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台灣茶葉之父 李春生 | 多重身分所造就的李春生
22:23
73

李春生(1838年1月12日-1924年10月5日),臺灣商人,基督徒,本籍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今廈門市),1868年移民到臺北大稻埕經商。他是清末的知名買辦,也從事進出口貿易。李春生是當時臺灣仕紳中少見的基督徒,也是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奠基者。(2018年為李春生180年冥誕)

他也是一位思想家、作家,著有《天演論書後》、《東西哲衡》、《哲衡續集》、《宗教五德備考》、《耶穌教聖讖闡釋備考》、《聖經闡要講義》等,闡揚基督教教義,力圖駁斥達爾文、赫胥黎的天演說。後世也視他為台灣第一位哲學家。

 

出身與社會背景

一百多年前的臺灣首富李春生,是一個哲學家。但他不是一個只坐在書齋內玄想冥思的哲學家,而是一個兼具理想和實踐的行動者。
他出生於廈門,五歲時廈門因為南京條約開放外國通商,那裡很快湧入大量的洋行及傳教士。
15歲時隨父親一同受洗為基督教長老教會信徒,從此信仰耶穌基督,影響一生至為深遠。
18歲展開壯遊,走遍上海、香港、寧波、福州、潮州、打狗及安平等沿海城鎮,對於鴉片戰爭後中國面臨的變局,有相當的了解和掌握。
20歲開始擔任廈門怡和洋行掌櫃,負責廈門地區茶葉買賣,很早就展現在經商方面的卓越才能。

後來李春生因緣際會認識英商杜德(John Dodd,1838-1907),適逢臺灣港口開放通商,他輾轉來到臺灣,受聘為寶順洋行買辦,協助杜德發展臺灣茶的外銷事業。沒想到因為李春生的關係,臺灣茶產量大增,成功外銷英美,開啟臺北城經濟發展的輝煌一頁。

李春生與板橋地主林維源並列當時首富,他熱衷獻身公益,捐款向來毫不手軟。現在大稻埕仍有李春生紀念教堂,紀念他對基督長老教會的支持與地方上的重要貢獻。

 

♪ 多重身分所造就的李春生
♪ 日治時期的台灣歌謠 PART 1
♪ 日治時期的台灣歌謠 PART 2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