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慧貞-愛的學習篇
2:00
10

【教育花園】教孩子與生命擁抱 臺中興大附中老師林慧貞

曾經是輔導老師的林慧貞,看見生命教育的意義,不只開設課程,帶領學生探索自己,還帶著他們到臺中惠明盲校參訪。從愛出發的學習,是為了讓孩子明白,每個生命都有它的獨特性。

林慧貞:之前參觀惠明盲校的時候,然後我們這邊準備歌曲跟他們互動,他們在這個過程裡面,他們才發現原來有人是完全看不見,他用耳朵去聽的,再來他們看不見他們還很向上,有絕對音感的孩子在裡面,回來回饋單都寫我好幸福,我覺得我應該更珍惜我自己,我要更珍惜身邊的人,然後我有能力我要去幫助身邊的人。

延續尊重生命的課題,林慧貞邀請孩子拿下有色眼鏡,敞開心去瞭解多元文化。

林慧貞:我在帶的原因是因為其實台灣都在講南向政策,可是台灣的高中生很多人心裡面還是覺得歐美國家比較強,我除非不得已不然我不會想要去東南亞,可是我覺得那種心態已經是有點過時了,所以我可能會帶他們去接觸第一廣場,就是現在東協廣場的東南亞文化,讓他們知道他們很親切,他們來這邊工作其實有他們的苦衷,他們的文化非常多元,我們應該去尊重他們的文化。10:02 我是一直在教地理的過程也想讓學生知道說,全世界很多的文化都是多采多姿的,所以我希望他們不要帶任何的偏見。

透過生命教育

讓孩子學習感恩 關懷身邊的人  

我是傑人會會友 余芊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