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的午后-古典大來賓

古典大來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2017-0620-1400NTSO-馬勒九(朱得嘉01)
41:37
77

「《大地之歌》告別『朋友』(人類);第九號交響曲『告別』他所愛的『一切』,以及世界,以及他的藝術、他的人生、他的音樂。」指揮家孟格堡在研讀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的總譜後如此評述。
緊接在《大地之歌》之後創作的第九號交響曲,同樣以「告別」為主題,但在情感上更為直接,以最戲劇化的音樂衝擊聽者心緒。同樣深受第九號交響曲啟發的作曲家貝爾格,認為「第一樂章是馬勒寫過最美妙的音樂……整個樂章以對死亡的預感為基礎。」馬勒研究權威貝克認為「『死亡所告訴我』是第九號交響曲沒寫下來的標題。」指揮第九號交響曲首演的華爾特,更在其中望見了「最高的變容」。
在告別與死亡的強烈感受背後,第九號交響曲實驗性的音樂語言也領著十九世紀音樂走向終點,成為一把通往新音樂的鑰匙。

2017/6/24(六)19:30 臺中中興堂 (臺中市精武路291之3號)
2017/6/25(日)14:30 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指揮/簡文彬
Conductor: Wen-Pin Chien

【曲目】

馬勒:D大調第九號交響曲
G. Mahler: Symphony No. 9 in D Major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