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普羅高菲夫 (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
2:58
486

十九世紀末,西方音樂世界一片繁榮景象,而與歐美大陸遙遙相望的俄羅斯,同樣也人才輩出。西元1891年4月23號,作品詭譎多變,被後世稱為「音樂變色龍」的普羅高菲夫 (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誕生於烏克蘭的一個小村莊。普羅高菲夫從小就展現出過人的音樂天賦。五歲時,便已寫下生平第一首樂曲,到了九歲,更開始創作歌劇 (Opera)

西元1904年,普羅高菲夫進入聖彼得堡音樂院,跟隨包括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里亞道夫 (Anatol Lyadov, 1855-1914)、艾西波娃 (Anna Yesipova, 1851-1914)……等多位名師學習,他們雖然讚賞普羅高菲夫的不凡天資,但對他桀傲不訓的性格卻也感到相當頭疼。求學期間,普羅高菲夫曾挑戰傳統,破例以個人創作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參加學校舉辦的「魯賓斯坦鋼琴比賽」,引發當時校內老師們的激烈爭論,最終,普羅高菲夫以驚艷全場的演出獲得了首獎,更加展現他的優異資質。

畢業後不久,俄國爆發大革命,普羅高菲夫選擇到國外發展,然而,這趟歐美音樂之行整體而言並不算成功。西元1934年,普羅高菲夫決定返回祖國。返國後的普羅高菲夫曲風明顯改變,也開始嘗試創作新類型的音樂,包含電影配樂、戲劇配樂與合唱曲等。鐵幕下的普羅高菲夫雖然免不了遭受到政治的壓迫,但仍陸續大量創作,而其著名的《彼得與狼》、《羅密歐與朱麗葉》等樂曲,就是那個時期的作品。普羅高菲夫是二十世紀作曲家中最常被演奏的一位,他以異於世俗潮流的曲風,引領著三、四O年代的音樂風潮,並為西方音樂開闢出了一條現代主義之路。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