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海上開麥拉

故事從揚帆後啟航,展開一段未知的旅程...7月1號到25號,「海上開麥拉」節目特輯,與古典音樂台約在世界的盡頭,好好清涼一夏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海洋世界裡的動畫故事:崖上的波妞
14:05
62

《崖上的波妞》(日語:崖の上のポニョ)是由宮崎駿導演、編劇,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長篇動畫電影,於2008年7月19日在日本首映。

講述的是大海中一隻小金魚偷偷離開她的家,乘著水母來到外界的世界,卻不慎卡在海洋垃圾裡的玻璃罐內,這時救了她的是一個小男孩「宗介」。宗介將金魚救出後把她取名為「波妞」,並決心要保護她。喜歡上宗介的波妞,開始想要變成人類。

《崖上的波妞》最初的構想來自於2004年的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完成後,當時製作人鈴木敏夫指出《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角色蘇菲、馬魯克、火魔卡西法三者之間的互動非常有趣;便希望能做出這種適合兒童欣賞的動畫。 

最初擬定的企劃為改編作家中川李枝子的童話作品《不不幼兒園》(いやいやえん),這是一部關於托兒所小孩的故事。後續宮崎駿以之前在瀨戶內海福山市的鞆之浦的員工旅行時所觀賞的港町景色為靈感,進一步將作品暫擬定為《崖上的不不幼兒園》(崖の上のいやいやえん)。之後宮崎駿帶著擬定的構想,在2006年10月帶領吉卜力的工作夥伴開始製作。 

原本預定使用和以前一樣的表現手法,但在製作前閱讀了夏目漱石的作品《草枕》,又在後來前往英國倫敦的泰特美術館,欣賞了約翰·艾佛雷特·米萊的畫作,深受《歐菲莉亞(Ophelia)》的感動而對作畫方式重新評估。之後,宮崎駿說:「想再回去紙上作畫的動畫根源,再一次,自己划槳,拉起帆渡海」,揚起只用鉛筆作畫的意圖,使這部作品不使用電腦(CG)作畫,而全部使用手繪作畫(但之後的色彩、攝影是數位處理),在一年半內,大約有70名工作人員畫了17萬張圖。

製片人鈴木敏夫說宮崎駿想在表現手法上發起新的挑戰,尤其此作80%的場景是海水,而這也是他第一次以大海為舞台,宮崎駿親自畫所有的波浪,試圖找出最好的呈現手法。

 

更多內容及好聽的音樂, 請聽Corena的精采介紹

 

延伸收聽:
♪ ​小美人魚
♪ ​海底總動員 1 & 2
♪ ​​
海洋奇緣

​★ 船上與海港的故事 系列
​★ 冒險與英雄 系列
​★ 漂流與遇難 系列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