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歌劇的起源」
1:30
244

歌劇,Opera,在義大利文中是「作品」的意思。其起源可追溯至西元前13世紀時,古希臘時期的悲劇。

相傳古希臘人在宗教祭典中,會藉著歌唱、戲劇與舞蹈來頌讚神祇。不過,由於其形式受限於宗教,內容也欠缺娛樂性,與後來的歌劇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到了文藝復興時期,許多文人雅士嚮往古希臘羅馬時期的文化,於是開始仿照想像中的古希臘音樂,創造出了所謂的歌劇。史上公認的第一部歌劇,是西元1596年,由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宮廷劇作家佩里 (Jacopo Peri, 1561-1633) 和卡契尼 (Giulio Caccini, 1511-1618) 所創作的〈達芬尼〉(Dafne),雖然這部歌劇大部分內容都已遺失,卻為歌劇往後的400年,奠下了可貴的基礎。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