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
3:01
220

一生傾注心力於鋼琴曲創作的蕭邦,於1810年3月1號出生於波蘭。極早嶄露才華的蕭邦,在7歲時,創作出第一首樂曲——G小調《波蘭舞曲》。然而當時的波蘭,正遭受俄國的蠶食鯨吞,處於這個時代的蕭邦,無論在人格或其作品上,都反映出深刻的民族情感。

1830年,在不堪俄國的統治壓迫下,波蘭首都華沙掀起了抗暴行動,蕭邦在父母與老師的力勸下,離開了局勢不穩的祖國,前往維也納。隔年,華沙叛亂被俄國軍隊鎮壓佔領,消息傳來,蕭邦在悲憤之餘,創作了C小調《第十二號練習曲》,這首曲子因此也被稱為《革命練習曲》。

在這場併吞的戰事中,親俄的奧地利當局開始對波蘭人民採取敵視的態度,在情勢逼迫下,蕭邦只好遠赴巴黎再求發展。此時的巴黎,無論在各方面都充滿了自由奔放的浪漫主義氣息,蕭邦也在此時結識了包含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及孟德爾頌等人的音樂家,重新展開了他燦爛的演奏及創作生涯。然而,體弱多病的蕭邦,卻在前往巴黎的途中,感染了肺結核,受到此一疾病的長期侵擾,使得蕭邦在精神及肉體上皆承受了難以言喻的痛苦,最終,蕭邦於1849年10月17號,在親友的環顧下,結束了他39年的短暫生命。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