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我的Cartoon,卡通頻道

20世紀是美國動畫正精彩的時刻,掀起大人、小孩一陣又一陣的聽覺、視覺感官。從黑白到彩色、平面到立體、說話到歌唱,都讓現今的東西方動畫自成一格,在你我心中留下美好的歡樂回憶。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5 of 5 (1 Pages)

日本動畫之父手塚治虫

Corena

可能你不是一個死忠的漫畫迷,但卻一定聽過「手塚治虫」這個名字,或許你不知道生涯中他一共創作了超過 400部漫畫,但卻一定讀過《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和他許多經典作品,現今被稱作「漫畫之神」的手塚治虫除了在當年代所創作的漫畫都叫好叫座,更給日本漫畫界帶來無可取代的影響力。

 

延伸收聽:

迪士尼王國的轉變

各方動畫大師紛紛出現

華納兄弟的動畫王國

迪士尼動畫王國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迪士尼王國的轉變

葉欣

蟄伏摸索時期(1967—1988)

在華特迪士尼還在世時,迪士尼動畫拍攝初期幾乎都不需要劇本,華特迪士尼總是把所有工作夥伴召集到一個房間,然後花將近四、五個鐘頭,一下扮演小矮人,一下扮演老巫婆…把整部電影情節手舞足蹈地呈現出來,整個劇本都在華特的腦海裡!迪士尼本人是一位夢想實現家,而且他也是公司的創意來源。

第二黃金時期(1989-2000)

隨著電影市場主流更替,百老匯式的歌舞片在80年代逐漸失去光環,迪士尼電影也因此面臨瓶頸。到了80年代晚期,即使【奧麗華歷險記】依然賣座,片中依舊充滿音樂歌曲的成份,卻總感覺還是缺少些什麼。直到【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製作時,迪士尼找來音樂劇創作家亞倫孟肯(Alan Menken)和霍華愛許曼(Howard Ashman),才真正找到問題所在,那就是歌曲音樂與劇情的統整性,故劇情與音樂在【小美人魚】製作過程是緊密結合的,而不是分開作業最後才湊在一起。

新世紀(2001年以後)

在進入新世紀以後,迪士尼一向自豪的動畫電影卻遭到最嚴峻的挑戰,首先是合作夥伴皮克斯自1995年推出【玩具總動員】以來,電腦動畫大受歡迎,慢慢成為美國動畫市場的主流,尤其21世紀以後,皮克斯的【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部部成功,反觀迪士尼傳統手繪動畫卻相形失色,迪士尼2004年決定關閉傳統手繪動畫片廠,全都投入電腦動畫製作,首部自製的全電腦動畫【四眼天雞】(Chicken Little)於2005年發行。除了動畫產業之外,迪士尼也繼續擴張娛樂王國版圖,主題樂園方面不但在現有樂園旁擴建成主題渡假區,另一方面也積極開闢新樂園。

 

 

延伸收聽:

▶ 日本動畫之父手塚治虫

▶ 各方動畫大師紛紛出現

▶ 華納兄弟的動畫王國

▶ 迪士尼動畫王國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各方動畫大師紛紛出現

Corena

威廉·鄧比·「比爾」·漢納(William Denby "Bill" Hanna,1910年7月14日-2001年3月22日)是美國動畫師、導演、製片人、配音演員和卡通畫師,他創作的電影和電視動畫角色,曾在20世紀大部分時間裡娛樂全世界數以億計的觀眾。1930年加入哈曼與伊辛動畫工作室。20世紀30年代期間,漢納曾參與製作包括《船長與孩子們》在內的多部動畫片,工作能力和知名度都日益增長。1937年,正在米高梅工作的漢納結識約瑟夫·巴伯拉,兩人開始長達60餘年的合作,很快就因製作《湯姆貓與傑利鼠》和真人與動畫角色共同演出的電影打響名氣。

 

烏伯·爾特·「烏布」·伊沃克斯(Ubbe Eert "Ub" Iwerks,1901年3月24日-1971年7月7日),美國著名導演華特·迪士尼的老友及最早的夥伴。並與華特·迪士尼其兄洛伊·迪士尼一同創辦了世界著名的華特迪士尼公司,是米老鼠最早的創作者之一。伊沃克斯被認為是華特·迪斯尼的老朋友,並且花費了人生大半的事業生涯在迪士尼。他負責最早期的迪斯尼的動畫片。1922年,當華特·迪士尼開始了他獨自的動畫片事業時,伊沃克斯加入了他並成為首要卡通設計者。於1925年與華特·迪士尼於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在早期創作一卡通人物,幸運兔奧斯華。

 

提摩西·華特·波頓(Timothy Walter Burton,1958年8月25日-),暱稱提姆·波頓(Tim Burton)是美國電影導演、製片人、藝術家、作者、動畫製作者。以其黑暗、哥特、死亡的風格聞名。生於加州的伯班克。這個鬼才式的人物由於擁有孤單的童年生活而習慣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只用繪畫表達生活和對世界的看法。直到他在加州藝術學院學習時因創作芹菜怪物的莖得到了迪士尼的獎學金,這是用來贊助給年輕動畫人以幫助他們成就夢想的基金。由此他開始正式成為迪士尼的動畫師,之後成為導演。提姆·波頓熱衷描繪錯位,善於運用象徵和隱喻的手法,常以黑色幽默,獨特的視角而著稱。 波頓因大量的「重複合作者」而著名。

 

延伸收聽:

▶ 日本動畫之父手塚治虫

▶ 迪士尼王國的轉變

▶ 華納兄弟的動畫王國

▶ 迪士尼動畫王國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華納兄弟的動畫王國

EMMA

華納兄弟娛樂有限公司早在1903年,在煤礦業盛行的城鎮由一台放映機開始成立了他們的一家五分錢電影院,並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開始嘗試製作電影,戰後成立華納兄弟片廠,動畫的發展則到了1930年代才誕生-樂一通(Looney Tunes)。在30年代~40年代之間,豬小弟、達飛鴨以及兔寶寶等角色逐步成形,到了1942年其人物總數已經超越迪士尼,當時以華納角色為主題之六旗主題樂園,兔寶寶則為吉祥物。

 

 

延伸收聽:

▶ 日本動畫之父手塚治虫

▶ 迪士尼王國的轉變

▶ 各方動畫大師紛紛出現

▶ 迪士尼動畫王國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迪士尼動畫王國

葉欣

華特迪士尼在二十二歲時隻身從老家堪薩斯市到好萊塢闖天下,當時誰也沒想到會因此造就一個娛樂王國的誕生! 過去這幾十年以來,迪士尼動畫一直帶給全世界歡樂,儘管娛樂本質不變,但在拍攝技巧、內容取材、音樂曲風等方面,迪士尼作品也有頗多變化,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時期:

 

開創時期(1937—1942)

華特迪士尼的成功可說是好萊塢影史上一大佳話,當年他憑著本身創意起家,在二十二歲時隻身從老家堪薩斯來到好萊塢闖天下,當時電影仍是黑白、無聲階段,卡通片則只不過是擺在電影開演前的娛興節目,都只有短短十幾分鐘而已。迪士尼一開始沒沒無聞住在單身公寓,處女作是1923年一系列由真人和動畫合演的【愛麗絲在卡通國】(Alice Comedies)黑白無聲短片,他還製作過一系列【小歡樂】(Laugh-O-Grams)、【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等短篇卡通,華特迪士尼早期作品還是兜售才有公司願意買來播映的。

 

戰間調整時期(1943—1949)

1941年,迪士尼花了六週時間走訪中南美各國,並且順便拍攝了許多當地的風土民情,回國後迪士尼將這些影片剪接製作成兩部類似紀錄片性質的動畫電影,分別是【致候吾友】(Saludos Amigos)與【三騎士】(The Three Caballeros),都是由唐老鴨獨挑大樑。但是沒想到當這兩部電影推出之前,美國卻已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儘管如此,這也是迪士尼經典動畫中頗有時代意義的兩部作品。

 

黃金時期(1950—1966)

迪士尼動畫王國黃金時代首部推出的動畫片是1950年的【仙履奇緣】(Cinderella),本片構想其實在二次大戰期間就已經產生,但直到戰後才正式開拍,片中主題曲“A Dream is a Wish Your Heart Makes”被視為祈求和平反戰的代表作;迪士尼動畫幾乎拍遍各類童話題材,無論是以王子公主為題材的【睡美人】(Sleeping Beauty),以動物角色為題材的【101忠狗】(101 Dalmatians),或是改自歷史傳奇故事的【石中劍】(The Sword in the Stone),在在顯示出迪士尼動畫取材的多元性。在這黃金時期,迪士尼還拍了許多真人主演的電影,以及關於野生動物的紀錄片,1950年的【金銀島】(Treasure Island)是迪士尼影史上第一部完全由真人主演的電影。華特迪士尼也成為每年奧斯卡金像獎的常客,其中在1964年迪士尼推出一部由真人及動畫合演的電影【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一舉獲得奧斯卡十三項提名、五項得獎,其中包括茱莉安德魯絲﹙Julie Andrews﹚拿下的最佳女主角獎。【歡樂滿人間】也成為迪士尼影史上金獎成就最高的電影。

 

 

延伸收聽:

▶ 日本動畫之父手塚治虫

▶ 迪士尼王國的轉變

▶ 各方動畫大師紛紛出現

▶ 華納兄弟的動畫王國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黑白的米奇老鼠在電視上,吹著口哨開小汽艇
湯姆貓與傑利鼠則追逐跑跳碰的,誰也不讓誰
兔巴哥正與獵人鬥智,看誰先跳入誰的圈套裡

這些也是你童年回憶裡,放學後最熟悉的相伴嗎?

從一齣又一齣短小的卡通影集,到成為一部又一部精采的動畫電影
讓童話故事、神話、夢境,在我們的雙眼、雙耳間跳躍,實現所有想像

這些精采,來自背後20世紀的先鋒與大師,在每個時期畫下里程碑,
引領後輩站在巨人肩上,開啟一段又一段動畫的未來與篇章

「7月13到23號」與古典音樂台
一同在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
莫內的午後、舞蹈馬諦斯
聽見七月特別節目「我的Cartoon,卡通頻道」
來自東方與西方動畫大師們筆下未泯的童心


總是充滿夢想、希望,實現每個大人小孩的童心
米奇老鼠、白雪公主、仙履奇緣、歡樂滿人間等……
這些都來自全球最知名的迪士尼動畫王國

關於華特迪士尼與他的動畫王國故事

7月13號,在舞蹈馬諦斯
聽主持人葉欣,與你分享大師的一步一腳印


你知道美國動畫興起是從哪個時候開始的嗎?
其中又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動畫人物呢?
而又是誰帶起這段浪潮,被稱為是美國動畫之父

更多關於這段正是美國動畫濫觴時期的歷史

7月14號,在莫內的午後
聽主持人張堯,與你講述這段故事


當前奏響起,兔寶寶就要出馬與大家會面了
華納兄弟的動畫王國,可說是幾近超乎想像的瘋狂
快樂的旋律中,總天外飛來一筆,帶來歡笑

從兔巴哥、豬小弟、達菲鴨,到崔弟與傻大貓等

7月15號,在日出印象
聽主持人Emma,與你分享華納兄弟的卡通人物


20世紀30年代間,他創造無數的動畫人物
從電視、電影到音樂的結合,展現了動畫的無限可能
摩登原始人、瑜珈熊、藍精靈、湯姆貓與傑利鼠等……

今年正是「威廉·漢納」的110歲冥誕紀念

7月16號,在梵谷向日葵
聽主持人Corena,與你介紹動畫大師威廉·漢納


1966年,在華特迪士尼逝世離開後
整個迪士尼動畫王國頓時像失去創意一樣
直到1990年代,才又再次重生

從小美人魚、獅子王、阿拉丁,到玩具總動員……

7月20號,在舞蹈馬諦斯
聽主持人葉欣,與你分享迪士尼動畫王國的轉捩點


1990年代,好萊塢的動畫產業,不再只是迪士尼獨大後
有了更多更厲害的工作室與動畫公司一一興起
像是知名的夢工廠,跟慢工出細活的藍天工作室

還記得小蟻雄兵、埃及王子、史瑞克跟冰原歷險記嗎?

7月21號,在莫內的午後
聽主持人張堯,與你講述這段精彩篇章


跨越太平洋,從西方來到東方
說到動畫讓人想到的就是宮崎駿了
一系列的動畫電影,令人印象深刻

豆豆龍、風之谷、神隱少女、崖上的波妞……

7月22號,在日出印象
聽主持人Emma,與你分享東方的動畫大師—宮崎駿


從平面漫畫到電視、電影動畫,他的一生共創造了400部漫畫
原子小金剛、怪異醫黑傑克、森林大帝、三眼神童、海王子……
他不僅完成了心中的夢想,更為日本動漫產業帶來極大的改變

他就是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

7月23號,在梵谷向日葵
聽主持人Corena,與你講述手塚治虫的動畫傳奇


7月13號到23號,敬請鎖定7月特別節目

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我的Cartoon,卡通頻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