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奧芬巴哈 (Jacques Offenbach, 1819-1880)
3:00
111

究竟,音樂是特定人士的專屬,還是貼近大眾生活的娛樂文化呢?自十八世紀英國流行起乞丐歌劇 (The Beggar's Opera)開始,喜歌劇 (Opera buffa)就一直是歌劇 (Opera)種類中最受群眾歡迎,同時也最賣座的劇種之一;而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羅西尼 (Gioachino Rossini, 1792-1868)都是寫作喜歌劇的箇中高手。

喜劇的形式自古便已存在,但就美學觀點,多認為悲劇的藝術價值高過喜劇;然而,觀眾卻需要歡笑來調劑生活,喜劇因而有著它存在的必要與價值。一生創作了近百部輕歌劇,人稱「輕歌劇之父」的奧芬巴哈 (Jacques Offenbach, 1819-1880),正是看見了這樣的市場需求。他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開設了一間迷你劇院,以輕快的音樂、喧鬧的舞蹈和滑稽嘲弄的劇情來炒熱現場氣氛,成功地吸引了觀眾的目光。他所創作的劇作,包含《天堂與地獄》、《美麗的海倫》、《歡樂的巴黎人》……等,都在當時造成不小的轟動。

奧芬巴哈的輕歌劇,不僅劇情多詼諧和諷刺,還廣泛運用如康康舞一類的通俗舞蹈,在當時被認為是難登大雅之堂的不入流作品。然而,不可否認的,奧芬巴哈的這些輕歌劇,不僅打破傳統、挑戰尺度,且娛樂性強,為歌劇的發展開立了一個新的局面,甚至後來的音樂劇及法國香頌……等,都與輕歌劇有一定的淵源。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