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

10月的重要大壽星有誰呢?「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邀請你一同收聽、歡慶!

Showing 1 to 15 of 15 (1 Pages)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帕華洛帝-電影紀錄片《帕華洛帝:世紀男高音》

張堯

04.帕華洛帝:電影紀錄片《帕華洛帝:世紀男高音》

你也懷念這位世紀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樂音聲響嗎?那麼就別錯過這部電影紀錄片《帕華洛帝:世紀男高音》,逝世十二週年傳記紀錄電影。當「高音C歌王」帕華洛帝演唱名曲〈公主徹夜未眠〉(《杜蘭朵》),其歌聲總能直擊聽眾心靈,無一不熱淚盈眶。

帕華洛帝世稱擁有「被上帝親吻的嗓子」的天籟歌聲,被譽為是繼歌王卡羅素以來,20世紀最偉大的聲樂家,其歌聲豐厚圓潤,閃耀著絲緞般的溫潤光芒,與卡列拉斯、多明哥並列世界三大男高音。用盡生命於舞台上演唱的他熱愛歌劇、熱愛人生,而他的人生歷程也如歌劇般千迴百轉、餘音繚繞。這部紀錄片電影透過帕華洛帝親密好友的私人訪談、從未曝光過的片段、台前幕後盪氣迴腸的人生側寫,集結成一齣專屬帕華洛帝的三幕歌劇。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約翰藍儂(披頭四)-滾石雜誌嚴選披頭四100首重要經典歌曲

EMMA

《滾石雜誌》被認為是美國最具權威的音樂雜誌,創辦於1967年,尤其是它對各項音樂作品的樂評,以及其精闢獨到見解上的嚴苛,都使滾石雜誌成為具公信力權威音樂雜誌。披頭四樂團於1960年改名後正式誕生,到1970年因團員內部不合而宣告解散,短短10年時間,不僅成為美國史上銷售量最高的樂團,也是英國排行榜上冠軍專輯最多、英國單曲銷量第一的樂團。他們擁有10座葛萊美獎,1座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並以樂團作為一個整體入選了《時代》雜誌的「時代100人:本世紀最重要的人物」名單,《滾石雜誌》更把披頭四列為歷史上最偉大的藝人。

而究竟有哪100首披頭四的歌曲被列入滾石雜誌的嚴選中呢?其中這些歌曲又有哪些創作背景呢?〈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是約翰藍儂在西班牙寫下的歌曲,也是他從自己童年回憶發想而來的,〈Yesterday〉是目前史上被翻唱最多次的歌曲,一切的創作靈感是來自保羅麥卡尼的一場夢境,〈Something〉則是喬治哈里遜生日時意外創作出來的,從發想到發現,甚至是意外的創作,都為披頭四立下了輝煌的成就,即便半個世紀後的現在都無人能夠超越。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小約翰史特勞斯-競爭對手和擁護者

葉欣

當名聲越大,想當然也就有競爭對手,而這場關於音樂的競爭,除了有史特勞斯家族父子與兄弟間的競爭外,還有成名於巴黎的賈克奧芬巴哈,他是當時小約翰史特勞斯最大的敵人。而在小約翰史特勞斯逝世後,弗朗茲雷哈爾開創了維也納輕歌劇的銀色年代,幾乎把史特勞斯家族僅餘的聽眾都掃走了。

有了對手也自然有擁護者,小約翰史特勞斯在世時,不少著名音樂家都說喜歡他的音樂,像是華格納就曾承認自己喜歡他的《醇酒美女歌聲圓舞曲》,而他的好友布拉姆斯更是他的歌迷,而到了後期,另一個擁護者則是理察史特勞斯。不過,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並不如他的舞曲受歡迎,至今還留在保留劇目中的就只有《蝙蝠》和《吉普賽男爵》兩部。

小約翰史特勞斯和史特勞斯家族的音樂,在每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都由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奏出。而這個音樂會的前身,就是一場在1929年,由著名指揮大師克萊門斯克勞斯,致力促成的一場純史特勞斯家族作品音樂會。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帕華洛帝-紀念帕華洛帝

張堯

關於帕華洛帝必聽不可的演出有哪些呢?尤其是他那充滿賣點的High C,像是董尼才第的《聯隊姑娘》,其中那首〈朋友們,這是個令人興奮的日子〉,在來到精彩的橋段時,簡直就像在享受一場燦爛繽紛的煙火秀!還有《愛情靈藥》、《弄臣》,以及在他演唱生涯裡佔了非常重要一環的普契尼歌劇,像是《波希米亞人》、《杜蘭朵》,尤其是那首耳熟能詳的〈公主徹夜未眠〉,總是令樂迷興奮不已,還有非聽不可的義大利民謠〈我的太陽〉等。

其中不得不提的,還有他與流行群星共同的慈善義演錄音經典,將古典與流行完美融為一體,用最實際的行動,跨越了音樂、膚色、種族、語言,援助了世界各地最需要扶持的兒童。帕華洛帝:「舉辦義演會帶給我的無限喜悅從未停止過,尤其是還有這麼多傑出藝人,為了幫助兒童追求更好的生活,慷慨而熱情的奉獻時間與才華!」從1992年到2000年,每場都是完美極致的演出外,更是撼動人心的人性昇華。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小約翰史特勞斯-老婆給了我創作靈感

葉欣

每個藝術家在創作的過程也需要愛情的滋潤,小約翰施特勞斯這位偉大的作曲家、小提琴家兼指揮家,雖然被譽為「圓舞曲之王」,從小就展示了自己超凡的音樂天賦,又在年紀輕輕風靡歐洲,但天性浪漫的他,儘管才華橫溢,也需要甜美的愛情來激發他的創作靈感。

在事業上一帆風順的他,其實愛情生活並不美滿,1862年與第一任妻子結婚,好不容易獲得皇家舞會指揮的地位後,妻子卻很早就去世,之後他娶了第二任妻子,一開始生活過得很幸福,但是第二任妻子卻非常愛慕虛榮,貪圖享樂,後來兩人之間的感情隔閡加深,最終以離婚收場,直到他遇見了第三任妻子—阿黛爾,才終於走向幸福的愛情生活,而且阿黛爾還成了他的創作靈感,讓他在晚年的創作上有更多的創意發揮,也成為他事業上最得力的助手。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約翰藍儂(披頭四)-披頭四經典熱門歌曲介紹

EMMA

關於披頭四的熱門曲目,你知道的有多少呢?尤其是每首熱門曲的背後,又有多少精彩的創作背景與故事,光是一首〈Help!〉就展現了約翰藍儂在繁多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心聲,〈In My Life〉則帶起他們創作的昇華,〈Yellow Submarine〉則是寫給最童心的夥伴林史達,〈Blackbird〉則充滿美國民權黑人運動的色彩,〈Let It Be〉則唱著保羅麥卡尼對母親的思念與忠告,也漸漸預告著披頭四彼此間的問題與解散,十年間,從成立到解散,披頭四The Beatles是繼貓王後帶給搖滾樂重大轉變的傳奇樂團,更為世界開啟了搖滾樂的大門,同時也是讓搖滾樂裡「樂團」這個概念普及的音樂家。

他們的樂風在當時前所未聞,並在解散之前持續研究更多音樂上的可能性,以不同的錄音方式,新的音色等等,以致他們每張專輯的風格都有所差異。雖然在同一個樂團裡,他們四人的音樂理念卻渾然不同,尤其在他們晚期時更為明顯。一張專輯裡會有多首他們分別創作、風格彼此有差異的歌曲。他們常在搖滾樂裡添加多種其他音樂的元素,從流行到印度音樂,古典到鄉村,賽爾特到R&B等等。滾石雜誌更讚賞他們是空前絕後的音樂家,並如畢卡索,創出了跨時代且獨特的作品。而披頭四同時也改變了世人聽流行樂的態度,以及歌曲對他們生命的意義,帶動了社會文化的改革,並永遠影響後世眾多的音樂家。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史努比-音樂劇

Corena

有了史努比的漫畫、卡通、電影,當然也要來點他的音樂劇囉!1967年的這部音樂劇「你是一個好人,查理布朗」把漫畫裡一共至少四十二個故事濃縮於近兩小時的音樂劇節目中,這部劇的製作相當經濟又簡單,卻非常親切,在百老匯之外可說是創下了連演一千五百餘場的佳績,締造了音樂劇界的一個神話。

在有了這部音樂劇的佳績後,1975年又有了另一部更聚焦在史努比身上的「史努比Snoopy!!!」音樂劇,以日常小事作為故事主軸,同樣與上一部走溫情路線外,更加入了史努比的小鳥好朋友糊塗塌客,雖然相比上一部劇音樂劇,成績沒有那麼好又多了許多比較哀愁的色彩,但是都相當受到史努比迷們的愛好。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帕華洛帝-被上帝親吻過的嗓子

張堯

2007年的9月6日,一代男高音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在與胰臟癌長期對抗年餘後,藥石罔效,已蒙主寵召,享年71歲。無論你喜不喜歡帕華洛帝,但是他的離開就代表著一個世代的結束,也沒有人可以去繼承他的地位,不論是「高音C之王」的稱號,或是「被上帝親吻過的嗓子」美名。

從帕華洛帝的外型,到那招牌的鬍子與笑容,以及無可匹敵的High C,每每精彩的演出總是證明了他的高音不是靠吹噓來的,那是他天生卓然不群的天賦,就連在念字與聲區的轉換時,都能相當清晰,技巧也相當好,而擁有這些天賦的他也是個聰明的音樂家,他懂得擁有天賦外還要靠後天的努力,才能走到自己期待的位置,讓帕華洛帝永遠是無可取代的帕華洛帝。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小約翰史特勞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葉欣

青出於藍更甚於藍,這句話套在小約翰特勞斯與他的父親身上,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儘管他的父親一開始就非常反對他從事音樂事業,不過他很快就受到公眾的歡迎,1848年維也納爆發市民革命時,他創作不少同情革命的作品表達自己的態度與立場,這樣的情況對當時的他是非常不利的,直到1849年他的父親因為猩紅熱逝世後,小約翰史特勞斯重新將兩人的樂隊合併,開始一起周遊歐洲,而他也改變了自己以往的曲風,創作許多與愛國相關的進行曲,才讓他自己的名望超過了他的父親,成為世界上最有名的華爾茲作曲家,當時的音樂會只要在門外貼上「史特勞斯在此演奏!」的告示,就能成為賣點。

從維也納、俄國、法國、義大利,到美國,讓小約翰特勞斯在當時可說是一位相當炙手可熱的音樂家,除了他的創作天分,讓他擁有當時的聲望外,也因為他還有個非常敏銳的商業頭腦,創立許多樂隊在專門的酒店裡演奏,於是音樂事業越做越大,名聲也越加響亮,收到的邀請也多到令他過勞,暫時療養期間就由自己的兩位弟弟來代替他指揮,三兄弟的合作與競爭為維也納留下不少傳奇,更讓整個史特勞斯家族的音樂事業蓬勃發展。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約翰藍儂(披頭四)-約翰藍儂

EMMA

一個約翰藍儂既是開啟披頭四時代的靈魂人物,也是結束披頭四時代的關鍵人物,他的出身與成長過程雖然非常辛苦,但是這些都沒有打擊他以生俱來的藝術天賦,尤其是在音樂方面,於是他被姨媽送去藝術學院就讀,盡情展現自己的才能,16歲那年約翰藍儂成立自己的樂團,後來與保羅麥卡尼合作,陸續加入新的夥伴後,才轉為世界赫赫有名的披頭四。

約翰藍儂在披頭四中,常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角色,這樣的個性讓他在與其他團員對比下非常鮮明,尤其是當大家在說到披頭四時,總會先想到約翰藍儂,不過也因為他這樣的個性、行為,引發了後來披頭四的解散,跟自己後來被刺殺的殺機,而在他單飛後,則更關心音樂以外的事物,像是反越戰等社會運動,希望藉由自己的聲望,引起大家對反戰的關心,不過真正讓他使人印象深刻的,其實是他在1980年12月被歌迷槍殺的這件事,這場刺殺不但終結了他的人生,也使披頭四復合的夢想完全破碎。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史努比-電影與說唱搖滾

Corena

2015年史努比的電影搬上了大螢幕,吸引許多史努比的愛好者前往朝聖,故事裡的查理布朗雖然老是需要史努比的幫忙,就連追求自己暗戀的紅髮女孩也要史努比推一把,整個劇情看似非常平凡的小故事,卻讓大家非常喜愛,查理布朗的迷糊、善良,有時就像生活中的我們,總是希望有史努比這樣的好朋友相挺,不論生命中遇到了誰,期待追求什麼,請別忘記當一個「風趣、有愛心,又勇敢」的人,因為這社會需要是更多良善美好的力量。

除了史努比的電影,你也聽過搖滾樂版本的史努比說唱故事嗎?這張與史努比有關的專輯是1966年發行的,由美國搖滾樂團-皇家衛隊The Royal Guardsmen所創作,專輯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史努比系列卡通中,史努比與紅男爵故事,這是史努比想像自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與紅男爵戰鬥的故事。樂團用說唱故事的形式搭上歌曲,跟大家分享這段史努比與紅男爵的故事,以一段故事一首歌曲的方式呈現,充滿想像力,也充滿童趣,讓人可以隨著故事跟音樂一起感受這有趣的故事。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帕華洛帝-父親帶我走入男高音的音樂世界

張堯

在進入音樂的世界前,總要有個領頭羊,而世界知名的帕華洛帝就是被自己的父親帶入那男高音的音樂世界,帕華洛帝的爸爸是一位麵包師父,也是一位業餘的男高音,他將自己對音樂的熱愛,灌注在兒子身上。

小時候的帕華洛帝只要放學,就會到父親的麵包坊幫忙揉麵、哼唱,所以家裡總不時傳出帕華洛帝稚嫩的歌聲,當大人問到他志願是什麼?他總回答:「我的爸爸是男高音,我長大後會成為小男高音。」結果真沒想到,長大後的帕華洛帝竟然會成為當代最偉大的男高音之一。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小約翰史特勞斯-我想當音樂家但我爸阻止我

葉欣

你也曾想成為音樂家卻被家人阻止嗎?而且自己的家人還是赫赫有名的音樂世家,世界著名的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1825年10月25日-1899年6月3日)就曾經歷這樣的過程,以圓舞曲作品最為著名的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被譽為是「圓舞曲之王」,更為19世紀維也納圓舞曲的流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尤其是那曲令人耳熟能詳的《藍色多瑙河》。

看著父親親手拿著指揮棒意氣風發地指揮樂隊時,在小約翰史特勞斯還很小的時候,就種下了一顆小小的音樂種子,他對父親既有著崇拜與憧憬,更在不知不覺中感染了對音樂的喜愛,因此時常背著父親偷偷地學習樂器,而且彈得有聲有色,並展現出非凡的天賦,儘管父親阻止他學音樂,希望他成為銀行家,但音樂始終才是他的最愛,這對一老一小的父子檔,可以說是開創家族音樂霸業的先鋒,一先一後活躍於維也納的音樂舞台,更為史特勞斯家族打下音樂界的家族美名。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史努比-史努比的起源與簡介

Corena

你也喜歡史努比嗎?曾非常熱衷於與他在漫畫的世界裡想像,更隨著他一起長大進化,尤其在他逐漸被塑造出擬人化的風格後,看著他躺在狗屋的屋頂上休息,還把自己的耳朵用在頭上旋轉,讓自己像是直升機般在半空中飛行。

今年是史努比的70歲生日,他是美國漫畫家查爾斯舒茲從1950年代起連載的漫畫作品《花生漫畫》中,由主人翁查理布朗飼養的一隻外觀為黑白花色的小獵犬。牠是《花生漫畫》裡代表性的角色之一,有著充滿自信、喜愛天馬行空幻想的個性,以及許多趣味的擬人化表現演出。

「史努比可以是勝利者、輸家、倒楣鬼、英雄、或是其它任何代表,而這些在表現上全部都可以做得很好。我喜歡的情況是當牠遇到現實生活中的麻煩時,能夠一頭栽進腦海裡的幻想來尋求慰藉。」這些都是作者查爾斯舒茲在創造這位萬人迷史努比時的看法。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約翰藍儂(披頭四)-披頭四

EMMA

1960年,在英國利物浦的一支搖滾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為世界掀起一陣瘋狂,樂團成員約翰藍儂、保羅麥卡尼、喬治哈里森和林哥史達,都被廣泛承認是這史上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搖滾樂團。

根植於噪音爵士樂和50年代的搖滾,披頭四探索了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音樂,從一開始的流行民謠曲,到迷幻搖滾,並經常性的創新,運用許多經典音樂元素,尤其在他們興起後,更產生了披頭四狂熱(Beatlemania)的現象,而這份狂熱與文化,也隨著他們日後音樂作品創作上的成熟,被視為是當時反文化運動理想的化身。

從英國蔓延,到征服美國流行音樂市場,而成為世界級的國際巨星,披頭四這十年的歲月與經典,至今仍被大家傳唱不已,更創造了唱片業界的許多紀錄,也為流行音樂史寫下新的革命,以及無法超越的創造力與獨特性,帶領這世界用音樂去關心自己的生活與社會。讓大家看見這四位出身於英國利物浦工人階級的表演者,用他們獨一無二的音樂和故事改變了全世界。

這個秋天因為他們的誕生
讓世界添加了更多元、豐富的
樂音色彩與樂趣

2020年的10月
可愛的史努比過70歲生日囉!
而離開我們快40年的約翰藍儂
也80歲冥誕了
還有我們敬愛的帕華洛帝
是85歲冥誕呢!
再距離我們遠一點的
則是195歲冥誕的小約翰史特勞斯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
邀請您,與古典音樂台
一同在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
莫內的午後、舞蹈馬諦斯
為他們歡慶、喝采!


在梵谷向日葵 
聽Corena與你分享
70歲生日的史努比

你知道花生漫畫是怎麼誕生的呢?
而當時進化的過程又是如何?

你也看過、聽過史努比的
真人音樂劇演出嗎?
還有那一系列可愛的電視、電影
讓我們也一同來認識
史努比的配樂代言人文斯葛拉迪



在日出印象的日出經典 
聽Emma特別為您安排的
約翰藍儂80歲冥誕特別節目

讓我們一同回味
當時瘋迷全球的披頭四狂熱
從樂團裡的核心人物
「約翰藍儂」出發

在一首又一首的熱門曲目中
聽音樂、說故事
發現這100首滾石雜誌嚴選的經典
是如何讓當時的流行
到現在還永不退流行


每週一下午,在舞蹈馬諦斯 
聽葉欣和你聊聊
195歲冥誕的小約翰史特勞斯

關於這位圓舞曲之王
與史特勞斯家族
究竟有著什麼樣的
音樂學習背景跟歷程

而小約翰史特勞斯
在音樂創作上的成就
又是受到誰的影響?
是家人?天賦?或愛情?
讓他在古典音樂史上
是那麼的永垂不朽


在莫內的午後 
聽張堯精心挑選的
帕華洛帝85歲冥誕
特別金曲節目

是誰帶著帕華洛帝走進了
男高音的音樂世界呢?
而他的外型、個性、
天賦,跟影響力
甚至是那些精彩的現場演出和錄音
為何仍是如此使人懷念又再三回味
一起來聽這位重量級人物
登峰造極的演唱之作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