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 百年校慶系列專訪(興大一世紀 共譜百年曲)

中興大學百年校慶,系列專訪節目,除了讓聽眾更加了解興大的特色與校史、百年校慶活動外,更期望可傳達興大及企業的理念,包含USR大學社會責任及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合作等。

Showing 1 to 6 of 6 (1 Pages)

06 興大一世紀 ‧ 共譜百年曲- 國立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永豐銀行-莊銘福總經理

葉欣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國立中興大學創校百週年,身為中臺灣高等教育的指標之一,多年推動USR計畫;而永豐銀行陪伴臺灣土地走過七十個年頭,秉持「以金融成就美好生活」的核心價值,關懷台灣土地,隨著台灣經濟成長與轉型,持續追求卓越,也在2015年成立「CSR推動核心小組」,和中興大學彼此間的合作將更加緊密。

 

本集節目邀請到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一同分享「如何譜出高教新曲,共創USR & CSR的新境界」。

05 興大一世紀 ‧ 共譜百年曲- 台灣土雞保種返鄉計畫主持人-畜產場-陳洵一場長

葉欣

 2019年國立中興大學USR團隊加入「里山原鄉處處有生雞」計畫,在保育、推廣台灣土雞這條路上,興大耕耘了三十年,近年來更積極參與社區林業工作,幫助原住民部落產業重建,將土雞推廣到部落飼養,擴大現有飼養戶數的規模,期望改善部落經濟,並以「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和傳統文化資源維持」的方式經營原鄉土地,實現社會與自然共生的理想。土雞也與台灣飲食文化密不可分,「牠」有著什麼樣的特殊身世與獨特的價值呢?

 

本集節目邀請到台灣土雞保種返鄉計畫主持人-動物科學系-陳洵一教授分享「台灣土雞保種返鄉背後的故事」。

04 興大一世紀 ‧ 共譜百年曲- 浪浪樂活實踐計劃計畫主持人-獸醫系-林荀龍副教授、動物保護防疫處-林儒良副處長

葉欣

 國立中興大學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目標,在創立學校100週年的2019年,啟用全國第一座流浪犬貓專用醫療室,此次成立醫療室,希望協助提升收容所醫療品質及降低醫療經費、協助急難流浪犬貓醫療、培養動保獸醫人力,最遠程目標為成為全台公立收容所轉診及後送的醫療機構,由興大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帶領8位獸醫師駐點看診,校內獸醫師、研究生負責醫療,照護的工作則是興大獸醫系及興大附中的志工共同參與,透過行動來讓動保觀念向下扎根。

本集節目邀請到浪浪樂活實踐計劃計畫主持人-獸醫系副教授-林荀龍、動物保護防疫處副處長-林儒良來與我們分享「浪浪樂活的故事」。

03 興大一世紀 ‧ 共譜百年曲- 黑手變MAKER團隊 - 解昆樺副教授

葉欣

107年1月開始,中興大學的校內種子團隊,前進臺中市東區「自由路五金電料商圈」,以東區金屬元件加工業為實踐場域。針對「世代接替困境」、「產業服務提升」和「社區意象缺乏」等三大重點,以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為核心,今年也結合了中興的中文、企管、資管、園藝系及及中科大商設系、建國科大等,組成跨領域、跨校團隊,協助產業整合產業鍊,為商圈注入一股新活力。於往後的計畫中,期望能夠發展什麼樣的面貌?

本集節目邀請到黑手變MAKER團隊的解昆樺副教授來與我們分享「如何翻轉串聯及翻轉五金電料商圈困境」。

02 興大一世紀 ‧ 共譜百年曲- 馬鳴在地創生團隊-計畫主持人白慧娟老師

葉欣

中興大學扮演在地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角色,帶領學生,親身走訪社區、與當地居民互動、參與實踐等,此次計畫由學校、政府和地方共同策劃執行,希望帶出馬鳴社區的亮點。馬鳴興水境計畫團隊,結合社區人文特色,深入水源地規劃營造,進行水資源與植生的深入探查,適時給予社區建議與回饋,未來在多功能休憩公園完工後,將提供民眾休憩遊玩之餘,也能得到寓教於樂的生態。

本集很榮幸邀請到馬鳴在地創生團隊-計畫主持人白慧娟老師,隨著老師的分享更深入了解在地活化的過程、體驗「馬鳴好水、湧泉快樂行」的旅程。

01 興大一世紀 ‧ 共譜百年曲- 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

葉欣

2019年,國立中興大學適逢建校百年,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除了舉辦一系列校慶慶祝活動、展望未來,攜手永豐銀行推動產學的合作,其中捐贈的「食品與農業安全檢測大樓」已完工,雙方承諾共同合作打造國內第一所功能齊全且技術領先的「農產品與食品檢測中心」,全方位為著食品安全把關。

永豐銀行秉持「以金融成就美好生活」的經營願景,於2015年成立「CSR推動核心小組」,而中興大學也持續啟動USR的計劃。

本集很榮幸邀請到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與我們暢談彼此間如何共築高教新境界。

 

1919年以農林專門學校創校的國立中興大學, 2019年邁入新世紀,規模擴大,擁有十間學院和兩所附屬中學,
回顧百年來的教育歷程,興大不只培育了無數優秀人才,也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典範學校。
更和永豐銀行與富宇建設攜手,實現 USR 及 CSR 的雙向合作,讓教育和產業的連結更加緊密。

國立中興大學 百年校慶 http://celebrate.nchu.edu.tw/

以上節目由永豐銀行、富宇建設聯合贊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