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曾明騰-企業部門篇
2:00
17

【教育花園】教學沒有極限,熱血創意教師曾明騰

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底下的學生倒底聽懂多少?從企業管理角度進行創意教學,曾明騰是第一位把心智圖、簡報技巧、專案管理等課程帶入國中校園的老師,他希望帶出來的孩子,都能發揮團隊影響力。

曾明騰:我們現在其實跟以前不一樣,以前也許你單打獨鬥在職場上是ok的,可是現在基本上都是要teamwork,因為沒有人能夠把所有東西都弄懂,所以團隊的過程中你很多思維的激盪,才有辦法去創造新的東西,所以我把我們班上分成這樣幾個小組的話,稱為叫企業部門。

讓孩子學會畫心智圖,學會利用心智圖做筆記,學習用心智圖做歸納或整理,它其實很多都是一個邏輯思維,主幹跟枝幹,彼此之間會有所謂的因果關係。第二個我們會帶給孩子去學習製作PPT簡報,他可以很具體的去點出他的重點,甚至會具有美感。 第三個就是我們會導入PDCA的流程,主要就是做專案,我們會讓孩子去學習寫企劃書,然後他們要設計自己的課程,由孩子上台去呈現他企劃書所寫的內容,這過程中他們都會學習到如何做企劃,如何做專案執行,甚至我們最後會回饋,回饋之後再反思如何再更好。

跨越科目疆界,透過學習執行專案,幫助孩子能把知識,好好地用出來。

老師教孩子學習做簡報、畫心智圖 

儲備能力,迎接挑戰!     

我是傑人會會友 張琇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