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

瞬息萬變的世界,企業存在的價值也不斷在改變,身為企業領導人必須更深入思考企業的未來與定位。 * 本節目感謝 「欣元投資」 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20 of 20 (1 Pages)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歐萊德-葛望平董事長

葉欣

四度蟬連天下企業公民獎-小巨人首獎,以綠色、環保、永續、創新作為核心價值的o’right歐萊德,在政府尚未規範前就主動撰寫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更是全球永續、環保、發明獎等獎項的常勝軍。可完全分解的包裝,底部放有咖啡豆,種到土中還能長出咖啡樹,內容物當然是完全無添加有害成份,實現對人、環境、社會健康的諾言。

本集節目邀請   歐萊德-葛望平董事長分享,十多年來如何克服萬難、堅持打造「全球最綠的洗髮精」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黃振文副校長

葉欣

「一個偉大的城市應該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

臺灣共有158所大專校院,約123萬名大學生,是協助社會進歩的動力來源。為強化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教育部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國立中興大學以「浪浪樂活實踐計畫」獲教育部肯定,除了在專業領域研究創新外,更主動積極和社區、社會、產業結合。

本集節目邀請   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黃振文副校長,分享USR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與方式,讓社會企業責任從大專院校開始扎根。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友達光電永續長-古秀華

葉欣

許多人都用捐款來衡量企業的善心,但企業要回饋社會,只能靠捐款?當企業落實CSR,冀望用企業力量帶動社會共好的同時,會遇到那些困難與挑戰?友達光電走過努力灑種的階段,現在是迎接豐收的季節,不但連續三年獲得遠見CSR獎項殊榮,今年更榮獲企業社會責任獎三大獎項肯定。

本集邀請  友達光電永續長-古秀華,分享 CSR的路上所經歷的風景,企業執行CSR的看見與心得。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亞太B型企業協會-連庭凱理事長

葉欣

台灣出現一股從企業發起,共同追求向善的力量,強調要維持社會公平與達到社會公益,才是企業經營的未來趨勢。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 連庭凱先生,將以自身經驗與全球趨勢重新定義好企業,冀望B型企業運動帶動台灣企業發揮改變社會的力量,對世界帶來正面意義。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朱竹元董事長

葉欣

過去企業對CSR的認知,多半是停留在慈善捐贈或公益活動等層面,但在世界潮流與企業經營不斷轉變之下,CSR的面向已超越單純公益部分。在台灣公司治理議題上幾乎「無役不與」的朱竹元先生,堪稱是台灣CSR的先鋒。從證交所上市組組長、櫃賣中心副總、到資誠永續發展董事長,見證了台灣企業的興衰,並在企業裏內化CSR,創造企業永續的未來競爭力。

本集節目邀請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董事長-朱竹元,分享【社會企業】該用甚麼角度思考,才能實現「改變社會」又能「自給自足」的理想境界。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朝邦文教基金會-吳咨杏執行長

葉欣

如果社會企業是帶領人類邁向更美好的世界,那麼在現實的世界裡,我們要如何讓愛與權力相互平衡,互為幫助?一個追求共好的社會,領導風格不再是命令與控制的方式,極權的作風也不再有效。

本集節目邀請朝邦文教基金會-吳咨杏執行長,分享如何透過對話力,促進社會正向改變,並透過有效溝通與對話,讓社會企業的目標能夠整合、讓創意可以被實踐。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

葉欣

近年來,社會企業成為改變社會問題不容小覷的影響力。政府高層對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有共識外,更從定義、未來發展到創業家需求等面向積極展開討論,讓各界對台灣社企發展有了高度期待。其中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每週三固定在台北市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為參與社會企業的朋友解決疑難雜症,更每兩個星期到全台各地,與眾多相關部會視訊連線,讓官員直接與社企朋友對談。當社會企業不再只是社會或企業的想法,政府起來協助開路時,應當扮演何種角色?又如何從政策面讓社會企業成為一條可行且寬廣的道路。

一起收聽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我們分享他的看見與心得~~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喜願行創辦人-施明煌總兼

葉欣

近年來社會企業在台灣成為一股風潮,即使規模不大,卻彰顯對土地深厚感情;只是,光靠「我有一個改變世界的好點子!」就能撐起社企的明天與未來嗎?從創立「喜願麵包」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受限的朋友,到以提升台灣糧食自給率、推動社區協力農業為訴求的「喜願共合國」,喜願行如何堅持「不接受補助、捐款、募款」走過將近二十年,成為台灣社會企業的標竿?

喜願行創辦人-施明煌總兼(什麼都兼)以自身經驗,帶我們一起來看看「社會企業在台灣」有哪些美麗光景與種種挑戰!!

《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翟本瑞主任

葉欣

企業存在的價值,是為了尋求自身最大利益,還是創造社會福祉?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米爾頓·傅利曼)認為企業最大的責任是有效運用資源增加利潤,但William J. Byron(威廉J.拜倫)則認為利潤只是達成某種目的的手段,因此利潤最大化不是企業的主要義務。關於「企業」的本質是什麼?未來它又將隨著社會型態如何轉變?

本集節目邀請到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教授-翟本瑞,帶領我們一起進入「企業」這個大宅門。

《傳承必修課》欣元投資-江欣惠總經理

葉欣

傳承接班是台灣企業面臨的挑戰,更是一個需要長時間佈局的工程,透過不斷學習與觀察,是讓傳承更順暢的關鍵。以家族傳承議題為主軸的《傳承必修課》節目,期待從學者、專家、企業家的觀察與作法給大家更多元的接班觀點。

本集《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贊助製播此節目的 欣元投資-江欣惠總經理  與您分享這一年來的心得,及她遠赴洛桑管理學院家族企業研究所上課的收獲。

《傳承必修課》有情門設計家具-江世楨董事長

葉欣

創立於1951年的永進木器廠,是台中手製嫁妝的老字號,第二代的江世楨原想成為建築師,既是長子又是長孫的他卻因著一份責任感決定回家。常用叛逆形容自己的江世楨,大學畢業曾一度出家,接班後三度轉型,毅然結束代工事業,自創家具品牌「有情門」,帶領家族企業走出一條改革創新之路。

本集《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  有情門設計家具-江世楨董事長 與您分享「在傳統中求創新的接班之路」

《傳承必修課》華錦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鍾瑩瑩總經理

葉欣

出身雲林望族的鍾瑩瑩,從小夢想從事音樂與藝術的工作,因26歲那年一通電話返回家鄉,為了龐大債務而一手接起從來沒想過的錦鯉養殖家業,從此截然不同的人生,卻因為與上一代經營理念不同的衝突數度萌生放棄的念頭。

本集《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鍾瑩瑩總經理分享如何從門外漢接起家業、又從兩代間的衝突理出一套經營心法,到現在與父親維持分開但不分家的經營模式。

《傳承必修課》巨大機械前執行長-羅祥安

葉欣

「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跑盡了。」巨大機械前執行長-羅祥安正式告別集團舞台;1973年進入巨大,原先打算25年後就退休,結果一做43年,兩位集團核心人物宣布同時退休,在產業界丟下震撼彈,但羅前執行長說其實這幾年早已做了接班安排與退休準備。

本集《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羅祥安先生與您分享布局全球的巨大機械是如何進行接班工程、從容交棒?創辦人又該如何調整心態交出經營權?

《傳承必修課》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博士

葉欣

台灣現在有75%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都是家族企業,但因著華人文化、家庭觀念、價值觀…等不同,形成與西方企業截然不同的接班現象;不只如此,台灣中小企業更走入規模小、持股低、獲利低、槓桿高、企業主年齡高的三低二高現況,而這個狀況會如何影響企業發展?

本集《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邀請到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博士探討台灣企業傳承現況與諸多挑戰,並借鏡西方企業傳承的案例,研擬出一套適合在華人家族企業傳承的有效方法。

《傳承必修課》常和法律事務所-黃均熙律師

葉欣

人與家庭的互動跟企業傳承有何關連?
那些心靈受傷的記憶又如何影響接班的心理狀態?
探討現代心靈成長相關議題如情緒、溝通、關係的進化等等,如何進一步影響家族企業的運作及傳承。《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到常和法律事務所-黃均熙律師,從探索自己,勇於選擇療癒自我到負責的人生,讓家族企業的傳承更健康,也更順暢。

《傳承必修課》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講師團執行長-邱鏛玉

葉欣

企業傳承除了事先佈局、縝密觀察、還有長期培養外,跟家族系統排統也有關係嗎?《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到國內少數專精研究家族系統排列的邱鏛玉老師分享如何藉由探討家族系統排列,了解家族成員間隱藏的動力關係,而這些關係又是如何影響家族的價值觀、溝通模式、決策方式,並學習看見序位的重要並討論台灣家族企業的傳承可能性。

《傳承必修課》尹氏家族教育基金會-尹集雄執行長

葉欣

在華人的社會中非常看重血緣的正統及文化的影響力,因此在企業傳承的道路上比起西方社會更加艱辛;企業除了策略、布局、培養接班人及有形的財富傳承之外,更重要的是無形的家族文化、精神與價值傳承,家族間人際情感維繫也是能否成功傳承的關鍵因素之一。《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到尹氏家族教育基金會-尹集雄執行長分享尹氏家族教育基金會是如何運作,讓家族的文化及價值得以百年傳承,其中的家訓及教育又是如何影響著後代。

《傳承必修課》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第二集

葉欣

2016年全球家族企業接班人問券調查,發現52%的企業領導人非常擔心家族接班的議題,也顯現下一代接班人正經歷更多來自家族企業內部及外在新環境快速變遷的挑戰。《傳承必修課》接續上一集節目邀請到策略管理大師、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老師,更深入的探討家族企業接班工程計畫:如何挑選及培養適合的接班人? 而接班人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現場更有三位企業二代與司徒老師進行實務請益與討論。

《傳承必修課》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第一集

葉欣

根據美國家族企業機構的研究只有30%的企業可以成功傳承到第二代,第三代只剩12%、要傳承到第四代則只有3%,可以想見家族企業要傳承是多麼艱鉅的挑戰。《傳承必修課》節目邀請到策略管理大師、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老師分享家族治理及接班工程兩大傳承要素可以如何運作;並以〈空中企家班〉的型式,邀請三位企業二代現場與司徒老師以實務進行討論,讓理論基礎走入產業,落實家族治理、企業才得以永續發展。

《傳承必修課》台灣董事學會理事長- 許士軍

葉欣

台灣中小企業超過70%是家族企業,而此刻許多創業家面臨了世代交替、傳承接班的難題,這其中不只是技術的傳承,更多的是無形的文化與情感傳承,但兩者兼具、基業才得以永續。本集邀請到管理學大師許士軍教授來分享與探討傳承接班這條路要面對及克服的課題有哪些,而又如何從歷史故事中剖析人性、應用在管理與經營上。

2018年《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瞬息萬變的世界,為廣大的企業界帶來嚴酷的衝擊與無窮的機會,企業存在的價值也不斷在改變,身為企業領導人必須更深入思考企業的未來與定位。本節目將從企業的過去、現在到未來,探討正在轉變的企業模式或將來可能發生的企業走向。​

2017年《傳承必修課》
一個企業不斷壯大,通過時間的考驗後,所要面臨的關卡就是傳承議題,對企業家本身來說,他所要思考的點有哪些面向?中、西方的哪些不同可能影響家族傳承的看法與做法?提到傳承,一般人有哪些迷思….? * 本節目感謝 「欣元投資」 贊助播出。

2018年《銳變中的企業 新共好時代》
瞬息萬變的世界,為廣大的企業界帶來嚴酷的衝擊與無窮的機會,企業存在的價值也不斷在改變,身為企業領導人必須更深入思考企業的未來與定位。本節目將從企業的過去、現在到未來,探討正在轉變的企業模式或將來可能發生的企業走向。

 * 本節目感謝 「欣元投資」 贊助播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