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生活

當退休來臨,要如何計畫你的熟年生活? 2020年10月起,每月第一、三週日早上11點, 由社會學家、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擔任主持,將開啟你對人生新階段的想望,可以自我實現也能共居互惠的「好好生活」!

Showing 1 to 13 of 13 (1 Pages)

2021-0418-愛.生活與學習,好好生活-陳玉美、劉嘉惠

紀金山

高齡社會即將來到,社會各界逐漸關心長期照顧的海嘯及將席捲而來。
舊的生活系統似乎不夠用了,政府及服務提供者愈來愈積極要佈建更多的照顧設施及人力,希望填補照顧的缺口。
然而,這還是頭痛醫頭的治標方案。問題的更上游是家庭結構的轉變,產生了許多的落差與間隙,
家人常常不在身邊,世代間的理念和認知落差,陪伴與生活服務的短缺。
在所有主題完成之後,節目最後邀請好好家族成員,陳玉美女士與劉嘉惠小姐來到節目現場,分享他們參加好好家族的體驗經驗。


台中 古典音樂台FM97.7
【好好生活】每個月第一、三週日 上午11點
由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在本集節目邀請好好家族成員,陳玉美女士與劉嘉惠小姐
分享愛.生活與學習,好好生活。

2021-0404-身心靈的探索與好好生活: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邵揮洲教授

紀金山


張曼娟小姐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孩子不是我們的未來,老才是】。

那這個未來,等著我們的老後,到底有什麼值得期待的重要任務?

現代社會裡,普遍認知的幸福,常被歸納出三個要素,經濟、關係、健康,不同的是年輕和年老這要素的優先性有別。決定老後幸福的,健康被認為最重要,再是關係,然後才是經濟,但這些都偏重於是外顯的普遍性因素。

人生裡要學習如何自在活在當下、珍視眼前,充分做好身心靈的準備,體驗峰迴路轉處的潛在意義,我們一定能好好到老!

本集【好好生活】,由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主持,邀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教授、台南市身心靈推廣協會創辦人-邵揮洲,分享 ~身心靈的探索與好好生活。
 


2021-0321-在地文化、小文旅與好好生活:靜宜大學台文系教授-陳明柔、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林宗德

紀金山


在好好園館的咖啡書店裡,IDEO銀髮設計顧問Fisher講述她84歲的身體裡還有著18歲的心的10個王牌,在生活裡怎麼落實:

Autonomy(自主權)
Authenticity (原創性)
Activism (活動力)
Aesthetics(美感)
Acknowledgement (理解現實)
Acceptance (接受自己)
Aloneness(尋求協助)
Affordability (可負擔性)
Aloneness (自在的孤獨)
Adaptation (適應)


體驗文化差異和在地小旅行,也許是最能體驗到這10個A的好好生活方式。
活在當下,處處都有旁人、前人留下的美好事物,只要學會珍視,我們沒有理由孤單寂寞!

本集【好好生活】,由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主持,邀請靜宜大學台文系教授-陳明柔、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林宗德分享在地文化、小文旅與好好生活。
 


2021-0307-美學、香草與好好生活-香草生活大師-蔡怡真Julia、芃芓藝術工作室-蔡佳吟、SUMMER

紀金山

現代社會普遍存在的焦慮、焦躁不安,可以透過美學與園藝治療,達到身心靈平衡。
藝術治療工作者透過藝術媒材,從事視覺心象的創造性藝術表達,幫助個案達到自我瞭解、調和情緒的能力。

本集【好好生活】,由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主持,邀請香草生活家Julia、蔡佳吟、及藝術工作者summer來分享 ~
藝術的力量,能在第二人生中,達到相當重要的心靈照護。

 


2021-0207-「病的健康」,好好生活裡的醫療照顧-仁馨護理之家執行長-王詩婷、有本生活坊個管員-施慧敏

紀金山

好好園館背後有兩個照顧創新的關係團隊支持,一是有本生活坊,一是光田醫院。好好不同於一般住宅,除了要為好好家族成員解除孤單寂寞之苦,最重要是可以對家族成員未來身體不方便時,提供個別化的照顧計畫及服務。

本集【好好生活】,由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主持,特別邀請光田醫院策略長、仁馨護理之家執行長王詩婷、有本生活坊店長施慧敏,來談未來身體有恙或不方便時,如何病得健康。


2021-0207-藝術裡的好好生活-張政維

紀金山

藝術,即是生活。

好好園館打造的,不只是一個園區,而是集合美學、知識、創造力跟生產力的共好住宅。

在好好園館裡的駐村藝術家張政維,不但為好好園館提供了十多幅的數位版畫畫作,更從企業經營經驗挑戰青銀共居或共居關係的實際價值。

本集【好好生活】,由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主持,邀請駐村藝術家張政維,與我們談談美學與生活的共好價值。


2021-0117-工作與書店裡的好好生活-汪世旭、陶蕃瀛

紀金山

工作是了賺錢,但企業轉型速度變快,所以除了工作,也要繼續學習新的工作技能。

工作是為了圓夢,好不容易熬到財務自由時,這一次選擇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

本集【好好生活】,由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主持,邀請羅布森書蟲房創辦人-汪世旭、有本書房主持人-陶蕃瀛兩位大叔在退休前後分享,如何幫自己量身訂做一個喜歡的書店工作。讓自己新中年不退休,在工作中活出更精彩人生吧!


2021-0103-高齡社會二地居與好好家園-楊寧茵

紀金山

台灣超高齡化的社會趨勢正在加速,到2060年每戶依賴人口與工作人口比會比現在增加近三倍,誰來照顧問題,將是一般以血緣為基礎的家庭之重大挑戰。

趁著青春結伴、互惠共居,讓家族成員獲得原來血緣家庭之外的第二個家園,最後才是提供對家族生活有充足體驗 ~ 新任核心成員的終身住宅。

本集【好好生活】,由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主持,邀請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分享 ~ 高齡社會二地居與好好家園與國際的新思潮、新作法。


2020-1220-高齡社會下的大學社會責任與好好園館的社會創新-唐傳義

紀金山

靜宜大學是以社會服務為使命的天主教綜合大學,在民國104年以好好園館計畫申請私立大學創新轉型計畫。

經過多年努力,硬體建築好好園館完成,本集【好好生活】,主持人、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與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將與您分享靜宜大學過去如何透過軟硬體特色,創造大學推動社區照顧產學協作的新典範。 


2020-1206-高齡社會的服務創新與好好園館的社會創新-林依瑩

紀金山

面對高齡少子化的巨大社會變遷,公益團體除了積極推展慈善業務,還要與時俱進,推動社會倡議及提供創新服務。

如果沒有家人在身旁,又不希望在機構裡度過老後的生活,現在就該青春結伴,提早嘗試新形態的共居、二地居。

本集【好好生活】,主持人、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邀請自律聯盟執行長-林依瑩,提出二地居體驗概念等新想法。


2020-1115-共居-紀鈞惟、蔡舒佩

紀金山

如何避免孤獨?共居一直是人類的夢想,不管國內外都開始有一些好的案例。

但想要共居會有那些考驗? 我們應該選擇和誰共居?怎麼共居?

本集【好好生活】,主持人、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邀請好好園館專案經理紀鈞惟、蔡舒佩,提出共居體驗和示範基地,讓50歲以上朋友擁有在原來的家之外,一個實現共居夢想的桃花源。


2020-1101-從善行到共好-陶蕃瀛

紀金山

面對高齡社會需求,好好園館從社會福利政策與實務出發,期待打造共好的桃花源。

本集【好好生活】,主持人、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邀請福氣協會理事長-陶蕃瀛,與您分享好好園館的來時路。


2020-1018-好好生活,長壽是上天的禮物-楊寧茵

紀金山

高齡趨勢裡,當生日被祝福壽比南山,是福氣?還是被浪費的禮物?

好好園館,機構照顧外的全球新選擇。本集【好好生活】,主持人、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教授,邀請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與您分享 ~ 共居體驗的案例,為老後生活超前佈署做好準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