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2018教育花園回顧-10林慧貞-跟大自然做朋友篇
2:00
14

【教育花園】教孩子與生命擁抱 臺中興大附中老師林慧貞

穿青蛙裝清理河道,還有到海洋淨灘,處處都是臺中興大附中地理老師林慧貞的自然教室,而這堂地理課,要孩子學會的是:如何跟大自然做朋友。

林慧貞:杜威他講說,其實我們的一些學習都在生活裏面,從做中學,這個才能夠內化。因為我真的聽到學生說老師你不用講要愛護環境,然後要保護它他們都知道答案,可是他們做不到,可是當他自己去看過那個海被破壞成這樣,他們就說其實是去淨灘根本就不是服務社會,是在懺悔,因為他自己也可能不小心有丟過垃圾。你帶他去走這一遭,他們才會真的體會到,知識真的在生活中,而不是背一背每一個答案都對,讓他們從生活中去實際體會,我覺得是比較重要的。

有時候參與一些活動,然後發掘他們一些不同的能力,他們會在其中找到自信。比如說成績不好的同學,他在淨灘或是淨山的過程裡面,他很有領導力,同學我們這個打掃要怎麼做,你垃圾才會收得好。這時候你就會發現很多同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組織、邏輯,或者是一些適應這個世界一些能力就出來了。

學習珍惜自然環境所帶來的恩惠,當孩子的心柔軟了,就有可能看見自己的價值。

我是傑人會友 陳昌澤

新的ㄧ年 我們一起關心教育

讓台灣更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