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逝世紀念特別節目

Showing 1 to 8 of 8 (1 Pages)

【只活了31年】短命天才的成長

張堯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是奧地利作曲家、早期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也是公認的古典主義音樂最後一位巨匠。(古典主義音樂指1730-1820年間的歐洲主流音樂)

因為父親是音樂家,舒伯特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創作了600多首歌曲 ,18部歌劇、歌唱劇和配劇音樂,10部交響曲,19首弦樂四重奏,22首鋼琴奏鳴曲 ,4首小提琴奏鳴曲。

舒伯特在世時,大眾對他的認識和欣賞只是一般,但在逝世前已經有一百首著作出版。他早年擔任父親學校裏的教師,辭去職位後一直沒有固定的工作,經常靠朋友的接濟。

舒伯特死後被安葬在他生前一直相當相當崇拜卻只見過幾次面的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墳墓旁。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張堯詳細介紹 短命天才的成長

【正好生在逢時】畢德麥雅時期

葉欣
歷史上的畢德麥雅時期(Biedermeier,1815-1848)是指德意志邦聯諸國在1815年(維也納公約簽訂)至1848年(資產階級革命開始)的歷史時期。(現則多用指文化史上的中產階級藝術時期)
在德奧人民面對復辟政權的管制與鼓勵下,開始出現小確幸文化,維也納的知識分子與藝術家們在公開場合只談風月、縱情聲色,造就了大大小小咖啡館的商機,而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正是典型的畢德麥雅人物。
這時期的中產階級發展出他們的文化和藝術品味,如家庭音樂會、室內設計及時裝。在文學方面,以「襲舊」和「保守」為特色;文學家普遍遁入田園詩,或投入私人書寫,與當時的浪漫主義成為互相依存的文化現象。 

音樂家舒伯特   當然也走起了畢德麥爾流行風,寫了連篇歌曲冬之旅,讓每個人都可以在家中享受音樂。

這部作品是為德國大詩人穆勒 (Wilhelm Muller, 1794-1827)的詩集《冬之旅》(Winterreise)所譜寫的歌曲,總數預計為廿四首。第一首是〈晚安〉(Gute Nacht)
第二首是〈風信旗〉(Die Wetterfahne)
第三首是〈冰凍的淚〉(Gefrorne Tränen
第四首是〈冰封〉(Erstarrung)
第五首是〈菩提樹〉(Der Lindenbaum)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葉欣詳細介紹 畢德麥雅時期的舒伯特

 

參考自 MUZIKREAD

【永恆的單戀】婚姻的恐懼

Corena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的一生幾乎與愛情無緣,對於他的初戀,他曾在日記中寫下:「我深愛著一個女人,同時她也深愛著我,可是在愛情的世界中沒有我們兩個的位置。」這位讓舒伯特陷入愛河的特蕾西亞‧格羅布(Therese Grob)是一位來自富裕家庭且擁有美麗歌喉的少女,兩人在教堂中初識後戀情隨之展開,在1816年間,舒伯特寫了將近17首曲子,有3首為獻給特蕾西亞的樂曲,儘管舒伯特和特蕾西亞的愛如火如荼,但這段戀情終究是曇花一現。後來他將特蕾西亞的愛埋藏在心底深處,原本就害羞內向的舒伯特變得更加自閉,也開始對婚姻充滿了恐懼。

另一段感情發生在1818年,舒伯特前往匈牙利的艾斯塔哈基(Esterhazy)伯爵家教授鋼琴,結識了年僅11歲的伯爵之女卡洛琳(Caroline),在授課的數年間,舒伯特獻給卡洛琳的重要作品包含了:C大調奏鳴曲、八首變奏曲、匈牙利詼諧曲等等,當然,卡洛琳是不可能嫁給一位貧窮的音樂家的。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Corena詳細介紹 舒伯特永恆的單戀

 

參考自 MUZIK 125期

【一生的幸運】擁有舒伯特幫

EMMA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外型矮胖,個性溫和,他喜歡在自己的小圈子悠然自得,雖然講話還算機智風趣,但出了舒適圈,就變成木訥沈悶的人。同儕盡是年輕的藝術家,但舒伯特的才華顯得太鶴立雞群,因此這票人便以「舒伯特黨」(Schubertiade)自稱,大夥齊心努力將他的名聲往外推介出去。

雖然舒伯特當時一無所有,辭掉了教職,也沒有演出收入,那時也沒有出版商對他的作品感興趣,但他的仗義朋友們經常無所求的接濟他,讓他的生計不成問題。有個給他提供住處,有的提供樂器。他們一起出去吃飯,碰上誰帶錢誰就付錢。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EMMA詳細介紹 舒伯特的好友們

 

參考自 MUZIKREAD

【舒伯特的交響曲】未完成與偉大

張堯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一生總共有14次寫作交響曲的記錄,他共寫了13首交響曲,但其中具備完整四個樂章的交響曲創作有7首,而其中有編號的只有8首(內含「未完成交響曲」),其他5首都未完成。另外還有1首「Gmunden-Gasteiner交響曲E大調,D.849」,有手稿,但其主題與發展以及樂器編制,幾乎與「偉大」交響曲C大調D.944一模一樣,只是調性不同而已,看來好像是D.944的草稿。如果把這1首也算在內,舒伯特共有14首交響曲,其中有些沒有完成。換句話說,斷簡殘篇的、只有草稿的,或是不足四樂章的交響曲創作記錄就有7次,舒伯特常常在樂曲寫了一半時無故停止,或是隨手亂扔手稿,然後忘了有這回事....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張堯詳細介紹 舒伯特的交響曲

參考網路資料

【舒伯特的藝術歌曲】

葉欣

藝術歌曲興起於十九世紀初,而使它達到完美境地的即是偉大的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在他短促的卅一年生命中共完成了六百多首不朽的藝術歌曲,提高了凡俗民謠的藝術性,也把藝術性的歌曲凡俗化,使之更親和近人,這在音樂上的貢獻是無人能與之比擬的。

這種形式的歌曲並不是舒伯特所發明,在他之前,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等都曾經作過一些極具浪漫,抒情意味的樂曲,給予舒伯特極大的啟示,但是舒伯特卻能首先自由運用這種形式來表達到他的藝術意念。

舒伯特在他的藝術歌曲裡,給予伴奏完全新的生命。他的伴奏不是補助歌謠的旋律,或製造和聲的背景,而是把旋律所表現不出來的音畫用伴奏描繪出來;如《魔王》中迅速的三連音表現急馳的馬;《菩提樹》的鋼琴音使人想到一陣微風吹動菩提樹的樣子,使感情和幻想有機地連結在一起,旋律和伴奏成為一體之兩面,所以在藝術歌曲的伴奏方面,他也是一個偉大的改革者。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葉欣詳細介紹 舒伯特的藝術歌曲

參考網路資料

【舒伯特的連篇歌曲集】

Corena

雖然最早問世的德語聯篇歌曲集是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致遠方的愛人》(An die Ferne Geliebte),但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的《美麗的磨坊少女》(Die schone Mullerin)才是音樂史上的扛鼎之作。這是根據德國詩人穆勒 (Wilhelm Muller, 1794-1827)1821年詩作改寫,穆勒原本題獻給當時以《魔彈射手》聞名的作曲家韋伯 (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沒想到兩年后舒伯特自己找到詩集,刪了五首詩,依此創作出讓人贊嘆不已的二十首歌曲。

《冬之旅》(Winterreise,有時做「冬季之旅」)作品89,D911是舒伯特在1827年(去世前1年)譜寫,總共包含24曲的聯篇歌曲集,是他3大歌曲集中最受歡迎的作品。歌曲內容描寫失戀的年輕人,在絕望與悲痛中,離開街坊,在寒冬裡流浪的樣子。

《天鵝之歌》(德語:Schwanengesang, D.957),是舒伯特的一組歌曲集的名字,創作於其臨終前,死後才出版。此歌曲集的名字由其第一名出版者Tobias Haslinger所起,大概希望將它以舒伯特最後的音樂遺作來介紹給世人。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張堯詳細介紹 舒伯特的連篇歌曲集

參考網路資料

【舒伯特藝術歌曲外的重要作品】

EMMA

舒伯特的六首「彌撒曲」,是使得他在聖樂界中占有重要一席的作品。每首都是以大調寫成,充分表現出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的樂觀及積極信仰。

舒伯特《軍隊進行曲》,據說這是為奧地利的衛兵聯隊而作的。奧地利的衛兵全是高頭大馬的槍擊兵。他們頭戴銀光的高冠,身穿雪亮的鋼鐵馬甲,一個個勇敢強悍,魁偉英俊。這些兵士,平時服侍於宮廷中,與貴婦們一起生活,但遇到戰爭,則成為精悍無敵的勇士,為捍衛皇室而奮不顧身。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EMMA詳細介紹 舒伯特藝術歌曲外的重要作品

參考網路資料

綿延近兩個世紀,以詩入歌,讓音樂說故事。
他 開創了藝術歌曲的先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