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海上開麥拉

故事從揚帆後啟航,展開一段未知的旅程...7月1號到25號,「海上開麥拉」節目特輯,與古典音樂台約在世界的盡頭,好好清涼一夏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船上與海港發生的故事:鐵達尼號
27:56
60

《鐵達尼號》(Titanic)是一部於1997年上映的美國史詩浪漫災難電影,由詹姆斯·卡麥隆創作、導演、製片人、共同製作及共同編輯,電影部分情節是根據1912年4月的鐵達尼號沉沒事故改編。卡麥隆對這部電影的靈感源於他對這起世紀災難的迷戀;他認為一個貫穿愛情和人類失落的故事,對於傳達災難的悲劇訊息至關重要。

詹姆斯·卡麥隆一向著迷於深海探險和沉船殘骸,對他來說鐵達尼號就是「沉船界的聖母峰」。當羅伯·巴拉德首次發現鐵達尼號殘骸後,他開始感受到這個故事的潛力,並表示鐵達尼號沉沒事故是一個「偉大的、真實的小說」。

1995年,卡麥隆領導的攝製團隊在大西洋下潛了12次,花費大量的時間下潛到殘骸現場,使他們都「不想辜負歷史的真實性...殘骸帶給我們另一個層級的感受,它不只是一個故事,也不是一場戲而已」,卡麥隆繼續說:「這是發生於真人的事件,人真的死了。在鐵達尼號殘骸旁邊工作這麼久,你會深深感受到它強烈的悲傷與不公平,它會帶給你如此強烈的感覺」、「你想,可能不會有很多電影製作人親自去勘察鐵達尼號,可能永遠不會有另一個人這樣做——這或許是一齣紀錄片」。基於這個原因,他感到「有一個重大責任——傳達它的情感訊息——鐵達尼號有權要求我們完成這個使命」。

卡麥隆編寫劇本時,他想要向那些在沉沒事故中死去的人致敬,所以他花了六個月時間研究鐵達尼號所有的船員和乘客。他的寫作室擺滿了鐵達尼號的東西,就像一個圖書館,這在某種程度上提高了標準——它在某種意義上提升了電影質量。卡麥隆希望電影可以明確的將這段歷史時刻影像化,就像坐上時光機回到過去然後拍下來一樣。

 

更多內容及好聽的音樂, 請聽葉欣的精采介紹

 

延伸收聽:
♪ ​海上鋼琴師
♪ ​怒海潛將
♪ ​珍珠港

​★ 冒險與英雄 系列
​★ 漂流與遇難 系列
​★ 海洋世界裡的動畫 系列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