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世界的2019

從2018走向2019,這世界正走向什麼新趨勢?一切都默默的在改變,影響我們的生活與感官。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科技 - 醫學:基因序列、AR與醫學手術
20:57
3

AR的殺手級應用
從外科手術到精神醫學,都開始應用擴增實境(AR)

 

將虛擬世界的元素疊加至現時世界的擴增實境(AR),目前還沒有找到它的「殺手級應用」。軍方相當有興趣,工廠和遊戲企業亦是如此,不過,2019年或許會證明,它的殺手級應用恰恰是「殺手」的相反:救命。這項科技開始改變的領域之一,正是醫學。

只要適當調整,AR就能讓看不見或難以看見的事物清晰可見。例如,德國弗勞恩霍夫研究所開發的3D淋巴結摘除擴增實境(ARILE),應該很快就能準備好正式推出,其目標為最致命的皮膚癌-惡性黑色素瘤。

AR也即將成為自閉症孩童的治療方法。自閉症無法讀出他人的情緒,麻州企業Brain Power嘗試利用Google Glass,協助克服這種「情緒盲」。眼鏡上的小攝影機,可以將孩童見到的事物傳至雲端,供人工智慧演算分析。這款眼鏡也能將資訊投射至使用者的視野,因此,它可以根據孩童看見的事物,提供治療式遊戲。這種治療方式正在進行試驗,其基礎為使用電腦螢幕、已證明實效的治療方法,成功機會相當大。

 

基因序列,不只是序列而已

基因篩選新技術現身,以後將出現健康基因的「訂製嬰兒」嗎?不久以後,準備進行人工受孕的伴侶,就有機會自胚胎植入子宮之前,先行篩選胚胎。能辦到此事,與兩項進展有關:

其一為製造胚胎基因組精確圖像的方法誕生了。有了基因組之後,理論上是可計算胚胎在之後的人生中發展出特定疾病的風險,而且可以判斷的疾病種類極多。最重要的是,它有機會判斷極為複雜、牽涉數千種基因變異的疾病。

第二項發展,則是DNA定序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使得人類基因資料量增加。研究者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分析這些資料,製作了心臟疾病、糖尿病、乳癌、自體免疫疾病等常見疾病的風險特質側寫。

 

♪ 科技 - 宇宙:再次登入月球,距離上次登月是50年
♪ 科技 - 科技:人臉辨識,人人都是條碼
♪ 科技 - 醫學:基因序列、AR與醫學手術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