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與愛同行 - 聖誕特輯

還記得從小到大,我們都曾聽過的那些故事和經典嗎?從音樂到典故背後的寓言,跟那份「相信」的初心!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聖誕節繪本系列:寫信給耶誕老公公
19:07
79

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 (Elvis Aron Presley, 1935-1977)被稱做是搖滾歌曲的King。其實他不止是搖滾歌手,他的歌曲還有濃厚的藍調,及鄉村歌曲的風味。這是為什麼這樣多美國人喜歡他的原因。不論你是黑人藍調歌曲歌迷,還是純白人鄉村歌曲歌迷,你都會喜歡他的歌。

貓王一生灌錄的歌曲不計其數,據Wikipedia的統計有760首是有記錄的。但其實他灌過的歌曲比這更多,因為他一生都喜歡唱福音歌曲,那些都不是所謂的商業歌曲,不用來賣錢也不用來推廣的。因此他灌過的歌曲應當超過一千首。

記得在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美國有很多電台,特別是在南方,會全部只播貓王一個人的歌。這表示他的歌不僅連播幾個星期都可以不重覆,也表示好多好多聽眾是可以日日夜夜聽他的歌都不膩。

現代自由派文人喜歡捧貓王,一來強調他是反叛青年代表。因為在他那個時代,他的燙捲的黑髮、皮衣皮褲、及扭動的雙腿都被認為是桀驁不馴的典型。最典型的事例是,當他於1956年出現在當時收視率最高的節目Ed Sullivan Show時,電視攝影機就被指示只能拍他的上半身,絕不能拍到他抖動的雙腿。因此整個節目就只見他的上半身,堪稱電視界奇景。

另外,在黑白分明的五、六十年代,白人歌曲與黑人歌曲有如楚河漢界,分得清清楚楚。但是貓王卻一直強調自己的歌曲受了藍調Rhythm and Blues的影響。他等於是以一個人之力,打破了黑白音樂的藩籬。

更多精彩內容 請聽EMMA的介紹

 

 

延伸收聽:

▶ 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 是誰!?
▶ 貓王的音樂學習到出道歷程
▶ 發掘貓王的「搖滾教父」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寫信給耶誕老公公》
作者:瑪莉莎.斯丹頓
繪者:珍妮佛.貝爾

耶誕節過後寫信給耶誕老公公,會發生什麼事呢?
艾娃對北極的生活充滿好奇,寫信問了耶誕老公公好多問題。如果你和她一樣幸運,說不定也能收到耶誕老公公的回信呢! 

在本書裡,有艾娃和耶誕老公公每月一次的書信往來,內容溫馨又有趣。從這些信件中,你可以看到耶誕老公公在耶誕節以外的平常生活,比如說:除夕夜時,耶誕老公公會很早上床睡覺;耶誕老公公不認識復活節兔子,但認識牙仙;耶誕老公公和耶誕老婆婆在北極會種花和種菜;耶誕老公公很喜歡游泳,在忙碌的耶誕工作開始之前,都會先放個暑假;耶誕老公公不過生日……等等,讓大小讀者透過一幅幅繽紛細緻的插畫,得以一探耶誕老公公的世界。

 

一起來聽葉欣說故事吧 

 

繪本系列延伸收聽:

▶ 小小人兒來幫忙:耶誕節來了
▶ 「沒有東西」送給你
▶ 100個耶誕老公公

★ 經典聖誕歌曲 系列
 經典西洋聖誕歌曲 系列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