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海上開麥拉

故事從揚帆後啟航,展開一段未知的旅程...7月1號到25號,「海上開麥拉」節目特輯,與古典音樂台約在世界的盡頭,好好清涼一夏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海上漂流與遇難的故事:白鯨傳奇-怒海之心
23:09
9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是一部由朗·霍華執導,查爾斯·萊維特擔任編劇的2015年美國災難冒險傳記式的劇情電影,根據拿塔尼爾‧菲畢里克於2000年的電影同名非小說類作品而改編,那是關於一艘美國捕鯨漁船埃塞克斯號於1820年經歷了史上真實發生的海難的事件,而此事啟發了另一小說《白鯨記》的創作靈感。

故事開始於1850年,作家梅爾維爾Melville自從聽聞過南塔克特島捕鯨船「艾塞克斯號Essex」與巨鯨纏鬥造成一連串災難的遭遇後,心中受到這個海難傳奇的頻頻召喚而登門請生還船員湯馬斯‧尼克森Thomas Nickerson述說從頭,他欲將此傳奇書寫成書完成心願,並效法心儀作家納撒尼爾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 1850年的著作《紅字The Scarlet Letter》的文采,梅爾維爾則於1851年寫就《白鯨記》。

 這艘「艾塞克斯號」捕鯨船於1820年出航,經過重重艱難考驗後,少數僅存的船員將近兩年才返回家鄉。當代,人們發現鯨油可以做為照明和工業用油脂,美國因而跨出進步文明一大步,鯨油在當時的價格節節高升,讓出航捕鯨活動蔚為風潮。然而,因捕鯨船的大肆虐殺,讓美國近海的鯨群銳減,於是,為了要捕鯨就將船越開越遠,也埋下眾多難以掌控的危機因子。

 

更多內容及好聽的音樂, 請聽EMMA的精采介紹

 

延伸收聽: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 ​
獨帆之聲
♪ 我願意

​★ 船上與海港的故事 系列
★ 冒險與英雄 系列
​★ 海洋世界裡的動畫 系列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