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321【春暖花開的三月】《我輩孤雛》
55:10
119

三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春暖花開的三月】

本集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石黑一雄所著、新雨出版社出版的《我輩孤雛》這本書。日裔英籍小說家石黑一雄是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者透過《我輩孤雛》中的主角班克斯,一名偵探,讓讀者看到石黑一雄這位移民作家的背影。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李又晴

看到FB上分享《我輩孤雛》這本書的封面,黑色與白色的主視覺往往能暗示我們一些書的基調,聽了節目介紹後,總感覺石黑一雄是透過寫作的方式找尋自己的國族認同,書寫則是他釐清自己是誰的過程,就像所有的移民者一樣,這一生總免不了經歷漫長的自我懷疑與探索,像個孤雛、像根浮萍一樣迷惘著......為愛朗讀段落中,主持人分享主角的日本朋友秋良把父母失和的不幸與自己"不夠像英國人"的自我檢討畫上關聯,秋良自小背在身上的十字架,父母未及時覺察、與孩子達成和解,導致他長成了渾身充滿創傷的大人,這種找不到歸屬感的無助,也是石黑一雄心中某一塊自我投射的碎片吧!我覺得這本書是灰色的,不黑也不白,像處在一個晦暗不明的混沌當中,敘事方式雖然平淡,卻會讓人的情緒濃烈深陷,作者掌握文字的功力了得,也留給了我們對於那個大時代的落寞與遺憾很廣泛的思考空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