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2018教育花園回顧-07呂奎漢-族語學習機篇
2:00
4

【教育花園】用科技教育帶孩子走出部落  花蓮太平國小老師呂奎漢

由電腦出題,點擊布農族族語單字,螢幕上的勇士便會拉起弓箭,射向答案欄。這是由花蓮太平國小老師呂奎漢,帶著學生設計出的族語學習機,不僅受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邀約,參與國際交流工作坊的展出,更讓部落孩子在一年一度的 Maker Faire創客嘉年華,展現外交能力。

呂奎漢:一開始孩子們當看到有訪客來的時候,他們會互相推,換你了,換你了,到後來他們會跑去路中間拉客,你要不要來聽我們的解說。這個過程當中其實加深了他們對於自己族群問題認同,他們不會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用破破的英語跟那個紐約的訪客介紹,我們教程式的目的,重點一直都不在程式而已。

藉著族語學習機,讓部落的孩子被世界看見,到都市巡禮一圈之後,也才讓這群國小生發現,人生的選項,還可以有好多好多。

呂奎漢:除了分享自己的東西以外,其實孩子們可以看到的是,原來市區有這麼多種生活的樣貌,有這麼多的職業可以選擇,我要怎麼樣才有能力去選擇這樣的東西,那我可能就是要多充實一些其它的領域的知識,增加他們對創意的發想,還有文化的刺激。

教育需要用耐心耕耘

當我們願意全心陪伴

孩子就會長出力量

我是傑人會會友  陳昌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