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2018教育花園回顧-01霧裡Fun魔法-教育初衷篇
2:00
14

【教育花園】我們在霧裡Fun魔法

他們都曾是資優班的老師,卻是最不在意成績的孤鳥老師。台中一中退休老師王昭富,與虎尾高中退休老師蘇裕年,兩個大學同窗,退休後反倒海闊天空的飛到偏鄉,飛到科學貧瘠的地方散播他們的教育初衷。

王昭富:我回想我大學讀過一本書叫《夏山學校》,那本書的序文就提到夏山學校成立的目的,它寧可培養一個快樂的清道夫,也不要培養一個憂鬱的科學家。 我其實在鹿港國中是帶放牛班的,後來我來台中一中帶數理資優班,以人形金字塔來說,那個是最底層跟最尖端的一批人。我對這些人的要求都一樣,他們來學校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先把教室掃乾淨,他是一個資優生,他有很多的能力,你就像章魚生給他那麼多的爪,結果你只要他讀書那隻手臂一直伸長,其他你就讓他萎縮嗎? 每個人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對了,我覺得這才是教育最重要的本質。

蘇裕年:我記得以前也是虎尾高中的一個校友叫做林清江,他講了一句話他說:「五十歲以前你要努力做一個有用的人,五十歲以後你希望你們把你這些有用的知識傳播給別人。」那我覺得我們退休以後能把以前還僅存一點有用的知識,傳播給別人也算是一種功德。

我是傑人會友 陳昌澤

教育就像臺灣的心臟

讓我們一起聽見臺灣教育的心跳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