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進擊的鼓手

一個時代下,一代大師的一世風采!熱情的節奏、擊鼓的澎湃、源源不絕的能量,舉手投足,皆是閃耀火花!掀起爵士百年歷史中的一頁狂瀾!亞特布雷基百年冥誕紀念,10月8號到18號「進擊的鼓手」特別節目,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跟著節奏大師們盡情搖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那些重要的鼓手們:東尼‧威廉斯 (Tony Williams)
17:19
83

東尼‧威廉斯 (Tony Williams, 1945-1997)

東尼‧威廉斯出生自芝加哥,在波士頓長大,是非洲裔、葡萄牙人和華人混血。從小就常被也是爵士樂手的父親帶到俱樂部觀賞表演,在他幼年時期便受到如亞特‧布雷基 (Art Blakey, 1919-1990)、Max Roach等大師的指導,跟著鼓手Alan Dawson一起學習,並在13歲左右就與薩克斯手Sam Rivers一起演奏,這段期間Sam Rivers不論在技巧亦或是觀念上,都給予他相當大的助益,而他15歲的時候就經常出現在波士頓的表演舞台上,16歲時就被著名的薩克斯風演奏家Jackie McLean僱用加入樂團,之後受到Miles Davis的賞識獲邀加入樂團,於是他的名聲很快地便在樂界中擴散出來。

17歲就加入了Miles Davis五重奏樂團的他,被Miles Davis稱作是「樂團的聲音中心」,因為透過他的節奏跟創新,不斷重新定義爵士樂的演奏節奏,也給樂團許多驚人的火花、創意,很快就被認為是爵士樂史上融合到放克(Funk Jazz)時期的先鋒。

他在1960年代中期是Miles Davis五重奏最重要的人員之一,尤其是在他們要轉型演奏電子爵士搖滾時期,受到Miles Davis這股搖滾爵士樂風的影響,在離開Miles Davis之後,他便自行組成一個類似的團體Lifetime,自己當鼓手跟主唱,團員包括了Jack Bruce、John McLaughlin及Larry Young。 

Lifetime的表現,在這爵士樂史上的融合時期,他們成為開創此風格的先鋒樂團,使得這個樂團成為爵士史上最偉大的搖滾爵士團體之一,但是很可惜的是這個樂團並沒有在市場上有著重大的突破,70年代初期他便解散了這個團體,除了演奏、表演,與許多傳奇重要樂手合作外,他也在舊金山從事音樂教學,直到他51歲,因為心臟病發而離世。 

東尼‧威廉斯的天賦就像早期的鼓手Chick Webb、Jo Jones、亞特‧布雷基一樣,是個節奏天才,而他的出現也啟發了Miles Davis跟他的樂團,以及許多和他一樣創造出精彩爵士樂的樂手。尤其是他在1969年發布的新專輯《Emergency》,將搖滾、R&B、爵士樂融合到一起,雖然在爵士樂界遭到了很大的拒絕和牴觸,但這張專輯被後人認為是融合經典。

精彩內容,請聽葉欣的舞蹈馬諦斯!!

 

延伸收聽:

▶ 洛伊‧海恩斯 (Roy Haynes)
▶ 巴迪‧瑞奇 (Buddy Rich)
▶ 吉恩‧克魯帕 (Gene Krupa)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