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葉奕緯-嚴格的父親篇
2:00
26

【教育花園】當孩子的「心上人」 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老師 葉奕緯

外表看起來年輕,與孩子互動像朋友的老師葉奕緯,在他心中其實有個不可變動的鐵規,那就是在教學之前,要先教會孩子做人的道理。

葉奕緯:有一個學生他在暑輔的時候,他走進辦公室,然後看到我他也沒有什麼問好,他直接就跟我說,老師喇叭,然後我就跟他說,第一個我的名字也不叫喇叭,第二個我這樣子會聽不太懂你想要跟我做什麼,我就跟他說我現在給你一個機會,重新來過,然後我希望你在一次的對話當中出現「請、謝謝、對不起」,所以我就讓那個孩子去思考,要如何去應對進退。所以我覺得這是老師,在教學生尊重跟禮貌的時候,很重要的一塊,你不能都只跟學生說你要尊重我,可是你卻不教他,我覺得這是不公平的。

對葉奕緯來說,與孩子的交心攻略,就是扮演一個嚴格的父親。

葉奕緯:博感情有時候我們都說我們跟學生學生交心,要跟他搏感情我覺得跟學生之間可能要亦師亦友,可是在我自己的理念當中,我覺得亦師亦友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態度,但是很多師生之間的分寸,往往都會在這一句話裡面失衡,因為他們畢竟只是孩子。所以我個人會比較有這一方面的原則,我是要讓學生先學會尊重之後,然後再慢慢的去放寬。

 

感謝老師  與孩子交心

幫助孩子快樂學習

我是傑人會會友林栢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