勵志、感人記錄片。內容紀錄了一群65歲以上的爺爺奶奶們,在老師的指導下開始練起美式啦啦隊的故事。

他們參加高雄市長青學苑的啦啦隊比賽,進而有機會登上在高雄市舉辦的2009年世界運動會的舞台表演。在劇中詳細了紀錄了爺爺奶奶們練習的情形、以及各種生老病死的突發狀況,讓觀眾跟他們之間可說毫無距離。

他們的可愛,他們的朝氣,他們的夢想,他們的希望跟未來,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彩排更加耀眼。

紀錄片:上海老爵士

張堯

因為愛爵士樂而享受愛樂人生的長者


金氏世界紀錄年紀最大的樂團 ─ 上海和平老爵士樂團,看平均歲數超過75歲的爺爺們,如何燃燒爵士魂!

上海和平老爵士樂團,團員年齡從76到86歲都有,他們駐紮在和平飯店超過半世紀,經歷日戰、文革、政權更迭,看盡十里洋場風華,唯一不變的,是他們對於爵士的堅持與熱愛。

2011年,樂團應邀赴荷蘭參加爵士樂年度最大盛事:北海爵士音樂節,幾位年紀加起來超過300歲的老先生踏上「出國爭光」的旅程,德國導演尤里高爾克跟著他們的腳步,紀錄下這段精彩旅程。

看幾位老頑童瀟灑玩轉音符,在爵士樂裡找到從容自在,令人神往。

電影:手札情緣

EMMA

用愛與陪伴,喚醒曾經的美好。

 

《手札情緣》(英語:The Notebook)是2004年首映的浪漫愛情電影,改編自尼可拉斯·史派克1996年同名小說,由尼克·卡薩維茨執導,雷恩·葛斯林、瑞秋·麥亞當斯飾演一對在1940年代墜入愛河的年輕情侶。

一位年邁的老先生,日復一日來到療養院探望一位老太太。老先生朗讀一本泛黃的日記給她聽,藉由講故事來讓老太太回想失去的過去。

動畫:天外奇蹟

葉欣

為了妳,必將完成夢想。

 

《天外奇蹟》(英語:Up)是2009年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第十部動畫電影,首部3D電影。

主角是78歲的年長人士卡爾,當卡爾還是一個孩子,遇見有著同樣夢想的女孩艾莉(Ellie),他們一同在中西部城鎮裡長大,最後結婚了。艾莉總是夢想著到南美洲探險,但機會尚未來到卻已病逝。

現在政府官員興建摩天大樓計畫,要求卡爾搬離住處,最終卡爾決定實現艾莉的承諾,帶著屋子離開前往南美。當中意外地一位八歲亞裔童子軍羅素(Russell),為了收集最後一個幫助老人的徽章,誤打誤撞搭上這座飛屋,於是兩個素不相識的一老一少,將會面臨險惡的地形,難以預測的危機,展開一場荒野的叢林冒險之路。

紀錄片:樂士浮生錄

張堯

樂團中老藝人的身影與音樂生命

 

古巴,一個充滿欲望、激情、決心、驕傲的地方;一片擁有奇妙音樂,孕育出世界上最偉大音樂家的樂土,雖然這些音樂家並不為世人所知。

影片在樂聲人物間,輕巧地帶入了古巴革命四十年後的景象,以淡彩繪出古巴與美國間的愛怨糾結,影片中的老藝人,除了在音樂上的飙放外,更有許多幽默逗人的對話,讓文德斯慧黠地捕捉其中,有時隨著他們的對話發笑時,也能同時哽咽掉淚,在文德斯鏡頭交替下的古巴與美國,接續著伊布拉西姆的對話,古巴是個小國,但我們得驕傲地對抗一切好的與壞的,有如哲學家般的精辟,伊布拉西姆說的是古巴走過四十年孤獨路的心得。

影片一經問世,受到絕大多數人的肯定,尤其在國際大小影展上共獲得13座最佳記錄片獎,包括歐洲影展、金球獎、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紐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西雅圖、入圍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等,可說是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一部音樂片。

本次特輯,主持人將介紹電影中與銀髮族的相關故事,帶領聽眾一同聽銀髮族如何玩音樂、唱歌、演奏樂器得如此精彩。仿如再活一遍的,完成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故事。在這系列中,也將討論與失智症相關的議題。透過這系列的電影除了要帶給觀眾感動,也讓人們在面對相關議題時,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模式,並重視個人及家中銀髮族的身心健康。

● 日出印象 將介紹陪伴長者的相關電影
從電影「親愛的奶奶」講訴人生在面臨老化的感慨,以及祖孫之情間的陪伴。在「我想念我自己」中,如何面對銀髮族越來越常探討的失智症,以及「手札情緣」中失智症患者,以及長者所需的陪伴。

● 莫內的午後 將介紹玩音樂的長者
一群愛樂的長者如何完成「不老交響夢」。真實記錄下「上海老爵士」的老先生們,享受爵士樂的忘我、搖擺。遠在古巴充滿異國風情,老藝人們的身影與音樂生命。

● 舞蹈馬諦斯 將介紹在後青春完成夢想的長者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17位不同生命歷程的長者,一同完成夢想。「青春啦啦隊」其實是由一群長者組成,卻展現第二人生的生命活力。乘著氣球完成夢想的「天外奇蹟」,誰說老了不能有夢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