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一代傳奇‧復刻巨星影院廳

一個時代的標章與雋永,古典樂中的傳奇、令人難忘的女性音樂家、爵士樂史上的大人物、西洋老歌世界裡的經典,那些曾是他們的精彩音樂事,至今仍傳頌不已,重現在大螢幕上,訴說你我記憶中的樂章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古典音樂家-快樂頌(貝多芬)
17:36
19

《快樂頌》(Copying Beethoven),關於樂聖貝多芬的虛構傳記電影,描寫他晚年創作《第九交響曲》時的遭遇。本片由波蘭導演安格妮茲卡·賀蘭執導,兩位編劇兼任製片,2006年11月10日由米高梅公司發行上映,於2007年4月30日發行DVD。

劇中的重頭戲,莫過於長達10分鐘的《第九交響曲》首演片段。1824年5月7日《第九交響曲》配合《莊嚴彌撒》在維也納的康頓劇院演出,獲得空前成功。劇組在匈牙利的考托納劇院模擬這幕場景,樂團由當地的凱奇凱梅特交響樂團和合唱團支援演出,初學乍練的哈里斯和樂團表演時相當專心,「在拍攝終曲前的某個段落,導演已經喊卡,但是我們卻停不下來,我一直指揮,交響樂團也持續演奏,直到結束。整座劇院後來爆出如雷掌聲,當時真的很令我心滿意足。」,拍攝時劇院內部擺了600支蠟燭,需要8名「蠟燭管理員」在每個鏡頭間快速點燃或熄滅蠟燭。

拍攝現場樂團雖然實際演奏,但是電影裡的音樂其實是使用了1996年伯納德·海廷克指揮知名的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的福茂(Decca)錄音版本。

 

延伸收聽:

▶ 懷舊西洋老歌音樂家-火箭人(艾爾頓強)
▶ 女性音樂家-茱蒂(茱蒂嘉蘭)
▶ 古典音樂家-帕格尼尼:魔鬼的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 懷舊西洋老歌音樂家-波西米亞狂想曲(佛萊迪墨裘瑞)
▶ 爵士音樂家-搖擺浮生錄(金格萊恩哈特)
▶ 懷舊西洋老歌音樂家-雷之心靈傳奇(雷查爾斯)
▶  女性音樂家-玫瑰人生(琵雅芙) 
▶  爵士音樂家-瘋狂邁爾士(邁爾斯戴維斯)  
▶ 
 女性音樂家-永遠的卡拉絲 
▶ 
阿瑪迪斯(莫札特)​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