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葉奕緯-巡迴演唱會篇
2:00
34

【教育花園】當孩子的「心上人」 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老師 葉奕緯

數學是許多人心中的摩斯密碼,解不開、理還亂。於彰化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畢業的范凱萍,如今對數學深深著迷的她,卻也曾經對這個科目困惑至極。

范凱萍: 一開始我覺得數學很多數字跟一些莫名其妙的公式,因為老師的教法不一樣,讓我們自己知道怎麼去解釋這個東西,怎麼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因為這樣子,變得我自己很喜歡去推理一些東西,玩一些要動腦想的東西,會想要去挑戰很多,在數學上會一直想去找答案,試著去用很多種方式去,讓自己好唸一點。

帶凱萍走出數學迷宮,老師葉奕緯擅長用遊戲把數學變容易,甚至發起「課堂巡迴演唱會」,透過分組跑桌、教學相長,讓不同程度的孩子都能搞懂數學!

葉奕緯:同一組裡面可能會有A、B、C、D不同程度的學生,他們的成長會比較多,比較不像以前傳統就是聽,然後給回饋,因為他自己,在那個時間內,他必須得要講給別人聽懂,而且他會聽到別人講的。分組之後,其實同學間彼此幫忙,那剩下的孩子就是我們需要關心的對象,這其實也是會加速那個學習的成效。

 

從分組競賽 活用數學

遊戲 讓數學也能成為最愛

我是傑人會會友 林栢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