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2018教育花園回顧-05大同國中-探索班篇
2:00
5

【教育花園】在愛裡飛翔的逆風少年 -彰化員林大同國中探索班

戴維仁:我是彰化縣員林大同國中輔導老師戴維仁。探索班是教育部它所補助學校成立中輟的一個高關懷班,讓他們了解雖然他們在課業上的學習是跟不上別人的,但是事實上他們在其他的方面,他們其實也不輸別人。

學生:讓我比較有印象應該是草屯的戒毒村,因為跟我們同樣年紀差不多的人,然後就會讓我想到說那我現在交這些朋友是對的嗎?

如果說生命可以影響生命,那同儕就是一面影響小賴的鏡子。小賴和同學是需要被高度關懷的國中生,一起來到戒毒村為戒毒少年沖泡咖啡,聽他們分享生命,這是彰化大同員林國中探索班的課程之一。

戴維仁:來探索班的學習不管是學煮咖啡,修理腳踏車,或學烘焙,學這個東西未來會有一個機會我可以去做一些展現。當然另外一個最主要的目的是我希望這一群孩子呢,就是他們能夠學會感恩。他們不是只能被幫助而已,可以走出校園跟更多人分享他們學習的成果,甚至他們可以去關心更多不同階層的朋友,孩子也會覺得說其實他也是有愛別人的能力,所以這也是常常我希望帶孩子能夠走出校園, 才有機會去重新去看待自己。

我是傑人會友 陳昌澤

教育就像臺灣的心臟

讓我們一起聽見臺灣教育的心跳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