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帕格尼尼 (Niccolò Paganini, 1782-1840)
3:00
166

要說古典音樂史上最富爭議性的傳奇人物,當數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Niccolò Paganini, 1782-1840);無論是他精湛絕倫的演奏技巧、怪異的長相,還是比例特殊的身形,都令他相當具有話題性。由於帕格尼尼獨創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十分艱難,加上他神乎其技的演奏能力,使得他與魔鬼交換靈魂的傳聞甚囂塵上。然而,在諸多流言背後被忽略的,是帕格尼尼為著生活所需,自小跟隨父親到處演奏賣藝,靠著自學與揣摩雜技才累積出這等深厚的功力。

十九世紀初,隨著歐洲經濟日益發達,許多大城市都設有音樂廳,於是原先得依附在宮廷貴族底下生活的音樂家,開始有了展現自己的舞台,職業演奏家於焉誕生,售票音樂會的形式也逐漸興盛。帕格尼尼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憑藉著其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及個人魅力,成功地為他自己帶來了豐厚的收入。

為了讓自己的演奏實力能夠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帕格尼尼針對自己開發的演奏技巧創作了許多作品,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24首奇想曲》,他將所有小提琴演奏技巧融入這部作品中,後來許多古典、爵士和流行樂的音樂家都曾依此譜寫變奏曲。

世人的穿鑿附會,無損帕格尼尼的魅力;我們雖無緣親見他精湛的演出,但透過他所留下的作品,仍能在旋律間,窺見其風華絕代的傳奇人生。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