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穆索斯基 (Modest Mussorgsky,1839-1881)
3:00
93

19世紀中葉過後,以東歐為中心所展開的民族主義潮流,影響延伸到了鄰近的俄羅斯。由巴拉基列夫 (Mily Balakirev, 1837-1910)鮑羅定 (Alexander Borodin, 1833-1887)庫宜 (César Antonovich Cui , 1835-1918)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及穆索斯基 (Modest Mussorgsky,1839-1881)所組成的「俄國五人組」,便企圖擺脫西歐的音樂勢力,主張發揚俄國的本土音樂。

說起「俄國五人組」的團員,除了巴拉基列夫外,其餘四人都是未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業餘音樂家;而這五個人當中,又以穆索斯基被視為天份最高、最具原創性的一位。

原是軍人出身的穆索斯基,作曲技巧全憑自學而成,他重視俄語的表達甚過於創作的技巧與規則,作品極富民族主義色彩。儘管看在科班出身的音樂家眼裡,穆索斯基的作品錯誤百出、笨拙粗糙,不過也由於他沒有受過正統的音樂訓練,所以才能跳出框架,無視於一切的規則,創造出獨創性的作品;與穆索斯基氣味相投的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就十分欣賞他那不合常規與獨樹一幟的作曲風格。

雖然生命中諸多的不如意,致使穆索斯基染上了酗酒的惡習,最終導致健康惡化,正值壯年就不幸病故,但他為後世留下了包含歌劇 (Opera)《包利斯古德諾夫》、交響詩 (Symphonic Poem)《荒山之夜》及組曲 (Suite)《展覽會之畫》……等經典作品,並為俄羅斯揭開了音樂現代主義的全新樂章。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