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慧貞-生命教育篇
2:00
15

【教育花園】教孩子與生命擁抱 臺中興大附中老師林慧貞

從小幫忙家裡的農事,灌溉老師林慧貞生命養分,如今也想把親近大自然的美好分享給學生,於是參與彰化喜願麵包坊的種小麥計畫,與孩子一起在校園,當起農夫來。

林慧貞:在這個過程裡面,我發現真的有生命教育的涵義在裡面,他們就是看到一個種子竟然可以發芽,然後長出來、結穗,在這個過程裡面有雜草的干擾,有旁邊大樹也在吸養分。碰到很多的困境,那他們也覺得說對啊人也不是這麼順利的,所以種小麥也沒這麼順利,雖然收成不多,但我覺得同學好像有感覺到不一樣的事情。我覺得他們比較感恩,他們就是比較會去想到要照顧別人

積極在地理課程中融入生命教育,因為林慧貞曾經被一段生命經歷深刻衝擊。

林慧貞:我自己本身的哥哥是一個躁鬱患者,他就是在升學制度之下被成績壓垮了,當我看到學生壓力大,或者是生活中就只有成績的時候,我覺得應該要讓他們做點什麼是紓解壓力的,所以一個學期辦一個活動,讓他們感受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他可能會在接觸山、水、土地,或者是小麥苗,或者是插秧的過程裡面,他會覺得大自然很美,他會覺得這個世界有成績以外,更廣闊的一個世界。

透過生命教育

讓孩子學習感恩 關懷身邊的人  

我是傑人會會友 余芊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