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我的愛樂老爸

八八節目特輯【我的愛樂老爸】,收聽答題即有機會抽台中大毅老爺行旅住宿!!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2019 - 0805《舞蹈馬諦斯》影響爵士樂壇與流行樂壇的父女檔 - 拉維‧香卡、諾拉‧瓊絲
27:24
53

2012年12月11日,印度西塔琴宗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以92高齡,病逝美國聖地牙哥醫院。對西方音樂家有絕大影響。

想認識印度西塔琴(Sitar)大師拉維‧香卡,最快的方法可能是披頭四。披頭四的吉他手George Harrison聽到了他的音樂後買了把西塔琴來玩,在西元1965年的【Rubber Soul】專輯裡,Harrison便抱著西塔琴演奏了名曲《Norwegian Wood (This Bird Has Flown)》,順勢掀起了一股Raga Rock〈深受印度音樂影響的搖滾樂〉風潮。

確實如此,六零年代美國掀起一股東方風,美國人對所謂「神秘的東方世界」無限神往,印度宗教、印度音樂、中國易經等東方文化成為某種程度的顯學。而這一切的起源幾乎可歸功到一人身上,就是拉維‧香卡!

拉維‧香卡帶來的衝擊甚至在爵士樂裡蔓延。七零年代由小號手Miles Davis領銜演出的融合爵士 (Jazz fusion)應運而生。

拉維‧香卡對六零年代後全世界的音樂影響至深,自己對音樂則抱持著極度謙卑的信仰。他自己說過:「在我的文化裡,我們對樂器抱持著極度崇敬的心,它們就像是神明的一部份。」


諾拉瓊絲(Norah Jones)1979年3月30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從小跟著母親在德州長大,童年幾乎跟母親一起生活,但是父親拉維‧香卡對她的影響非常大,所以諾拉瓊絲對於音樂有著非常深的感受。

15歲時進入一所藝術音樂高中,主修表演與視覺藝術,也就在這時她學會聲樂,還有鋼琴與表演方式,這時她接觸到爵士樂,從此爵士樂有了不解之緣,從此開始走上爵士之路。

在2002年發行的首張專輯《遠走高飛》,揭開了音樂生涯的序幕,並以這張成人抒情人聲爵士,帶著些微感官、悲傷色彩的專輯,奪得了五項葛萊美獎,其中包括年度唱片及最佳新人二項大獎。瓊絲隨後在2004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感覺像家一樣》。2007年,她發行了第三張專輯《不太晚》。她在美國、全球分別擁有超過2000萬與5000萬的專輯銷售量,瓊絲並是2000年代最暢銷的女爵士歌手。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收聽父親節特輯【我的愛樂老爸】系列節目共四集,問題與答案都在節目中,點上方PLAY鍵即可收聽。
答對主持人在節目中所提出的問題,就有機會抽台中大毅老爺行旅住宿券,四位主持人共四個問題,答對一題獲得一個抽獎機會,全部答對就有四個抽獎機會。(一人最多也就四個機會而已喔)

答題前請先詳閱活動辦法

前往其他三集>>
♪ 2019 - 0808《莫內的午後》古典音樂界的父女檔 - 吉列爾斯
♪ 2019 - 0807《日出印象》電影配樂大家族 - 紐曼家族
♪ 2019 - 0806《梵谷向日葵》同樣為音樂劇創作努力的父子檔 - 安德魯‧洛伊‧韋伯、尼古拉斯‧洛伊‧韋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