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組曲

這是一個在音樂電台開設的談話性節目,談的是產業,主持人佘日新現為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兼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 曾任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營運長。

產業組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佘日新
2017 - 0624 - 創新創業系列:耕山農創
47:34
14

邱星崴 創辦人

曾是台三線產業的重心的南庄,位於中港溪與竹苗台三線交會的中間地帶,現在,將是建構台三線文化廊道的起點。過去,循著台三線,我們的先民挑著自豪的珍寶,翻山越嶺,走向世界。如今,世界正走向台三線:地產開發已經引渡了奇異的國際想像,遮蔽了地方本質;而耕山農創則企圖往下挖掘,讓呈現地方真正特色,創造文化存續的根本條件。用一句話說,耕山農創正在重新耕種一座山。耕山,將我們重新種回山林,找回人與土地的依存關係。

耕山農創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深度探索台三線的空間。今年,更進一步,我們要重啟山林,復振地方產業鍊,以及復甦山林工藝。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傳承文化。

文化需要載體,回到地方來說,就是產業與技術,那是山林與社群的黏著劑。所以~開設了Valai農創店。Valai典出泰雅語,為「真實」的意思,後來成為客語的外來語,轉為讚嘆的意思。在地族群混居的結果導致詞語跨族群使用,耕山農創認為很能代表在地多元化的精神。農創店的用意在於將一級的製造、二級的加工、三級的服務乃至四級的體驗整合,打造在地完整的產業鍊,每一項農產品的價值將能在每個層次展現,從而反應出合理的價格,奠定青年返鄉的物質基礎和操作空間。更重要的是,返鄉將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翻轉既有的價值體系。

 

精彩訪談內容,請鎖定

台中FM97.7 / 每週六 下午5點,FM97.7古典音樂台
台北FM91.3 / 每週日 晚間7點,BravoFM91.3電台

歡迎追蹤【產業組曲】粉絲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