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慧貞-跨科教學篇
2:00
15

【教育花園】教孩子與生命擁抱 臺中興大附中老師林慧貞

地理考不好,只能找藉口說:跟「他」不熟。但在地理老師林慧貞的眼中,「地理」擁有豐富的生命閱歷,可以從他身上學習到好多。

林慧貞:地理他是一個很頑皮的冒險家,他會帶你到山上、到森林裡面,他如果願意去敞開心胸去走進大自然的話,我覺得這個孩子他會覺得這個世界是美的,他不會想要做一些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行為。

第二個地理我把他定義成他是一個喜歡說故事的一個智者,因為其實地理還包含人文的部分,比如說我帶孩子去台中州廳跟台中火車站市役所,那個是希臘的建築,會跟它的歷史背景有關係,所以地理在生活中,你會發現有建築、有音樂,甚至有一些藝術的形式是在我們的地理學裡面,是有人跟土地互動出來的東西。

想讓孩子對課本的議題產生連結,林慧貞的「跨科教學」不只啟發孩子,還激發她的求知慾。

林慧貞:有一位跨科的公民老師跟我合作,跨科之後我發現,我好像比較缺公民意識的這塊,這個地方我們發現河川有問題了,我們還可以做什麼?我們想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健康的河川,所以我找化學老師合作是要去檢測河流裡面的容氧量、含沙量。我覺得老師其實也受惠,我們跨科之後,他也發現我也學到你這塊,學生兩邊都學到。

我是傑人會會友 余芊葉        

從跨科學習

培養孩子解讀世界的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