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

10月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最不可或缺的音樂饗宴—「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10/21~10/30,歡迎您,敬請鎖定FM97.7古典音樂台

Showing 1 to 8 of 8 (1 Pages)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經典大樂隊:搖擺一起來

葉欣

每年的Ending一定要來點滿滿的大樂隊搖擺

Duke Ellington(1899-1974)

在爵士樂界能彈琴彈到被稱為公爵的,大概也只有Duke Ellington了,在世時就被視為對爵士音樂極富影響力的人,從藍調、福音音樂、電影配樂、流行音樂和古典音樂等,都是他涉略的範圍,尤其在他離世後,名聲更是顯著。

Benny Goodman(1909-1986)

在孩提時期,就穿著短褲拿起黑管的專業演出,更別說到了1930年後,這位赫赫有名的Benny Goodman可說是為整個美國帶來一陣爵士大樂團狂潮,他受歡迎的程度更是超過了老前輩Duke Ellington,而封得一個響亮的名號「搖擺樂之王」!他的出現,在爵士樂史上畫下一片史詩,更讓爵士樂在整個美國搖擺不止。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來自嘴上的節奏:Beatbox與爵士樂

Corena

當流行元素中的Beatbox與爵士樂融合

會蹦出什麼樣的火花與驚喜

 

誰說Beatbox只專屬於男聲

Butterscotch

2007年的美國達人秀現場,為大家帶來了一份驚喜,Butterscotch結合了自身所學,搭上Beatbox,巾幗不讓鬚眉的,展現爵士樂與流行樂結合後的豐富與精采,2014年的秋天更來到台中爵士音樂節中演出,充滿磁性的嗓音加上具有感染力的beatbox演出技巧,以及經典的Scat演唱方式,讓現場樂迷為之瘋狂。

 

我可以一邊Beatbox,一邊吹薩克斯風

Derek Brown

在爵士樂界生存,除了要有一定的基本功外,更要有著勇於創新的能力,美國薩克斯風演奏家Derek Brown,獨特的演奏風格聞名,結合各種擴展技巧,打擊效果,有時還結合聲音元素,而創造屬於自己的“ BEATBoX SAX”,其類似口技的技巧,讓所有聽眾為之驚艷,更在網路世界快速竄紅,打開自己獨特的演奏之道。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不同聲響,創造爵士驚喜

張堯

不同聲響,創造爵士樂中的驚喜

 

口琴也可以加入爵士樂曲的演奏嗎?

Toots Thielemans(1922-2016)

說到這位爵士樂界中,五花八門樂器裡演奏的大老,絕對是無人可以與之匹敵的,來自比利時的Toots Thielemans,從3歲就開始玩各式各樣的樂器,像是手風琴、口琴、吉他,有時更能輕鬆的以口哨聲演出他所創作的名曲Bluesette,以口琴特殊的聲響,與溫柔、憂鬱的特質,帶給樂迷每個觸動心弦聆賞時刻。

 

打擊樂也加入爵士的行列,讓一切變得更搖擺

Lionel Hampton(1908-2002)

這位第一個將鐵琴正式帶入爵士演奏的主流角色Lionel Hampton,讓鐵琴在爵士樂曲中,展現深刻的敲擊搖擺動力,Lionel Hampton有著優於常人的聽覺與靈敏度,總是在每次演出中造就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即興技巧與驚喜。

Cal Tjader(1925-1982)

把拉丁的元素融入爵士,Cal Tjader被公認是拉丁爵士史中,最偉大的非拉丁裔鐵琴手兼樂團領隊。從古巴、加勒比海、墨西哥到拉丁美洲,Cal Tjader的音樂可說是啟迪許多拉丁爵士的樂手。

Tito Puente(1923-2000)

身兼樂隊領班與打擊樂器的頂尖高手Tito Puente,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在拉丁爵士樂派發展上的卓越貢獻,在紐約這座充滿百老匯音樂涵養的城市影響下,在整個60到70年代的拉丁爵士發展關鍵時期,帶來重量級的表現與影響。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阿卡貝拉

EMMA

舉辦至今,已經過16屆的重要音樂盛會

每年不可或缺,又最受歡迎的阿卡貝拉

總是帶給樂迷們許多驚喜

 

從美國經典阿卡貝拉團體到德國的人聲病毒

The Swingle Singers

自1963年成立以來,The Swingle Singers獲得近五座的葛萊美獎,更是阿卡貝拉界裡的長青團體,音樂風格囊括古典、爵士、民謠、流行等等,在60年代深獲大眾歡迎,還成為許多後繼合唱團體模仿的對象。將許多耳熟能詳的名曲,改編成純人聲的合唱,聲音的堆層交錯間,將人聲的表現力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使樂迷聽得大呼過癮之餘,不得不讚嘆「人聲才是最好的樂器」。更有著美國人聲演唱團體中,無可取代的地位。

SLIXS

穿越時空的人聲演進,每段樂音都要達到德國工藝般的精緻出色,SLIXS承襲了深厚的人聲演進傳統,在1996年成立,顛覆一般人對阿卡貝拉既定的印象,一位女性加上五位男性所組成的SLIXS,並非是零樂器的純人聲樂團,但是他們的樂器不是一般我們所認知的樂器,而是來自身體的各個部位,延伸應用二十世紀後半葉作曲家們的「噪音藝術」觀念,把平常被我們視作「非樂音」的聲音融合,變成SLIXS更豐富且多層次的作品呈現,並在演出時不斷帶給人們驚喜。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經典爵士男歌手系列

葉欣

在爵士樂界的男聲也很迷人

從20世紀經典爵士男歌手到21世紀的新生代

 

Louis Armstrong (1901-1971)

在爵士樂界的男歌手中,不能不提到他的名字,Louis Armstrong從知名的爵士小喇叭手,走到1930年代漸漸開創自己的演唱生涯,那些膾炙人口的經典,〈Hello Dolly〉、〈What a Wonderful World〉等,讓他超越了爵士樂界,成為世界知名的藝人,超脫傳統演唱者只是配角的位置,讓歌手成為主角,也影響了未來的後起之輩,為美國文化和爵士樂的形象提升貢獻之大,影響全世界。

Nat King Cole (1919-1965)

不能遺忘的聲音,是Nat King Cole成功證明,身為一位爵士樂手,在不拋棄正統根源的原則下,仍然可以在商業市場獲取成功的果實,時間推移至1930-40年代時期,他那深沉具爵士意味的唱歌方式,讓他成為最受歡迎的爵士樂手之一,一邊彈琴,一邊演唱,Nat King Cole寫下了爵士男歌手世界裡的經典。

Frank Sinatra(1915-1998)

Fly Me To The Moon是他的招牌,尤其在當時正值美國推行阿波羅10號登月計畫的時期,更是大受歡迎,人稱「瘦皮猴」的Frank Sinatra被認為是美國音樂界的傳奇人物,在許多樂迷的心中,Sinatra無疑是一位將「羅曼蒂克」情境發揮到極致的一位男歌手,雖然不擅長Scat與即興的演唱方式,卻因為搖擺的運用,富足了每個樂迷的身心、雙耳。


 

更多關於爵士男歌手的小分享

 

摩登時代後的未來之聲

Mel Torme(1925-1999)

絲柔般的歌聲,讓整個聖誕節充滿溫暖的氣味,Mel Torme的一首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帶給大家在每年12月都有著幸福的感受,柔美、流暢的浪漫唱腔為每首經典賦予不同的意義,更在1970年代樹立他個人無可取代的演唱風格。

 

20世紀以前有這些前輩們的歌聲,為爵士男歌手立下典範

但21世紀後,爵士男歌手可說是相當稀有的珍寶

Kurt Elling(1967-)

Kurt Elling對21世紀的爵士樂界而言,就是現今少數突出且又難得的「爵士樂男聲」,自從決心走向爵士歌手的道路後,便在爵士樂界發光發熱。在現代的爵士樂界中,出色的男歌手可說是成了瀕臨絕種的動物,但Kurt Elling的真材實料與獨特的個人風格,加上演出時即興的歌詞改編,以及一些爵士樂史上從未出現的表現方式,成功地建立了他現今最佳爵士男歌手的地位。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致敬大師-戴夫布魯貝克100歲冥誕

Corena

戴夫布魯貝克100歲冥誕

Dave Brubeck(1920-2012)

受到親愛的媽媽啟蒙、影響,從小在樂界就小有名氣的Dave Brubeck,從作曲、演奏就打下穩定的基礎,更激發了他無限的創作潛能。

雖然在當時的爵士樂界,讓他備受質疑,不過隨著歷史的推移,直至今日是足以證明,他他確實是近代最重要的爵士作曲家與改革者,更是改變了爵士樂的節拍、行進方式,讓爵士樂不只有一條固定的道路。

身為美國爵士樂先鋒的Dave Brubeck,是在二戰結束逐漸展露頭角的,從搖擺的四拍不夠過癮後,就在1959年專輯的《Time Out》來一首經典的《Take Five》,讓五拍依舊搖擺。

尤其在與Paul Desmond相遇後,兩人相輔相成,Brubeck強烈的節奏實驗風格,Desmond如棉絮般柔軟的演奏,似成對比,卻又完美融合。讓他們成為酷派爵士裡自成一格的經典樂團,引領風騷二十年!

 

你知道今年是史努比的70歲生日嗎?

說到史努比,更不能不提他的配樂代言人

Vince Guaraldi(1928-1976)

自從接下擔綱史努比卡通配樂的任務後,Vince Guaraldi就成了花生漫畫系列的最佳配樂代言人,以創新的作曲風格,創造充滿歡樂的史努比世界,帶給人們驚喜。

說到他與史努比的緣分,是來自於當時史努比卡通的製作人,在廣播聽到了他所創作的Cast Your Fate To The Wind後,而找上他。從一系列史努比相關的配樂作品,到史努比聖誕節系列的音樂,都讓全球的史努比愛好者感動不已。

直至今日,這系列的史努比經典爵士配樂,除了在1963年獲得葛萊美獎的原創爵士作品獎外,更不斷受到許多樂手與歌者的重新詮釋,帶給人們既溫馨又溫柔的喜悅回憶。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致敬大師-金格萊恩哈特110歲冥誕

EMMA

金格萊恩哈特110歲冥誕

Django Reinhardt(1910-1953)

一位令歐洲爵士樂開始蓬勃發展的重要先驅,也是第一位開創以吉他原聲作為整個爵士樂團主奏的傳奇人物。

出生於比利時的Django Reinhardt是一位吉普賽人,1928年因為一場火災而失去兩根手指,卻因禍得福開創屬於自己演奏方式的新指法,撥弦時的速度與技巧更超乎了他以往的境界,音樂中總有著屬於他的性格,愛好自由又不受拘束的搖擺風格,非常Gypsy!

Django Reinhardt獨特的和聲理念與即興的技巧,讓後代的吉他樂手都尊其為圭臬,他的音樂在1930年代的法國大放異彩,更被奉為是歐洲爵士樂界的傳奇經典!為歐洲打開不一樣的爵士樂風貌與眼界。

 

一個在美洲,一個在歐洲

他們都是30年代下的大人物吉他手

「我們聽過彼此的名字,卻互相不認識」

遠在地球兩端,從歐洲來到美洲,需要橫跨一整個太平洋,才能來到這爵士樂興起的聖地。

1930年代,歐洲與美洲這兩塊土地上,各有一位出色的爵士吉他手,共同在自己的土地上,掀起個人音樂生涯的巔峰。

一個用吉他的原音與獨特演奏技巧,創造新可能,一個把吉他插上了電,成為爵士樂史上,從大樂隊搖擺時期,走入下個階段—咆勃與酷派爵士的重要關鍵人物。

 

查理克理斯汀
Charlie Christian(1916-1942)

1930年代,美國的搖擺樂時期,出現一位早期最重要的電吉他演奏家,他就是Charlie Christian。

當他把自己的吉他插上電以後,爵士吉他的聲響便開始有了全面性的改變。宏亮的新聲音,足以和其他樂器主角匹敵,與薩克斯風、小喇叭交替獨奏。

演奏時旋律性十足又創新的Charlie Christian,常常令人出乎意料,尤其在這1930時期,他可以說是第一位在吉他琴把上下流暢來回演奏的爵士吉他手,更被譽為是當時的天才爵士吉他手。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經典爵士女伶系列

張堯

女伶與她們高歌的靈魂

 

爵士樂史上,重要的三大爵士女伶

Billie Holiday、Ella Fitzgerald、Sarah Vaughan

Billie Holiday(1915-1959)

作為爵士女伶中的先驅,Billie Hoilday有著悲慘童年與戲劇性的人生歷程開啟她的歌唱之路。1930年以後,Billie Holiday才與班尼固德曼的樂團合作,而她的音樂之路才逐漸平坦起來。

人生悲慘,樂章美麗,評論界公認她是爵士樂史上最偉大的歌手之一,她對演唱有一種獨特的直覺,可以有時略微落後拖曳於歌曲節奏之間,有時加快超前,但效果總是出奇的好,尤其是她對詮釋歌詞更有過人之處,經她演唱,歌詞所描繪的情境,往往彷彿真實呈現眼前一般。

Ella Fitzgerald(1917-1996)

一度無家可歸的Ella Fitzgerald在多舛的少年時期因緣際會成為爵士樂第一夫人,被形容是具有20世紀最美妙的聲音,因為一場才藝競賽的意外,讓她開口歌唱後,便一直唱了五六十年。

Ella Fitzgerald的嗓音一直保持一種年輕清亮的韻味,即使到老年也沒有改變,她的演唱技巧非常高超,對節奏的掌握在所有歌手之中無人能及,演唱時往往能夠變化節奏強弱,有時拖曳,有時突襲,特別有種搖擺味,讓原本簡單平凡的歌曲,在她的演唱下活了過來,爆發出無窮的深度與生命力。而她著名的SCAT唱法,把歌詞拋在一旁,完全不以歌詞的文意來傳達情緒,直接以人聲當主奏,有時也和樂器即興應答,影響了後世無數的爵士歌手,展現爵士樂界所謂第一夫人的稱號。

Sarah Vaughan(1924-1990)

Sarah Vaughan雖然沒有悲慘的際遇,讓她的聲音染上憂鬱色彩,但她可以說是天才型的人物,渾厚的嗓音與寬達四個八度的音域,華麗的聲音境界,依然為這時代留下了一抹指標記憶。

與生俱來將歌曲情緒帶至高峰的演唱技巧,並且將一些流行小品昇華為爵士Standard級的「演奏曲目」,尤其在1940年代後,與查理帕克、迪吉葛拉斯彼這兩位咆勃爵士巨星的合作,讓她的星運一直平步青雲發展,成為最光輝的爵士巨星唱將。

 

三大爵士女伶後,精彩的後起之秀

Nina Simone(1933-2003)

既給人們驚喜又才華洋溢,還有著一副古怪脾氣,Nina Simone的魅力,在整個爵士音樂圈可說是有目共睹,她不喜歡人們稱她是爵士樂手,因為她說她唱的是屬於黑人的古典音樂。從爵士、民謠、到福音歌曲、藍調都是她擅長的素材,並且以自己身為藝術家的身分,為種族、平權發聲,成為影響後世不凡的歌手。

Astrud Gilberto(1940-)

Bossa Nova音樂又在耳邊響起:「苗條的身段,曬黑的肌膚,年輕又漂亮的伊帕內瑪姑娘,向前走著,踏著森巴的舞步。」這首早已耳熟能詳的「Bossa Nova國歌」也就是當時還23歲的Astrud Gilberto演唱的。與史坦蓋茲合作而發掘了她甜膩、美妙、聽來令人酥麻,同時又帶有異國風情腔調的歌聲,讓Bossa Nova的樂風,在美國有如推波助瀾般的風行而起。

秋風、草地、野餐墊,
再來點小燭光
盡情享受這季節裡,
微風帶來的快意

不過……
好像還少了那「音樂」的點綴

10月21到30號
敬請鎖定FM97.7古典音樂台
Keep Jazzing

空中爵士音樂會

讓我們與你一同
在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
莫內的午後、舞蹈馬諦斯
感受秋日的爵士魅力與搖擺


第一週 經典不停歇

致敬大師—
金格萊恩哈特110歲冥誕

1930是爵士樂
正蓬勃起飛的年代
也是爵士吉他手
—金格萊恩哈特最輝煌的時期
而與他同期的查理克理斯汀,
把吉他插上電了
於是一個在法國,一個在美國
掀起了他們個人的人生巔峰!

10月22日,在日出印象
聽爵士樂中
吉他走向電吉他的精彩


經典‧爵士女伶系列

那是爵士樂裡
最不可或缺的美麗女聲
史上最重要的三大爵士女伶
比莉哈樂黛、艾拉費茲傑羅、
莎拉沃恩

隨著社會與音樂風格的轉變
新生代的爵士女聲不斷崛起
有充滿個人風格的妮娜西蒙
還有Bossa Nova風味的
艾斯特吉芭托

10月21日,都在莫內的午後
聽一代走過一代的
爵士女伶之聲


致敬大師—
戴夫布魯貝克100歲冥誕

打破規則,
保持不斷玩音樂的實驗精神
是爵士樂之所以迷人
又經典的重要原因

一如戴夫布魯貝克,
開始讓搖擺不只有4拍
還可以再來個5拍,
為1950年代帶來更多精采
而身為史努比的配樂代言人
—文斯葛拉迪
則讓花生漫畫裡的
每個卡通人物都跳起舞來

10月22日,在梵谷向日葵
聽爵士裡的
三重奏、四重奏如何玩樂


經典‧爵士男歌手系列

不用樂器就能搖擺,
而他們身為男聲也行

從第一位真正的爵士歌手
—路易斯阿姆斯壯
到40年代最令人難以忘懷的納京高
以及50年代的法蘭克辛納屈
跟60年代的梅爾托美
這些是20世紀
最豐盛的爵士男歌手們
而在進入21世紀後
則有難得的庫特艾靈

10月23日,在舞蹈馬諦斯
聽20到21世紀中
難得的爵士男聲


第二週 活力熱無限

純粹的人聲魅力,
充滿重頭戲的阿卡貝拉

每年的台中爵士音樂節,
一定不能少了它

從美洲來到歐洲,
美國、德國大不同
The Swingle Singers跟SLIXS

10月27日,在日出印象
邀你一同品嘗有何不同?


不同聲響,
創造爵士樂裡的驚喜

小小的「口琴」,
其實也可以很爵士
讓比利時的爵士口琴大師
扥茲席爾曼告訴你

敲敲打打間,
快跟上我的音符與節奏
當打擊樂,也加入爵士樂後
一切都變得更精采可期

10月28日,在莫內的午後
一起來搖擺,
也踏上你的腳步吧!


我的雙唇就是我的節奏與樂器

當爵士樂變得更兼容並蓄後
連流行元素的Beatbox
也來搭上一腳

Beatbox,也是一項
巾幗不讓鬚眉的
人聲演奏藝術
還記得2014年
來到台中爵士音樂節的
Butterscotch嗎?
充滿磁性的嗓音,
搭上具有Scat與Beatbox的
演出技巧
為整個音樂會
帶來一陣又一陣的驚奇

而在這不斷勇於創新的
爵士樂界裡
還有著薩克斯風演奏家
Derek Brown
橫跨爵士、放克、到流行樂
一連串的吹奏技巧,
帶你聽見不同的樂音驚奇

10月29日,在梵谷向日葵
聽見來自嘴上的爵士節奏之聲


與經典的大樂隊一起搖擺

大樂隊搖擺時期的興起
正是爵士樂蓬勃發展的開始

還記得,
那一曲又一曲的經典嗎?

艾靈頓公爵與班尼顧德曼

10月30日,在舞蹈馬諦斯
一同感受爵士樂裡的傳奇樂音


10月21到30號,敬請鎖定
專屬您的10月特別節目
Keep Jazzing
空中爵士音樂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