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海上開麥拉

故事從揚帆後啟航,展開一段未知的旅程...7月1號到25號,「海上開麥拉」節目特輯,與古典音樂台約在世界的盡頭,好好清涼一夏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船上與海港發生的故事:珍珠港
15:33
30

《珍珠港》(英語:Pearl Harbor)是一部由正金石影業於2001年發行,以珍珠港事件為題材重新改編成的戰爭電影。麥可·貝執導,傑瑞·布洛克海默和麥可·貝等人製片人。布洛克海默的團隊在《珍珠港》之前,就以專注於這樣輝煌的大製作電影(例如《世界末日》和《絕地任務》等片)而聞名。電影末段有關於空襲東京,劇情改編自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首次空襲日本本土的真實事件。

珍珠港事件,又名偷襲珍珠港或珍珠港事變,日本稱之珍珠灣攻擊或夏威夷作戰(ハワイ作戦)、AI作戰、Z作戰,是日本海軍於1941年12月7日(美國時間)對美國海軍夏威夷領地珍珠港海軍基地的一次突襲作戰。 

攻擊珍珠港的計劃源自日本與美國的外交衝突。日本自1937年發動對中國的戰爭後,長期無法脫身,經濟也每況愈下;為了繼續對中國的戰爭,日本逐漸走向奪取他國資源。1940年,日本趁歐洲法國被德軍打敗時佔領法屬印度支那北部,引起日美關係緊張。1941年,美國政府要求日本撤離法屬印度支那,並連同荷蘭與英國停止對日本出口石油。由於石油是日軍繼續戰爭之必備要素,美國此舉令日本最終決定對英美開戰,佔領菲律賓、英國與荷蘭印度尼西亞等資源豐饒的殖民地;同時也因為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認為美國勢必干涉,因此必須致命地打擊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令日本在南進取得成果、鞏固勢力後,能在有利的條件下和美國和談。為此,山本擬定攻擊珍珠港的計畫。

 

更多內容及好聽的音樂, 請聽葉欣的精采介紹

 

延伸收聽:
♪ ​鐵達尼號
♪ ​海上鋼琴師
♪ ​
怒海潛將

​★ 冒險與英雄 系列
​★ 漂流與遇難 系列
​★ 海洋世界裡的動畫 系列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