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呂奎漢-資訊小尖兵篇
2:00
25

【教育花園】用科技教育帶孩子走出部落  花蓮太平國小老師呂奎漢

花蓮卓溪鄉是台灣黑熊的家,也是台九線沒有經過的地方,花蓮太平國小就是在這樣高山峻嶺下的地方。面對教學資源難以進入的部落,老師呂奎漢推動程式教育,替部落孩子與世界連線。

呂奎漢:早期真的是資源沒那麼多,我為什麼要推scratch,因為scratch它只要有電腦教室就可。那比如說早期我們會先用平板,然後給他們玩一些程式的遊戲,他有一點點基礎之後,帶入所謂的專題式的學習,讓他們自己去設計自己的遊戲。 那再從這些人當中,我們會在挑出一些比較有興趣的、想學的孩子,來做一個更深一點的專案式學習,甚至會帶入一點點機器人,做拔尖式的學習,挑出幾個菁英。

依照孩子特性,培育資訊小尖兵,不論是用Scratch程式語言,繪製幾何圖形,或是控制LED做出跑馬燈,其實呂奎漢最想帶給孩子的是,挑戰未來的能力。

呂奎漢:因為我們的孩子,他平常沒有思考的習慣,他沒去思考,他沒有辦法去找出他的問題在哪裡。那像寫程式他其實最大的好處就是,他可以具體的去呈現出一個畫面。不管是哪一個資訊的能力,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創意的思考能力,你一定要能夠讓在原有架構下自己去求新、求變,而不要停留,就是停止不進這樣子。

 

我是傑人會會友  王勝煌

從資訊創客教育出發

打開孩子的視野與想像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