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v, 1873-1943)
3:00
153

西元1873年4月1號誕生於俄羅斯的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v, 1873-1943),由於父親的揮霍無度,幼年時期便在拮据與不穩定的家庭中成長,塑造了他日後敏感、憂鬱的性格。西元1882年,拉赫曼尼諾夫取得了獎學金,進入聖彼得堡音樂學院,三年後,轉往莫斯科與尼古拉·茲韋列夫 (Nikolai Zverev, 1832-1893)學習,接受嚴格的鋼琴訓練。

嚴謹的訓練,使得拉赫曼尼諾夫不久便展露出在音樂方面的天份。19歲時,拉赫曼尼諾夫編寫了著名的《升c小調鋼琴前奏曲》,這首樂曲成為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西元1897年,拉赫曼尼諾夫創作的《第一號交響曲》舉行首演,卻在排練不充分的情況下招來猛烈的批評,使得他深受打擊,也因此無法繼續集中精神作曲,因而停產了數年,直到接受了心理治療師尼可拉‧達爾的醫治,才重拾信心。西元1901年,拉赫曼尼諾夫完成了他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並把此曲獻給達爾,更親自在首演中擔任鋼琴獨奏,而這次的演出,受到了熱烈的迴響。

拉赫曼尼諾夫除了是傑出的鋼琴家與作曲家之外,也是優秀的指揮家。他曾擔任莫斯科皇家歌劇院指揮,以及莫斯科愛樂管弦樂團的指揮,成為當地樂界舉足輕重的人物。西元1909年,拉赫曼尼諾夫第一次前往美國表演,編寫了困難度極高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令他在美國大受歡迎。隨後,由於俄國局勢動盪不安,拉赫曼尼諾夫於是在西元1918年移居美國。直到西元1943年3月28號因癌症病逝,拉赫曼尼諾夫都無法再踏進祖國的土地。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