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志-鐵道建築散步

2017建築新樂園節目中的全新單元,由李清志帶領,乘著電車前往建築的風味之旅。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李清志
16:14
94
2
李清志
19:48
54
3
李清志
20:39
35
5
李清志
19:59
63
6
李清志
17:57
38
7
李清志
19:46
85
8
李清志
18:32
49
9
李清志
19:46
58
10
李清志
20:15
34
11
李清志
19:11
35
12
李清志
18:34
34
13
李清志
17:13
51
16
李清志
19:16
44
17
李清志
18:33
47
20
李清志
18:27
40
21
李清志
16:34
29
22
李清志
20:41
48
23
李清志
20:06
31
24
李清志
18:03
52
25
李清志
17:25
23
26
李清志
17:12
25
27
李清志
18:01
21
28
李清志
19:42
25
29
李清志
20:08
44
30
李清志
18:51
23
31
李清志
17:26
35
32
李清志
18:18
51
33
李清志
17:38
70
34
李清志
19:30
44
35
李清志
19:01
69
36
李清志
18:11
53
37
李清志
20:05
84
38
李清志
19:27
61
39
李清志
18:05
44
40
李清志
20:07
52
41
李清志
18:18
42
42
李清志
18:51
53
43
李清志
18:19
55
44
李清志
19:04
60
45
李清志
17:43
58
46
李清志
18:13
43
47
李清志
18:08
53
48
李清志
19:10
65
49
李清志
18:17
37
50
李清志
15:09
47
Showing 1 to 50 of 52 (2 Pages)

廣島

李清志

廣島是本州西部的最大城市,原子彈爆炸後,廣島市重建為「和平紀念都市」。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當中,最接近引爆位置的倖存建築物,定名為「原爆圓頂」,而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則是展示出原子彈爆發時的實況,目的是希望世界各國能夠放棄使用核武器,達到世界和平,設計者為建築師丹下健三。

中央線-三鷹站

李清志

本集節目繼續搭乘中央線來到三鷹站,欣賞獨創設計藝術建築-三鷹宿命反轉住宅,這個建築是由日本知名美術家荒川修作設計,顛覆對傳統建築的想像,另外也可以來到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走進宮崎駿的動畫世界!

中央線-高圓寺

李清志

位在中央線上的「高圓寺」週邊除了有許多條商店街,村上春樹知名小說「1Q84」裡一部份的場景也出現在這裡,來到高圓寺可以欣賞伊東豊雄所設計的【座・高圓寺】,以及在東京高圓寺附近巷弄內,由日本新銳建築師藤本壯介設計建造的奇特建築House NA。

大阪御堂筋線 - 心齋橋

李清志

大阪御堂筋線為大阪第一條開通的地下鐵路線,也是大阪乘坐人數最多的路線之一,而搭乘御堂筋線到心齋橋,在長達600公尺的擁有拱形天棚的商店街裏,集中了許多精品屋和專賣店,且在心齋橋的巷弄間也可以看到安藤忠雄的建築作品!

大阪單軌電車

李清志

大阪單軌電車線是一條自日本大阪府豐中市大阪空港站至門真市門真市站的一條跨座式單軌鐵路路線,也是前往大阪國際機場和萬博紀念公園的重要交通方式。本集為您介紹搭乘大阪單軌電車線可以欣賞哪些建築!

長崎

李清志

長崎縣位於九州西北端,由 5 個半島和多達 971 座小島組成。與中國大陸和朝鮮半島隔海相望,自古以來就是與大陸交往的要衝之地。

長崎市早在16世紀開港,是日本最早開放對外通商的港口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被原子彈炸毀,不過市內仍保留許多極富異國情調的史蹟和建築物,本集將一一為您介紹!

北九州福岡

李清志

福岡市位於日本九州的北部、福岡縣西部的一個都市,是福岡縣的縣廳所在地,屬於政令指定都市之一。

福岡市臨博多灣,古稱博多,是前往東亞大陸的玄關,自中世就形成了商人的自治城市。

來到福岡,除了可以參觀後現代主義國際建築大師阿多‧羅西的經典設計作品福岡尊屋,也能欣賞許多歷史建築,來一趟建築散步。

北九州門司港

李清志

結合新舊時代的九州「門司港」,過去是繁忙的貿易港,因此不少特色歐式建築建於此,新舊景色同存的畫面,聽起來頗有衝突感,卻能在回顧舊時傳統中,看見新的活力和創意。

北九州小倉

李清志

小倉,位於福岡縣北九州市,有JR九州、JR西日本、單軌電車等路線交集,本集帶您來到小倉看建築。

日本的科幻電影「圖書館戰爭」,主要則是以建築師磯崎新所設計的「北九州中央圖書館」以及「北九州美術館」為場景,運用幾何形體的配置,強調空間的水平延伸關係,也帶著某種科幻前衛的氛圍。

山手線原宿站

李清志

搭乘山手線前往原宿,除了可以來到明治神宮,相隔一條馬路,就是日本東京原宿一條行人專用街道-竹下通,而在走路不到數分鐘的距離內,氣氛便全然不同的表參道,集結了許多高級精品店。

想體驗原宿各色魅力,不妨在這附近散步消磨時光,或許能體驗到和想像中「原宿」所不同的有趣發現!

 

山手線池袋站

李清志

搭乘山手線前往池袋,是日本東京都豐島區的一個區域,也是東京市區中一個主要的商業及娛樂地區。

在這裡可以看見美國當代建築師萊特設計的自由學園明日館,創立於1921年,起初是間女子學校,希望能培育出富有自由精神的女學生。

在1997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時至今日,除了開放建築物的參觀外,還用於舉辦婚禮、研討會、同樂會、音樂會、公開講座等多樣活動。

山手線秋葉原

李清志

本週帶您搭乘山手線來到秋葉原,秋葉原在戰後沒多久就以舊國鐵的陸橋下為中心,以販賣無線機器之類的零件起步而形成商圈。並且逐步改頭換面成為低價家電、電腦零件的商圈。

進入21世紀之後,則又改變面貌,成為動畫、遊戲等日本發祥的「宅」文化的發信商圈。

山手線上野站

李清志

本週帶您搭乘山手線來到東京交通樞紐上野站,不僅有因串聯市內各大主要景點而成為每位初到東京的遊客都幾乎必搭的JR山手線行經此處,更有多條四通八達的地鐵線以及南北走向貫穿日本關西的東海道新幹線。

此地的文化景點更是密集,有上野動物園,春季賞櫻勝地上野恩賜公園及古神社東照宮,聲學效果出眾的東京文化會館音樂廳,以及柯比意設計的建築作品。

 

京都地鐵烏丸線 京都國際會館

李清志

京都地鐵烏丸線,是從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的國際會館車站 至 京都市伏見區的竹田車站的京都市營地下鐵的路線,到終點站下車,可到達國立京都國際會館,其為日本第一個由國家設立的會議設施,在這裡曾舉辦過多次重要國際會議,其中京都議定書就是在此簽訂。

京都地鐵 北山站

李清志

搭乘京都地鐵到北山站下車,朝聖安藤忠雄作品是許多旅行者必排的行程,位於京都市北山的「京都府立陶板美術館」這座展館,完全顛覆了對美術館的刻板印象。

其展覽空間非密閉室內而是露天開放式;展示的「陶板畫」是將畫作照片轉印到陶土板後,再燒製而成的作品,能永久保持原作的鮮豔色澤,且不受腐化潮濕蟲害光害等問題的困擾。

而到京都的北山地區,除了京都府立陶板美術館,還有哪些建築可以欣賞,本集將為您一一介紹。

小樽鐵道博物館

李清志

小樽鐵道博物館是位於北海道小樽市手宮1丁目的展示有關北海道的歷史、自然、鐵路等各類和交通、科學有關主題的博物館。

小樽鐵道博物館是由小樽市博物館、小樽市青少年科學技術館、小樽交通記念館三家博物館統合之後設立。前身的小樽市博物館設立於1956年。

博物館收藏展示有眾多珍貴的鐵路車輛和汽車藏品。

札幌電車

李清志

札幌市電是日本最北部的有軌電車,札幌市中心西南區域尚未開通地鐵,札幌市電就以環狀線運行方式承擔了這一地區的交通。

車上塗的是風情十足的綠色及車身廣告,還在2013年5月開始投入了現代化的新車型,深受札幌市民的喜愛。

可以悠閒地從車窗眺望窗外的居民區和商店街的景象,與市中心相比又是另一番風情。

法國高速列車(TGV)

李清志

法國高速列車,通稱TGV,是由阿爾斯通公司與法國國家鐵路公司設計建造、並由後者負責運營的高速鐵路系統。

1981年,TGV在巴黎與里昂之間開通,如今已形成以巴黎為中心、輻射法國各城市及周邊國家的鐵路網路。

秋葉原舊鐵道設施

李清志

秋葉原的鐵道橋下空間,是東京近日最熱門的文創空間,各地的JR公司在民營化後,除了都很積極提升運輸服務品質,也很積極開發及經營附屬事業,利用高架橋底下的閒置空間,改造成一條充滿藝術氣息的觀光文創景點,同時也聚集了許多日本傳統技藝的職人店家,為高架橋下的空間注入新的活力。

千葉電車

李清志

千葉都市單軌電車是位於日本千葉縣千葉市內的懸掛式單軌電車系統,由千葉都市單軌電車株式會社負責營運。

這座貫穿千葉市區的單軌電車,共兩條線路,主線約12公里,支線約3公里,沿途在離地十幾公尺的上空穿過,旅客們可以用另種角度觀賞城市風情。 

馬賽電車

李清志

馬賽電車是法國第二大城市馬賽的有軌電車系統。

現代的馬賽電車2007年開始服務,有兩條路線,全長11.5公里,共28個車站,被喻為馬賽的「城市流動地標」,也已經成為歐洲城市復甦的象徵之一。

京都鐵道博物館

李清志

透過鐵路的歷史,親身體驗日本近代化進程的「京都鐵道博物館」,以和地區共生為目標,目的在作為博物館,試圖與地區合作,像是學校教育、周邊施設等,有助於地區活化的同時,成為廣受大眾接納的「休憩場所」,作為鐵路的綜合博物館,創造傳達鐵路的安全性和技術的場所,舉辦讓鐵路迷和廣泛的遊客能夠樂在其中,更深入瞭解鐵路的各種文化活動。

 

近鐵島風號

李清志

近畿鐵道的觀光特急列車近鐵島風號,自2013年亮麗登場,始運行後旋即於2014年榮獲日本鐵道之友「第57回藍緞帶大獎」。

島風號共有6節車箱,1號及6號展望車廂都有大片玻璃設計如鑽石造型的景觀窗,透明感的延伸視野展望風景一覽無遺,車身宛如晴朗天空般的藍白色系,從京都到伊勢之間的移動時間瞬間變的優雅了起來。

京阪電車II

李清志

京阪電車中之島線是關西地區最年輕的鐵路之一,沿著大阪的行政中心,橫貫一座東西狹長的河中島「中之島」, 而大阪枚方市的蔦屋書店是蔦屋創業的起源之地,枚方市位處大阪京都中間,因為一條京阪電車線而緊緊連繫在一起,成為來往兩地關鍵的城市。

枚方市本身並非經濟商業發達的城市,所以依然保留了不少歷史街道以及各式老舖。

東急東橫線

李清志

東橫線是一條連接東京都澀谷區澀谷站與神奈川縣橫濱市西區橫濱站,屬於東京急行電鐵的鐵路線。

其中途經的田園調布車站是一座紅瓦的歐式建築,規模不大,卻是十分可愛,這座車站在整個田園調布市的城鎮規畫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以英國「田園城市」的概念規畫,道路以放射狀發散,形成一圈圈的住宅區,東急東橫線在地下化後,車站也地下化,原有的古典建築車站不用而拆除。

如今車站建築雖然沒有任何用途,也沒有任何歷史價值,但是人們還是非常歡迎這座車站建築的重現,因為這座建築的重現彌補了人們心中失去的一塊記憶。

總武線兩國車站

李清志

東京總武線兩國車站建築,不過在這座車站裡等車,卻永遠等不到電車來到,令人十分納悶!原來老車站建築早已不使用,實際使用的車站站體安置在舊車站一旁。

車站旁除了大相撲場館兩國國技館,江戶時代進行勸進相撲的兩國回向院也位於車站南側,因此此地形成相撲部屋與大尺寸服飾店聚集的相撲之街。車站北側國技館旁則是江戶東京博物館。在「江戶博物館」裡利用了大型布景、立體模型,忠實地還原了江戶時代的街道、城鎮以及平民生活的樣子。

長崎海鷗號

李清志

連接博多和長崎的時尚列車海鷗號,以優雅新穎的流線型成為熱議話題, 885系列的白色車身令人印象深刻。

從車窗可以欣賞窗外佐賀平原和有明海的悠閒田園風光,也可以近距離觀賞現代化發展的軍艦島。

AVE高鐵

李清志

西班牙AVE高鐵列車,除了搭乘平穩外,座椅十分舒服,特別的是,原本是古老建築的馬德里車站,將典雅的車站內部空間改造成花木扶疏的溫室,讓旅客在旅行中有如走到綠洲,心靈得到安慰和滋潤。

在西班牙遼闊的國土上,搭乘 AVE 高鐵列車往南飛馳,可說是巡視西班牙國土的最佳方式。 

維也納電車

李清志

維也納電車是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重要公共運輸工具。

於1865年開始營運,經歷了馬匹拉動、蒸汽堆動和電器化三個階段。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的戰間期是全盛時期,至今依然是世上第六大的電車網絡,本集為您介紹搭乘維也納電車可以欣賞哪些建築。

百合海鷗線

李清志

百合海鷗線是穿越彩虹大橋和台場,連接新橋到豐洲共16站,大約15公里的新交通系統。因為在高架橋上運行,對周邊的公司來說是一道亮麗的風景。

百合海鷗線於平成7年11月在新橋・有明間開始運行,在平成18年(2006年)3月從有明延伸到豐洲。

歐洲之星

李清志

歐洲之星是一條連接英國倫敦聖潘可拉斯車站與法國巴黎、里爾以及比利時布魯塞爾的高速鐵路服務。

列車離開倫敦之後便跨越英吉利海峽進入法國,在比、法境內歐洲之星列車與法國TGV和Thalys使用相同的軌道,在英國境內則行走一段符合TGV標準的新軌道,有別於日本的新幹線,歐洲的火車更給人一種沉穩踏實的感受。

舊金山纜車

李清志

舊金山纜車(Cable Car),是現今世上僅存以人工手動操作的都市纜車系統;除了金門大橋,舊金山cable car已是深植世人心中的在地標記,更是一座寶貴的活動交通古蹟,無可取代。

根據19世紀末期陸續建立的23條路線所保留下來的3條路線,也建構了現在舊金山大眾交通系統的一部份,也許快捷效率不比其他更新式的大眾交通;但為舊金山保留的獨特都會風光,是這裡的一項重要觀光資源

江之島電鐵

李清志

江之島電鐵是日本有名的路面電車,也是東京學生的「逃學電車」,搭乘電鐵駛向寧靜美麗的海岸,可以感受海風的味道,而鎌倉高校前車站是由江之島電鐵所經營的鐵路車站。

由於車站僅與七里濱的海岸線隔著國道134號相望,因此站在月台上即能眺望海邊的風光。

常磐線

李清志

常磐線,由日本東京都的上野駅開始,經千葉縣西部、茨城縣和福島縣太平洋沿岸,終點為宮城縣岩沼市的岩沼站,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的鐵路線。

搭乘常磐線新型列車「超級日立號」不但可以賞櫻花,也可以到位於日本茨城縣的世界最美車站「日立車站」,整體建築由世界級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以透明玻璃打造出彷彿漂浮在海上的玻璃屋,在日立車站裡最靠近海的地方開設了一間咖啡廳,除了欣賞建築之美、太平洋海景,也可以享受喝咖啡、品嚐下午茶的寧靜時光。

 

北海道新幹線

李清志

北海道新幹線是位於日本北海道與本州北部之間的新幹線路線,由北海道旅客鐵道經營,於2016年3月26日開始營運。

現已通車路段為新青森站行經青函隧道至新函館北斗站,未來會繼續往北延伸至札幌站。

北海道新幹線將隔海相望的北海道與東北地方串連起來,並與東北新幹線直通運行,除了使北海道的聯外交通更加便捷,也讓四國以外的日本本土3島,都可透過新幹線相互連通。

東武東上線

李清志

搭乘東武東上線,從池袋出發,約30分鐘的路程,前往東京西北方、有小江戶之稱的「川越」,脫離現代忙碌的節奏,欣賞具有古代歷史氛圍的小城鎮,在春天探訪充滿櫻花桃花的寺廟,坐在當地充滿古味的茶屋內,來一趟穿越歷史的小旅行

 

山手線

李清志

山手線為日本東京的重要通勤鐵路路線之一,由東日本旅客鐵道經營。運行路線全長為34.5公里,全程共行經29個車站,行車時間約61分鐘。路線代表色為黃綠色。

山手線是東京都心部最大的鐵路運輸動脈,也是東京鐵道路網的骨幹之一,環狀的運行路線連結都心部眾多主要地區;行經東京車站、品川站、澀谷站、原宿站、新宿站、池袋站、上野站、日暮里站、秋葉原站等東京市區最重要的鐵路車站及最熱鬧的區域,是東京交通的大動脈。

 

中央線

李清志

中央線是日本的一條鐵路路線,路線起點位於東京千代田區東京車站,沿線新宿、鹽尻等站,直至愛知縣名古屋市中村區的名古屋車站止。

中央本線橫跨兩家JR公司的營運範圍,其中東京車站至鹽尻車站間是由東日本旅客鐵道營運,而鹽尻車站至名古屋車站間則由東海旅客鐵道管理。

中央線除作為東京與名古屋周邊地區的通勤路線外,也為甲信地方一帶的都市間擔任輸送乘客的大動脈。

廣島電鐵

李清志

穿越佈滿塵埃的歷史長廊,搭乘廣島的路面電車,探索這座城市的文化歷史軌跡。

廣島的路面電車之所以大而廣,是因為廣島在經歷原爆後,整座城市交通系統幾乎癱瘓,於是由全國各地緊急調度電車車廂,與周邊城市共同重建共通的電車系統,使城市復健得更為快速,也導致現今的廣島地面電車款式多元,車齡不一。

下次不妨搭乘電車探訪廣島,來一趟文化與歷史交織之旅

京阪電車

李清志

京阪電車中之島線是關西地區最年輕的鐵路之一,沿著大阪的行政中心,橫貫一座東西狹長的河中島「中之島」,其中也不乏許多歷史建築,搭乘京阪電車,可以欣賞安藤忠雄設計的車站、公會堂或者是大阪圖書館,因此下次往返大阪與京都之間,不妨來一趟歷史建築之旅。

山陽新幹線

李清志

山陽新幹線為日本西日本旅客鐵道營運,連接新大阪站與博多站的新幹線高速鐵路。由於山陽新幹線與東海道新幹線直通運行,因此也將兩者總稱為「東海道‧山陽新幹線」。


山陽新幹線是東海道新幹線的延線。搭乘山陽新幹線可以到日本首批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姬路城,或是參訪丹下健三所設計的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象徵日本從廢墟當中迎向未來,下次不妨搭乘山陽新幹線來一趟建築之旅。

 

津輕鐵道

李清志

日本的青森縣,冬夏分明,夏天綠野如茵,十二月至三月底則是冰天雪地,這個時候無論走到哪裏,眼前幾乎只有一片白。昔日嚴寒冬天沒有暖氣,小火車上會燃起暖爐為乘客驅寒;一走就八十多年,而現今的津輕鐵道列車在冬天除了送暖之外,還會傳來陣陣煨魷魚飄香。


青森縣也是作家太宰治的故鄉,他在《津輕》一書中寫到,故鄉的雪可分為:粉雪、粒雪、綿雪、水雪、固雪、粗目雪、冰雪七種。搭乘津輕鐵道列車來到青森,踩著前人留下的足跡,體驗城市中絕美的風景

函館市電

李清志

幅員廣大的北海道地區,除自行開車外,交通方式常常得倚賴巴士與路面電車。

函館路面電車名稱為「函館市電」,有紅色「番號2」與藍色「番號5」二條路線,連結函館主要景點,能盡情遊覽函館地區。搭乘路面電車來一趟旅遊,體驗古色古香的氛圍,老舊車廂別具懷舊風味,帶來許多搭乘樂趣。

 

鐵道嵐電

李清志

日本京都有兩條路面電車路線,一條是左京區,從京都大學附近往鞍馬山的叡山電鐵;另一條是京福電鐵嵐山線,可以搭乘前往嵐山地區,不但是賞櫻度假的名所,也是鐵道迷聚集的場所,嵐山車站做為旅遊觀光勝地的火車站,特別設計為一座具有觀光特色的復古車站,以搭配嵐山地區優美自然與古典建築的氛圍。

 

叡山電鐵

李清志

在京都,搭乘叡山電鐵深入到山區,在夏季時,品嘗著從竹管中流出來的冷麵,燥熱浮動的情緒頓時獲得沁涼的安慰,開啟這段旅程來到京都國際會館,見證1997各國在此簽訂《京都議定書》的歷史故事,欣賞建築師大谷幸夫所設計的未來想像建築,抑或是找尋京都的老書店─惠文社,不但在文學與藝術中引發靈感,也能從懷舊氛圍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靜好時光。

 

北陸新幹線

李清志

北陸新幹線是日本的新幹線路線,也是日本政府規劃興建的整備新幹線之一,全線起於東京,行經上信越與北陸地方。2015年開通長野-富山-金澤間路段,北陸新幹線的車廂是以「日本的傳統美和最新技術的機能美」為主題開發。融合日本傳統的思維、最新技術,車體考慮到環境性能,天藍色是呈現北陸新幹線沿線的一片藍天,而銅色則是呈現日本的傳統工藝──銅器和鑲嵌的顏色。此外,採用最新的防止搖晃構造和顧慮到細部的內部空間等,在各方面都能親身體受到日本的傳統和最新技術。

 

阪堺電鐵

李清志

阪堺電鐵歷史悠久,前身可溯及大阪馬車鐵道,在大阪府的現代交通發展上,可說是很早就開發的地區,目前阪堺電鐵共有兩條路線,小小的車廂散發出懷舊氣味,路上的老招牌、老宅,整個場景宛如老電影一般,讓人格外放鬆。到了大阪,也可以搭乘阪堺電鐵前往探訪安藤忠雄最有名的小住宅「住吉的長屋」,來一趟建築鐵道之旅。

都電荒川線

李清志

荒川線是日本東京都電車現今唯一營運中的路線,從東京都荒川區的三之輪橋站行駛至與東京都新宿區的早稻田站。都電荒川線總共有30站,沿線都是無人車站,需跟列車員購票,因為是路面電車行駛速度較慢,站與站之間也只相隔短短的兩三分鐘。想要在喧囂的東京裡換個心情,尋找日本舊時代的氛圍,不妨搭乘荒川線來一趟復古的小旅行。

鐵人28號

李清志

1994年9月關西國際機場確定開港後,南海電氣鐵道也接到建設自關西機場出發至最近的市區中心難波的機場連接鐵道的任務。作為車輛設計的建築設計者若林廣幸,列車在設計時不被視為一個單純的轉移空間,根據「必須是一個完整的待客空間」的理念,被賦予了「接入大廳」,為全車的主題。最重要的是,它體現了外觀華麗別致、整齊、可信賴和動感,內飾則旨在體現空間優雅精緻、唯美、華貴、富麗和寬裕,列車外型設計,名為「50000系電車」車頭非常古怪,有如機械人的頭部,所以稱之為「鐵人28號」。

貓咪列車

李清志

隱身在日本關西地區大阪府南方的和歌山縣,有一條短短的鐵道,原本幾乎面臨廢線的命運,卻因為一隻貓而救了一條路線,這就是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

小玉,是日本和歌山縣紀之川市貴志川線的女三色貓站長。她原本是流浪貓,小玉上任後乘客數量穩步增加,甚至有遊客從海外遠道而來,慕名拜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