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2018教育花園回顧-04興華國小思考脈絡篇
2:00
5

【教育花園】讓科學知識成為孩子的資產,我是莊世雄。

興華國小洪靖雅:我是興華國小五年級的洪靖雅。這個比賽就是要講求精密度,就是不要讓關卡有失誤,我們會用到風能、磁能還有化學能關於綠能的,大自然的能量。可以讓自己的創意發揮在積木上面。看到其他國家的選手,就知道自己應該要多加努力,才可以超越別人。

從校內的程式設計課,到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機關王比賽,彰化興華國小的孩子透過動手試一試發揮創意,融會貫通抽象的數學與物理。校長莊世雄把coding程式教育,還有積木科學列入校定課程,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方法。

莊世雄:那coding教育在國小階段,它想要給孩子教的是什麼?不是真的是教他程式撰寫的能力,其實是在培養孩子他邏輯思考的能力,比如說我們剛剛講的那個樂高積木來說,他如果程式寫錯了,他車子是沒辦法如你所想那樣去動,那孩子就會知道說原來我的想法不一定能夠確實的落實在我所設定的一個方向上,問題在你思考的邏輯概念是有問題的,那孩子就會回來想說,當我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我是本末倒置一定沒有辦法成功,所以我必須要去思考,我做事情的脈絡、順序,未來他人生的生活過程當中,才能按照他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去達成。

幫孩子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

才能發揮教育的影響力

我是傑人會會友  陳昌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