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張愛玲」是她的名字,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漂泊於天津、上海、香港、美國各地,出身家世顯赫,更在年紀輕輕的歲月,在文學界闖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大量的文學作品一再被翻拍、討論、研究,留下令人難忘的才女傳奇。「9月21號到30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9月張愛玲100歲冥誕特輯

Showing 1 to 8 of 8 (1 Pages)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重要作品分享-紅玫瑰與白玫瑰

Corena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這段話是文學史上的經典,出自於《紅玫瑰與白玫瑰》,是張愛玲於1944年創作的短篇小說。後收錄於張愛玲1944年出版的小說集《傳奇》,同時收錄的包括中短篇小說〈留情〉、〈鴻鸞禧〉、〈傾城之戀〉、〈等〉、〈桂花蒸 阿小悲秋〉、〈金鎖記〉還有〈紅玫瑰與白玫瑰〉。

「你喜歡的是白玫瑰還是紅玫瑰?」很多人看完這篇知名的張愛玲短篇小說,喜歡這麼問,許多的討論總是把焦點放在:「女人究竟該當一朵端莊矜持的白玫瑰,還是熱烈鮮豔的紅玫瑰。」但張愛玲的小說可沒有那麼簡單,她想表達的內容可說是非常深層的,尤其在那還是個父權社會的色彩下,白玫瑰和紅玫瑰的選擇並不是選妃大賽,而是帶著我們一同思考,不論您是男性、女性,面對婚姻與愛情長久生活下的平淡,你的人生觀與選擇會是什麼?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重要作品分享-半生緣

EMMA

張愛玲不朽的文學世界,從《半生緣》開始!一句「我們都回不去了」,揪盡千萬讀者的心!《半生緣》是張愛玲初露鋒芒的首部長篇小說,一推出旋即震撼文壇,更屢次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廣受眾人喜愛。她以極其細膩的生花妙筆刻劃「愛情」與「時間」,直截了當地透視時代環境下世態炎涼、聚散無常的本質。故事中交錯複雜又無疾而終的愛戀令人不勝唏噓,卻又讓人長掛心頭,如此懸念!

從《傾城之戀》到《半生緣》,愛情始終是張愛玲小說中的核心議題。《半生緣》的故事情節並不複雜,說的是世鈞和曼楨、叔惠和翠芝,兩對情侶之間求不得的愛情。那些乾淨而純真的愛戀,曾經美好得像一個夢境,像明日就會來臨的星期日。然而夢醒成空,他們所期待的星期日,終究只是想像裡的產物,這一點想望,也已隨著時間流轉,翩然遠去了。他們所擁有的,也僅剩一點惶惶然的憂傷與無奈。有些事錯過了,就是錯過了;有情無緣,也是惘然。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重要作品分享-傾城之戀

葉欣

《傾城之戀》,是作家張愛玲創作於1943年的短篇小說作品,也是張愛玲的成名作與代表作之一。創作當年即在上海於《雜誌》首次發表(1943年九月、十月的第十一卷、第十二卷第一期)。後收錄於張愛玲1944年出版的小說集《傳奇》,同時收錄的包括中短篇小說〈留情〉、〈鴻鸞禧〉、〈紅玫瑰與白玫瑰〉、〈等〉、〈桂花蒸 阿小悲秋〉、〈金鎖記〉還有〈傾城之戀〉。

故事發生在上海和香港,女主角是來自上海大戶人家的小姐白流蘇,在經歷一次失敗的婚姻後,回歸娘家,數年間,她耗盡資財,變得身無長物,在親戚間備受冷嘲熱諷,歷盡世態炎涼,而白流蘇前夫的親戚徐太太本想為七小姐寶絡作媒人,介紹給多金瀟灑的單身漢范柳原相識,請流蘇作陪客,卻因而認識了范柳原,故事中兩人從原本曖昧的關係,在經過了砲火、戰爭下的大時代動盪後,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不但揭視了傳統大戶人家封建世界背後傳統的一面,更透過男女主角的身分背景,企圖打破這些傳統思維,展現了張愛玲對愛情與婚姻上思潮的前衛。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民初四大才女-林徽音

Corena

這位時人所稱的「才女」林徽音(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兼具了智慧與美貌,是當時四大才女中最令人羨慕的一位,她既是中國著名的建築師,也是一位詩人,而她也是建築師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14歲那年她認識了梁啓超的兒子梁思成,兩年後隨著父親到倫敦生活,而開始對建築感興趣,並鼓勵自己的未婚夫梁思成一起學習建築,僅管當時兩人到美國學習建築時,建築系不招收女生,但她也拿到了美術學士的學位,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在兩人成婚後一同考察許多建築、古蹟,並與詩人徐志摩、作家沈從文、學者金岳霖都保持很好的友誼,也創作許多詩歌、小說、散文、話劇劇本等著作。

除了詩文、創作為人所稱外,林徽音的感情生活更是大家想一窺究竟的八卦,因為就連當時著名的詩人徐志摩也對她著迷不已,不過最令大家好奇的也就是她與丈夫梁思成,以及好友金岳霖之間的故事。集美色與才智於一身的林徽音,在當時可說是令許多名士追求,1955年4月,林徽音因肺結核久治不癒病逝,享年51歲,而在愛情之外,她的才女傳奇在民國初年,代表的正是女子地位的提升。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重要作品分享-金鎖記

張堯

《金鎖記》,張愛玲的中篇小說。寫於1943年,張愛玲赴美後將《金鎖記》改寫成長篇《怨女》,1971年翻譯為《The Rouge of the North》(北地胭脂)。張愛玲在本書中在空前深刻的程度上表現了現代社會兩性心理的基本意蘊。她在她那創作的年代並無任何前衛的思想,然而卻令人震驚地拉開了兩性世界溫情脈脈的面紗。

主人公曾被作者稱為她小說世界中唯一的「英雄」,她擁有著「一個瘋子的審慎和機智」,為了報復曾經傷害過她的社會,她用最為病態的方式,「她那平扁而尖利的喉嚨四面割著人像剃刀片」,隨心所欲地施展著淫威。《金鎖記》在敘述體貌上還借鑒了民族舊小說的經驗,明顯反映了類似《紅樓夢》之類的小說手法已被作者張愛玲用來表現,她想表現沒落大家族的現代都市生活。「短的是生命,長的是折磨。」用這一句話來描述《金鎖記》中,曹七巧的一生真的是再不為過了。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民初四大才女-蕭紅

張堯

蕭紅(1911年6月1日-1942年1月22日),本名張廼瑩,曾用名張秀環,乳名榮華,筆名蕭紅、悄吟、田娣、玲玲,是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的現代女性主義作家,關於蕭紅,她的故事曾被搬上大螢幕,比起同時期的其他才女,是命運最為多舛的一位,身在封建思想濃厚的家庭中,重男輕女的觀念讓她沒有機會就學,這點讓她與家人起了很大的衝突,兩次逃家,甚至決心不再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流浪時期她曾被關在旅館裡,為了求生,蕭紅寄出自己的創作向外求救,但卻也在被營救的過程中遇上負心漢—蕭軍,令她惆悵、痛苦,而開始有更多的文學創作,蕭紅也曾到上海拜魯迅為師為友,在與負心漢分離後不久,又再進入下段婚姻,但隨著當時的戰況擴大,遠走香港後,她就再也沒有回家了,因為病痛在僅僅31歲的生命旅程劃上句點。

蕭紅以開闊的悲憫胸懷關注人的生存境遇以及生命意義,渾然天成地創造出富有靈性的文學作品。作品情感基調悲喜交雜,語言風格剛柔並濟,寫作視角和行文結構獨特,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中獨樹一幟。其實蕭紅是一位心思極為敏感的女孩,但卻又非常強悍,或許換個時代,或是換個性別,蕭紅的一生也不會如此悲憫、痛苦,這些過程令她只能用文字一次一次地回到故鄉和童年時代,從那裡尋求對現實殘缺的彌補,但若是沒有了這些過程,或許也沒有這位四大才女之一的蕭紅了。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民初四大才女-張愛玲

EMMA

今年是張愛玲的100歲冥誕,說到張愛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8日),她可是華人現代女性小說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原名張煐,後因入學需要,母親黃逸梵(原名黃素瓊)以英文名Eileen譯音,易名愛玲。出生名門的她受過良好的中西教育,在上海淪陷時期,陸續發表《沉香屑‧第一爐香》、《傾城之戀》、《心經》、《金鎖記》等中、短篇小說,震動上海文壇。1952年張愛玲以完成未完成的學業為名離開中國大陸,其後赴美,在美國期間翻譯了清代吳語小說《海上花列傳》(韓邦慶所著),又寫了文學評論《紅樓夢魘》,她的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直到現在,仍是文壇上最重要的女性作家。

張愛玲的作品總敘寫著女性與愛情的關係,以及一位女性在父權社會下的婚姻生活,她更把當時女性在那個時代下的苦顯現出來。然而,除了作品,當我們說到女性作家,閱讀著她那精采的作品,怎能不去提到她的愛情生活呢?尤其是身為當時受到中西教育的新女性,從那個令她傾心又心碎的胡蘭成,到與她相伴後半身,一同溫潤生活的賴雅,每個女人的一生總會遇上像胡蘭成這樣的男人,但一個男人的一生卻不一定能遇到像張愛玲一般美好的女人。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 - 民初四大才女-冰心

葉欣

民初四大才女之一的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本名謝婉瑩,是中國現代作家代表之一。出身自一個基督教家庭,擁有相當高的學歷,原本想從醫的她,因為後到五四運動影響,而轉向文學系發展,開始投入學生運動,並在此期間著有小說《斯人獨憔悴》、詩集《繁星》、《春水》,短篇小說《超人》。畢業後更到國外攻讀英國文學,從事文學研究,更把自己在外地的所見所聞集結成冊,成為當時中國早期的兒童文學作品,回國後的冰心更是致力於創作與參加各種社會運動,於是到了文化大革命時期,成為被批鬥的對象,直到1970年才回到北京,1994年冰心過世,享年98歲。

冰心的一生深受共產主義思潮影響,被認為是以愛的哲學特別是對下層人民的愛的思想貫穿寫作的作家。作品風格上,以文字柔和、清麗見長。不過在文學之外的她,是一位在文壇飽受爭議的文人,或許是因為她的文字在當時距離社會現實太遠,讓人有種逃離苦難的感覺,被認為身為一位文人卻對社會不夠寫實,也或許是因為她當時出版《我們太太的客廳》對同時期四大才女之一的林徽因過於爭對,另外張愛玲也對她的評價不高,但是,她這一生的愛情生活,比起其他當時其他的四大才女,是最幸福的一位。

在她筆下的那些經典、字句
總是令人再三咀嚼、回味、一針見血
不論是《紅玫瑰與白玫瑰》中的
蚊子血、明月光、飯黏子、硃砂痣
又或是《半生緣》裡
「我們都回不去了」揪盡千萬讀者的心

「張愛玲」一生的創作
在文壇留下許多不朽篇章與傳奇
她不但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
更是華人現代女性小說家的代表
74年的歲月裡
尤其是創作背後的故事
常令我們對這位才女充滿好奇與著迷

張愛玲100歲冥誕特輯
「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關於民初四大才女們的故事
你知道的有多少?

enlightened一片冰心在玉壺:冰心

她的一生活在愛裡
堪稱是民國時期最幸福的女子
她歌頌大自然、童心、母愛
成為無數歡樂的恩物

enlightened我的命運是我的一字一句:蕭紅

該說是命運多舛,或生不逢時
若是生在現代
蕭紅會不會幸福一些
但那些文字也就不會如此深刻了

enlightened智慧與美貌兼具的才女:林徽音

有人人稱羨的美貌
更在建築與文學界取得不俗的成就
一生有文學才子—徐志摩、學界泰斗—金岳霖、
跟建築大師的丈夫—梁思成,愛她

enlightened本月重量級人物—百歲冥誕 :張愛玲

一句話一針見血
只要說到文學界的才女,就會想到她
她的愛如她所言
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張愛玲的經典之作
你一定不能忘!

enlightened傾城之戀

在那動盪亂世中
她們都想掙脫這大世界
背後的傳統、封建與束縛

enlightened金鎖記

那是舊時代女性們的一生
注定在步入婚姻後
定下後半生的結局

enlightened紅玫瑰與白玫瑰

這不是要你做二選一的選擇題
而是要你看見
人性與更深層的寓意

enlightened半生緣

她的不朽,從這開始
一句「我們都回不去了」
揪盡千萬讀者的心


 

邀請您敬請鎖定張愛玲百歲冥誕紀念特別節目

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