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3
企製團隊
3:01
14
44
企製團隊
3:01
26
45
企製團隊
3:01
16
46
企製團隊
3:01
20
Showing 1 to 50 of 238 (5 Pages)

犯保協會04聽錄音室的生命故事篇

企製團隊

犯保協會01在巨大的悲傷之前篇

犯保協會02我懂你篇

犯保協會03時間不會沖淡但會記錄篇

 

【志工台灣】生命無常 命運點燈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

 

那天,訪問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志工,長期為被害人及家屬的權益奔走的志工分享了許多他們的服務心得,許多故事被攤開,許多記憶被觸摸,志工莉玲姐分享的一則故事,更是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了生命的重量。

我也曾經遇到過,就是一個媽媽他的孩子是被殺死,而且是被誤殺,他真的放下,怎麼樣的放下呢,因為我們那時候我們協會在推動,就是法務部在推動修復式司法,有一天他就自己告訴我,他要參加修復式司法,是被害人的媽媽提起的,然後我們就請媽媽寫信,告訴他你為什麼要殺我兒子,我兒子跟你完全不認識你為什麼要殺他?那個加害人也在監獄裡面寫了很多封信,其實你看他收到信了,他不是高興,他其實心裡很掙扎,他要不要看,他覺得這封信,他覺得他看了很痛苦,他覺得心裡是很掙扎的。

有一天清明節,他就把信打開來,拿到他兒子的塔位前面去唸給兒子聽,然後把它燒掉,媽媽告訴我說他決定要跟他對話。我就說好,那我們所有的工作準備好了,然後加害人,我們也確認他願意參加修復,那這個加害人看到媽媽馬上咚就跪下去,淚流滿面一直告訴他媽媽,我真的對不起你,你的孩子我根本不認識他,我是誤認了,年輕的時候那時候因為,剛好在生氣,家裡家人吵架的事在生氣,所以就亂發脾氣,造成這件憾事。他們在會談中,媽媽就也一直哭一直講。

出來以後,我第一次接觸到跟媽媽談話的時候,因為我跟他接觸很久,他每次的笑就是皮笑肉不笑,有時候我看他的笑容,挺難過的,可是那一天完以後再跟他講話,他整個人是不一樣的,他的笑是從心裡面的,那當然事後我們跟他談,他說,我是不可能原諒這個加害人,可是,如果他出獄以後,當他在路上遇到他的時候,他不會再有哪一種很痛苦,氣憤的情緒,他不會有。他說至少,我是知道,這件事情我已經可以放下,然後這一個人他出獄他也可以回饋社會。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犯保協會03時間不會沖淡但會記錄篇

企製團隊

犯保協會01在巨大的悲傷之前篇

犯保協會02我懂你篇

犯保協會04聽錄音室的生命故事篇

 

【志工台灣】生命無常 命運點燈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成立二十多年以來,致力於犯罪被害人的權益、生理及心理上的守護,許多人經過協會的幫助以後,也選擇以志工的身份加入行列,潘薇竹就是其中之一。

就是我家鄉在花蓮那邊,就是我哥哥,就是一個意外的車禍,然後就是我哥跟他長子,因為這一次的意外就走了。花蓮跟台東的那個我們的犯保來協助我們,我先生在回台中以後就加入我們的犯保。然後我是過了三四年我在96年的時候加入犯保。我們犯保志工大概都是第一線的訪視,早期是我們第一線要負責開案的那個收集資料,然後網路啊或是說我們有一些網絡的那個合作的,像警政醫政啊,他們就會直接轉移我們那邊來,就是請他到我們這邊來接受服務。

服務不只是單純的陪伴,更是一股凝聚的力量,讓這些傷痛不再孤軍奮戰。

在疫情之前我們都會每年會辦馨生人,包遊覽車到某個景點啊,然後就是讓他們出去散散心,我們志工都會陪。農曆年前的一個禮拜我們都會辦,馨生人回娘家,就是請他們回來聚餐。 他們有共同的遭遇嘛,然後讓他們互相家長自己去抒發自己的心,看他們是怎麼走過來的。然後比較新的就是剛發生,可能比較沒辦法走出來,比較久的,已經走出來了就可以就是可以跟他聊天,等於是在幫助那個比較好剛剛發生事情的人,走出那個痛。

看著彼此的雙手成為橋樑,成為堡壘,潘薇竹堅信,這就是服務的真理。

那我就想說在我還能動的時候,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因為我覺得犯保他服務的對象是我覺得是很需要我們去關心的。你突然發生一件死亡車禍,我剛剛前一分鐘我還在跟他講話,然後下一分鐘我就他就不見了,他就沒了,心裡的衝擊是很難想像,因為我遭遇到我哥哥,我可以感同身受。所以我會繼續,我希望我可以繼續在這裡做到協會說你可以休息了,我再休息。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犯保協會02我懂你篇

企製團隊

犯保協會01在巨大的悲傷之前篇

犯保協會03時間不會沖淡但會記錄篇

犯保協會04聽錄音室的生命故事篇

 

【志工台灣】生命無常 命運點燈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

 

身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志工,陪伴被害人及家屬,確保他們在心理、生理以及司法程序上受到保障,是金鶯的日常任務。當我們問他初衷是什麼,他告訴我們,他也曾經是被害人家屬,他的這顆心,想用來體貼那些相同遭遇的人們。

當你第一次接到案件的時候,你看到他們的哭泣,你會回到原來以前你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你沒有很多的言語能夠去陪伴他,但是一份拍拍肩膀,告訴他不容易,不容易,然後在慢慢的過程裡面,他才會告訴你他現在在痛什麼,他怎麼痛,還有他周遭的家人也正在經歷什麼。這個都是在慢慢一點一滴的過程裡面去經歷跟不斷去學習跟去琢磨以後,然後才能夠慢慢的拿捏。

 談到拿捏的分寸,金鶯回想起過往案件,數年的陪伴,歷歷在目。

那是一個,算是一個槍殺的案件,這個媽媽呢,天天喝那個感冒糖漿,因為他沒有辦法從失去先生的狀態裡面脫出來。他兒子非常的擔心,突然面對失去了父親,然後又面對感覺媽媽好像也要失去了。後來因為有跟他加了LINE,我在LINE裡面的語氣我也會有一點點會去責備他。我說你經歷的這個東西的確沒有人能夠承受的了,但是你有沒有想到孩子怎麼辦,孩子失去的是父親呢。到了大概一年多以後,我後來發現他給我的LINE裡面,我開始發現他去燙頭髮,後來又看到他去做指甲,我知道我可以慢慢對他放手了,因為我知道他能夠重新好好生活,就要還給他另外,屬於自己的生活。

幫助服務對象找回生活的意義,金鶯彷彿也看見了自己微小卻堅毅的光芒。

我覺得人很小,我們就像一個小螺絲釘,你從來不會覺得你有多重要,因為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但是當有一天你去做了不一樣的,當你在那個模式裡面,當你看到對方因為你來了,你看到他重展笑顏,那個心會暖暖的,因為那個溫暖,就讓你覺得終於有一點價值,我覺得我要的就是這種感覺。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犯保協會01在巨大的悲傷之前篇

企製團隊

犯保協會02我懂你篇

犯保協會03時間不會沖淡但會記錄篇

犯保協會04聽錄音室的生命故事篇

 

【志工台灣】生命無常 命運點燈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

 

1999年成立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致力於犯罪被害人以及家屬的司法、生理、心靈、安置等服務,其中,志工呂莉玲從協會秘書的身份退休以後,仍選擇以志願的方式繼續進行服務,他告訴我們,看見那些茫然失措的眼神,他是捨不得的……

當我第一次接觸車禍案件的時候,我就發現天啊,原來我要處理的是,人最痛苦,而且是最失落,就是說你根本是茫然無助的這一件事,剛開始當然也遭受很多挫折,那我就覺得有時候心裡很難受,可是之後我就慢慢發現,其實我要自己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我如果能夠幫助他一點,我也許馬上我不會看到他的任何的結果,可是我覺得我有幫助到他,我就覺得我至少心裡是很踏實的,因為他們是需要時間來等待。

對被害者家屬而言,時間雖然沒辦法修復一切,但面對巨大的悲傷,卻是唯一的出口。

這個爸爸他女兒是因為經過那個國道的交流道下面,騎摩托車然後被砂石車這樣子拖行。當這件案件走道二審民事訴訟完以後,那這個被害人的爸爸還是每天都非常的憤怒。剛好因為我下班以後我會心裡很煩悶,所以我就去學一些藝術的東西。我就說我現在在學這個,你要不要跟我去,他說好。其實他在這之間得到了很多的滋潤,所以他就這樣子慢慢慢慢最後他,結束以後啊,他就來我們犯保當志工,他在從中幫助別人的時候他其實他也在修復他自己。

心存善念,身體力行,是志願服務的真諦,也是莉玲姐奉獻自我的價值所在。

我覺得退休以後每一個人其實雖然說啊還好很好,我退休了,我終於可以實現我要做的,我要過的生活,可是多少都會有一些失落。可是當我們犯保打電話,通知我哪一個案你要去訪問,那我就會很快樂,趕快去拿資料然後就會很忙,趕快打電話給我們的個案。我覺得可以讓自己有被別人需求的感覺是一件很nice的事。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愛盲基金會03聲音捕夢網篇

企製團隊

愛盲基金會01穿越時空的情書篇

愛盲基金會02飛天遁地篇

【志工台灣】帶著我的聲音走下去 愛盲基金會 有聲志工

 

1991年愛盲基金會成立,致力於打造視覺障礙夥伴的「無障礙生活環境」,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邀請志工們透過有聲書的錄製,開拓視障者獲得知識的管道。林筱玲作為志工的一員,結合聲調、口吻,捕捉文字裡的故事與夢想,是她每個月的例行公事~

林筱玲:我在形容風景的時候也許我的聲調就會比較提高一點優雅一點,但是當唸到一些比較家常事,我就會在文章的這個對白裡面我自己會適時的加入一些變音技巧,譬如說我念到這篇文章媽媽親切的對孩子說:「嘿!孩子快來吃飯,飯做好囉,飯菜做好了!」小孩子就說:「媽我不要,我肚子還不想吃飯」自己會加入這些東西去讓聽的人不會覺得好像只是聽一篇文章,尤其是我們的對像是視障朋友,太多漂亮的詞藻我覺得他們來說未必有用,我就會把一些我覺得可能是比較偏向是視覺性的文字轉化成比較聽得懂的文字。

 

重新轉化文字,林筱玲也將自己重新翻譯,更加貼近視障夥伴的生活與心境~

林筱玲:我在去愛盲基金會錄音之前,其實我身邊比較少接觸這樣的朋友,但是因為加入基金會開始擔任錄音志工會對視障朋友的生活多一點了解,雖然視障朋友他們沒有辦法看見這個世界,但是我覺得因為他們看不見,所以反而他們的聽覺是非常的敏銳,他們可以用聲音發現這個世界的美好,那我覺得就是一個正向的態度吧,對自己每天人生都有個正向的態度,應該是說他們會比較專心在聲音這件事上面,反而可以聽到一些比較細節的東西,他們等於是用另外一個方式去體驗跟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最美好的留在聲音裡,是林筱玲多年志願服務的動力來源~

林筱玲:對聲音的熱情,還有對視障朋友的關心跟友好,=覺得每個月去,好像是去跟老朋友聊聊天啊,去看看錄音師啊,覺得是跟一個老朋友敘舊,用自己聲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念念文章這樣。因為我知道我今天來這裡,是用我的聲音,讓一些朋友可以通過我的聲音感受到一些文章的美好,如果我的聲音可以變成這麼讓他們這麼受到感動的一個媒介,這是我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愛盲基金會02飛天遁地篇

企製團隊

愛盲基金會01穿越時空的情書篇

愛盲基金會03聲音捕夢網篇

【志工台灣】帶著我的聲音走下去 愛盲基金會 有聲志工

 

馬伯強:感謝火焰的光,但別忘了那沈默堅強而站在暗處的燈台。小草啊,你的腳步雖小,你卻擁有了你踏過的土地,嬌嫩的花兒張開他的花蕾喊著:「親愛的世界,請勿凋謝我。」

 

棉花糖的口氣,熱到流汗的情感,將文字透過語言重新表演,讓視障朋友們輕鬆吸收知識,這是每個月馬伯強前往愛盲基金會的任務,他說當初會投入有聲志工的服務,完全是因緣際會。

馬伯強:我2008年進入配音工作,我加入愛盲志工行列,是因為當時有一位前輩,他就問我你想不想來愛盲。他說就是把,雜誌,把一些書籍,我們把它轉成有聲書給視障朋友聆聽。我從小就喜歡聲音的表演,從小就跟著我的祖母一起聽收音機長大的,那再加上我大學時代的時候,我們學校有盲生資源中心,就會服務一些視障的同學,那我在那個時間點我就開始在盲生資源中心裡面擔任報讀的工作,我心想這是個好,很好的事情,我就開始加入愛盲基金會志工的行列。

 

那天,馬伯強帶著滿滿熱情走進錄音室,才發現它所面對的雖然是聲音,卻也不只是聲音。

馬伯強:我就透過百葉的縫隙看著那位盲人錄音師,他手一抬就開始錄音,那篇文章的名字叫如何吃壽司,裡面有各種的魚,有些魚的名字我不會唸。那我NG了他就透過對講告訴我,我就發現他開始反反覆覆聽我剛剛錄的聽到那個接點,再給我一個手勢我繼續往下錄,隨著一次一次的小小的NG 我的愧疚感就無限大。所以那一天錄完了我離開基金會,我就告訴我自己,我回去還要練功,這個壓力是要讓自己變好的壓力,我覺得這個是我在愛盲基金會報讀這段時間得到的。

 

除了聲音學會飛天遁地,志工經歷也讓馬伯強的心獲得火眼金睛,想得更遠,看得更遼闊。

馬伯強:我現在離開我的房間,我走到茶水間倒一杯水再回來,駕輕就熟。那如果今天我們都試著把眼睛閉起來,你還能這麼精準嗎?哪怕只是一分鐘的體會,走出你家的門,而你覺得這一分鐘度秒如年,那麼所有的視障朋友,他們每分每秒都是這樣,所以我覺得大家都要多一點同理心給這些不方便的朋友,你會看到更多不同的東西。因為你可以從各種不同的生命的方式,去看到更多生命的意義。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愛盲基金會01穿越時空的情書篇

企製團隊

愛盲基金會02飛天遁地篇

愛盲基金會03聲音捕夢網篇

【志工台灣】帶著我的聲音走下去 愛盲基金會 有聲志工

 

由十二個圓點組成的愛盲LOGO,除了代表「愛」的點字結構,也代表愛盲基金會守護視覺障礙夥伴的理念。身為配音員的謝佼娟,二十多年來協助愛盲的有聲點字圖書館錄製大量的書籍、雜誌,對她來說,精準傳遞資訊、情緒、畫面,是自我要求,也是一份祝福~

謝佼娟:先把裡面的內容,熟悉一下,你不要邊認字邊念。比如說一句話說,我真的很愛你啊,這是文字。可是如果你真的很愛他的時候,你是:我真的很愛你啊!他是一個有情緒的東西而不是只是文字,那如何只是脫離文字,把自己的想像空間放到自己的聲音裡再說出去是重要的。

 

當心意碰上聲音,黑暗裡有了太陽與月亮,有了飛鳥與鮮花,感動也有了真實的模樣~

謝佼娟:互動的時候那時候我聽到了很多朋友們他們說:他們覺得生活裡面的聲音,有時候太過枯燥或者是沒有情緒,我用我自己的那個能量帶進去的時候,他們會覺得說自己很開心,然後覺得很期待可以收到雜誌,聽到我的聲音很像聽到,感覺到一道光的這一種感覺。對我來說,我每一個月,為什麼可以20多年不間斷的去做這一件事,就是因為我覺得他們給我的回饋比我付出的更多,用聲音帶給別人energy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錄音室裡,爽朗的嗓音帶著滿滿感謝,一封穿越時空的情書,藏著謝佼娟最真誠的告白~

謝佼娟:我會希望大家喔,多愛自己一點,我不能說我了解你們的感覺,但是我覺得,當我們閉上眼睛的時候,認真傾聽這個世界的聲音,我覺得你們是比我們有福氣的,因為當你有別的工具去接觸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反而不會那麼珍惜聽這件事,我很開心自己可以從事聲音志工這個工作這麼久的時間,然後與大家的互動讓我更珍惜我自己能夠看到的聽到的狀態,然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每天照顧好自己,然後用自己的心自己的聲音去接觸更大更廣的世界也很重要,愛你們喔啾咪。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03點亮山屋點亮自己篇

企製團隊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縱貫線之魂篇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埋在腳印下的種子篇

 

【志工台灣】三千公尺以後的風景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

 

吳建宏:我們一直在講說我們在保護山,其實我一直覺得台灣的人是被山保護…

 

2001年,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成立,協助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關於山屋保養、光電修繕等任務。志工吳建宏告訴我們,長久以來他們所做的事,都是為了人類與山林的平衡在努力-

吳建宏:就以這個太陽能光電這個修繕來講的話,我去過好幾趟,那從南投東埔這邊出發,走到了大水庫山屋,還要再往前走,走一個叫那個卡芬谷山屋,從有的人到屋頂去開始把這個太陽能板做一個清潔擦拭,那還有包括電瓶要怎麼換新,那靠的就是互相合作,純粹登山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是來這邊,走過、回去、離開,就這樣子。但是如果,你把一個區域視為是一個耕耘的地方,或是一個自己覺得有感情的地方的話,感受就不一樣。

 

用電與光點亮自己、散播溫暖,志工夥伴就像行動山屋,碰到危難事件絕對義不容辭~

吳建宏:有一個隊伍他們已經是天黑之後才抵達,抵達之後呢其中就有一位山友,大概就覺得累了,啊食慾不好,可是後來發現其實他高山症,已經是高山症的狀況有打119通報,那但是問題是平地這個消防員,他們要上來山屋也要時間,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的話我自己就跟他們的團員講說趕快就下撤了,帶他們連夜就趕快下撤這樣子,從晚上十一點開始,到最後,天都亮了七點了才,還沒有下到登山口啦,還好是天亮了,然後那個巡山員他們來上來救人的人力也到了,順利的解除危機這樣子。

 

陪伴你走過最黑暗的山路,一起欣賞陽光從東邊緩緩升起,這就是團隊信念的表現~

吳建宏:比方我到山上去服勤,不是說我今天是為了我自己第幾次來這座山,要成就我這個記錄,並不是的,我們來是希望說,我來然後有緣在這一次,我們服勤的過程相遇的山友,然後我們除了給他這些服務或知識然後也,宣導說大家一起來付出,可以安全的在那一次的登山享受到這個山最美好的,然後他們會覺得非常充實,非常感動,然後下山去,我覺得就是一種大家都好了的共好的觀念。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02埋在腳印下的種子篇

企製團隊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縱貫線之魂篇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點亮山屋點亮自己篇

 

【志工台灣】三千公尺以後的風景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

 

有一群人,背負著沈重的行囊走上山路,為的不是登頂的激情,而是對於山林的專情,他們是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長期致力於玉山上的生態調查、保育宣導、設施維護等工作。志工陳玉萍表示,她當初會選擇加入這個大家庭,很大一部分就來自這些夥伴的付出~

陳玉萍:第一個是因為我第一次去爬山的時候,沒有做好準備,在雪山受到很多志工大哥大姐的照顧,所以後來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也會爬山了,我一定要跟他們要回饋給廣大的山友,那第二個就是,當我們開始真正爬山以後發現,在LNT就是保護山林這一塊,有很多民眾對於就是一些保育的觀念是不太正確的,所以就去參加了一些課程然後,後來就決定把它推廣出去,推廣這一塊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入高山保育志工。

 

擔任志工的日子,陳玉萍不斷提醒自己,要有流水般柔軟的姿態以及高山般堅定的心~

陳玉萍:高山上最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果皮,假設說我看見山友準備要把果皮丟出去的時候,我通常是把他們當朋友,然後會用聊天的方式,拿著垃圾袋給他然後告訴他說,請你把果皮放進這個垃圾袋好嗎?因為很多人都覺得我果皮是可以分解的,但在我們高山上,三千海拔,他可能過了兩年三年他都沒有辦法去分解,我相信每個人對於自己愛的事物都會去保護他。所以我常常說登山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登山教育如何做得好,他一定必須要涵括住環境保護這一塊,環境保護要怎麼做,就是讓他愛上這個山林。

 

因為愛所以謙卑,因為謙卑而明白自己的渺小,但即便是小小的腳印,也能埋下心意的種子,在這座護國神山中,種出獨一無二的生命光輝~

陳玉萍:其實我個人是覺得玉山他給我的就是包容,然後就是一個我謝謝的對象,我學習的對象,他就是一個朋友,他就是一個老師,其實後來發現,在保育溝通這一塊上真的不用語言,你只要能把你自己想表達的,你的感動,或者是你自己想要保護動物環境,植物這一塊的心情表達給他,你會發現其實是我們自己要讓自己,就是能表達出去更多,讓山有去接受,應該是會去學習到很多很多就是用善的方向,用溫柔的方式去對待任何人或事。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01縱貫線之魂篇

企製團隊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埋在腳印下的種子篇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點亮山屋點亮自己篇

 

【志工台灣】三千公尺以後的風景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

 

盧添登:玉山水水水過西施,玉山高高站在台灣,保護我們這塊土地的人…

 

前進玉山三千公尺高峰的縱貫線上,偶爾你會見到幾道穿著制服的身影,流著汗,爬上爬下,聚精會神的執行手邊的任務,他們可不是一般的登山客,作為玉山高山保育志工,二十多年的時間憑藉自身豐富的山岳經驗守護著玉山,資深成員之一的盧添登這樣敘述他們的團隊~

盧添登:這是一群愛山如痴,然後希望用行動來守護玉山的團隊,大家希望在工作之餘都能排出時間,從全台各地趕赴玉山園區協助巡山護管的工作,因應時代的變遷,高山保育志工的學習項目也隨著調整跟增加,我們從早期的巡山佈管,點亮山路的光電跟設施的維護,還有路殺國民科學調查,我們的學習項目可以這麼說,是橫跨管理處的,遊憩服務與經營管理,保育研究跟解說教育等不同的領域。

 

用行動向高山獻上敬意,每道風景都是生命的驚喜,每條路都是〈The Road Not Taken

盧添登:我們知道墾丁有那個,滿洲有那個灰面鵟鷹,就是所謂的國慶鳥,有一部分是在我們玉山國家公園範圍的塔塔加遊憩區這邊,那我們會按照過去的經驗,每一個人會分配他觀察的角度,大概在日出以後八九點的時候,那你就可以看到那個灰面鳩或是灰面鵟鷹他從底下,氣流帶他往上飛以後他再繼續南下,整個林子山上空,整個都佈滿了鷹群,你想看站在山頂上然後360度都沒有遮障,仰望天空,然後那些鷹就是這樣,飛呀飛呀飛,下一個目標可能就是墾丁的滿州,你會覺得說今年多或今年少,可能都代表某種生物的棲息地的改變,讓他們選擇到別的地方去。我覺得這是大自然的一個循環,我們參與其中也覺得說是一個自然盛會啦。

 

在自然的盛會裡收聽森林的訊號,在汗水的濾鏡裡,縱貫線的光芒將永不熄滅~

盧添登:我十六年來已經累計服勤大概三千小時了,對於擔任玉山高山保育志工,我一直是抱著向山學習的心態,就是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因為山太浩瀚,人類太渺小了,感謝玉山開啟我的志工生涯,也感謝一路陪我走過的人。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MyGoPen03無形的銅牆鐵壁篇

企製團隊

MyGoPen01資訊砲火篇

MyGoPen02網路溫情角落篇

【志工台灣】網路停看聽 MyGoPen的資訊攻防戰

 

起源於2015年的MyGoPen,一開始是希望協助資訊落差的民眾能有一個方便查證的管道,後來漸漸發展成專門闢除謠言的志工單位,更加入IFCN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成為社會企業。元老成員Robin告訴我們,作為工程師,當初加入,就是希望透過專業進行奉獻~

Robin:那時候有一個算動力吧,就是覺得說,如果這是我自己已經會的東西,可以對這一個社會大眾能夠有一個正面的貢獻,雖然我們也不知道說他到底能改變到多少,竟事實查核這一塊在社會來講,當時還算一個比較新的一個型態,但是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可以花一些自己的時間下去做的一個事,所以當時就這樣開始做,一直做,做到現在這樣。

 

數百個白天與黑夜,為了避免民眾受網路謠言傷害,MyGoPen時時保持警戒狀態~

Robin:我們做事實查核件事實上是比較被動的,就是說基本上你要有謠言出來我們才會有動作,但是謠言什麼時候出來,這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們也遇過那種可能大概晚上10點11點,那忽然有一個謠言跑出來,然後那個謠言就被廣傳了,因爲他的散播速度很快,所以變成我們的反應也要很快,COVID在早期的時候,也有人說喝漂白水就可以治療COVID ,類似這種他是對人本身是有一個立即性傷害的,像這一種如果在半夜傳我們就得趕快去處理,因為這個只要傳的越多,有人相信的話,他就會造成一個蠻大的傷害。

 

阻止傷害,不怕一萬,只怕萬一,Robin笑說他們是建了一座牆,拼命也要守住陣線~

Robin:我們有時候會講說,造謠一張嘴,闢謠就跑斷腿,因為有些謠言他就會一直的回來,也會有這種無力感啦,但是我覺得一個很大的成就感是來自於民眾的回饋。因為有的時候,我們會在一對一,或者是有時候我們自己出去做活動演講的時候,他就會直接告訴你說,很謝謝你這個東西,我覺得那個是讓我們願意繼續做下去的一個動力,我做的東西,的確,他產生了一些影響、對一些人產生了一些幫助。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MyGoPen02網路溫情角落篇

企製團隊

MyGoPen01資訊砲火篇

MyGoPen03無形的銅牆鐵壁篇

【志工台灣】 溫情戰備包 MyGoPen的資訊攻防戰

 

MyGoPen事實查核單位,七年以來透過架設網站、Line一對一消息查證機制,盡力提供來源清楚、真實可靠的資訊,避免民眾遭受網路謠言的傷害。從志工團體到成為社會企業,過程中MyGoPen也遭遇到不少磨難。當初,夥伴Rita就是見到了創辦人Charles的奉獻精神,才毅然決然加入這場網路抗戰~

Rita:我是Rita我是MyGoPen的成員,這就是因為我們先用了他的服務,我們很欣賞他的他的這個理念。他有一陣子,一個一個多月他都沒有發文章,說他小孩生病啊,那個他自己還要上班,都用那個下班晚上的時間,他身體也受不了了,所以呢他想要休息一陣子,所以我那時候就主動,主動發email跟留話給他說,有需要幫忙的話,我們可以做志工啊。

 

成為志工,一頭栽進千百萬條資訊當中,Rita表示,謠言闢除必須兼具理性與感性~

Rita:我們會先判斷說他是不是跟社會安全,社會公益有相關的,我們再PASS給我們另外有一個查核記者,他們會再去查。覺得資料夠充分,我們就趕快寫成一篇文章這樣。其實你可以從一對一真人回覆這裡,接收到他們正在面臨的一些什麼困難,其實就像是你自己在你的群組裡面,跟你的親友朋友同事在跟他們對話,就是有溫度,回覆的這個過程中, 有回應啊,有適時的鼓勵他,就會感受得到那個溫度。

 

冰冷的網路空間漸漸有了人的溫度,Rita也從中收穫了許多珍貴的生命訊息~

Rita:其實收到的,比付出的多。因為你加入志工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嘛,以我覺得他是交朋友的,很好的一個機會,你學到了很多知識啊,他們的經驗分享啊,另外就是你在做你喜歡做的事情的時候,你得到的那個叫做自我實現吧,真的蠻快樂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MyGoPen01資訊砲火篇

企製團隊

MyGoPen02網路溫情角落篇

MyGoPen03無形的銅牆鐵壁篇

【志工台灣】砰!砲火來襲 MyGoPen的資訊攻防戰

 

每天起床,打開手機,Line FB IG,各種社群的消息像炮火一樣飛來,有些標題聳動,有些繪聲繪影,一時間真假難以分辨,你是否也曾遭遇到一樣的問題?由葉子揚Charles葉創辦的MyGoPen事實查核單位,從2015年開始就持續為闢除謠言、維持乾淨的網路環境不斷努力~

Charles:但最早服務只是幫長輩去調查一下這個訊息是從哪裡來的,他是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然後就做了麥擱騙,當初最早其實也只有一個小網站這樣子, 然後就放這些我查好的資訊,當我的家人問我這件事情,我就把這個查好的東西回報給他,久而久之,就變得很多人來問這個問題,然後那時候我們就設定,設立了一個LINE的官方帳號,民眾只要傳訊息過來我就可以趕快透過人工方式去回覆他這樣,希望不要讓這個謠言再擴散。

 

而謠言究竟從何而起?網路爆炸時代,面對大量資訊,我們又該如何保護自己,守護家人?

Charles:這些內容多半都是來自於內容農場,用非法的手段,然後把到處搜集來的資料組成文章,所以其實這些對民眾來說都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他們可能有些東西就不能吃,不敢吃,但是我們是希望民眾看到這樣子的內容多半是要先停看聽。當你收到一則訊息的時候,你確定知道這樣子的內容是來自於什麼地方,或是誰寫的嗎?或者是用LINE轉傳到麥擱騙做一個簡單的辨識,第三點就是想一下,就是這個東西是不是真的值得你去轉傳呢?

 

思考、練習媒體識讀,對Charles來說,無論是消除資訊落差或是志願服務,都需要永續經營,永保初心~

Charles:短期的目標其實是希望,可以好好推動媒體識讀,做事實查核這塊,比較長期的目標是希望,這樣的教育工作,能夠持續的推動,然後希望我們的志工夥伴們,或是從事志工的夥伴們,不要失去信心和堅持,帶給大家正確的資訊的核心價值,繼續努力。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展愛服務隊03身體力行篇

企製團隊

展愛服務隊01用愛發電篇

展愛服務隊02服務的果篇

【志工台灣】愛要身體力行 展愛服務隊志工 林振川

歷史悠久的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長年關注兒童權益,在全台各地設立家扶中心守護弱勢孩童,更邀請志工們組織展愛服務隊,透過活動、物資補助、才藝學習班等實際行動體貼孩子們的需求。其中,年資十幾年的志工林振川告訴我們,志願服務真的有一股讓人停不下來的魅力,他當初會加入服務隊,不過就是因為在家扶中心聽見的一句話而已~

林振川:我說我要來認養小朋友,結果他說那也可以來當志工啊,當初也沒有很積極地說,參加這個展愛隊,是因緣際會認識了展愛隊,進入展愛隊後到現在,初衷啊,愛心啊,去幫助你不認識的人,你就不會去計較他的一切。我們當志工的,陪伴小朋友,讓他這一天當中進來,不管是大景活動還是一日遊活動,還是簡單的一兩個小時活動,就是要讓他進來,快快樂樂走,安安全全回去。

不只要用心守護,在陪伴孩子們這件事上,林振川更是不斷強調身體力行的重要性!

林振川:因為我之前我有帶過他們的才藝班陶笛隊, 指導老師說,振川,你也上去表演,我二話不說就說那好,可是我不會吹,我還是也是要表演喔。 有一次要去全國表演喔,晚上在車上一直吹,那要背歌譜、背了很久很久,兩天才好不容易背起來。就是說我們以身作則,就是說給小朋友帶領,每次要出去表演活動的時候,跟著出去,你要有一種帶頭的作用。

聽著爽朗堅毅的聲音,服務隊志工的指導老師洪昇暉也分享了他眼中的振川大哥~

洪昇暉:他就是非常非常非常熱心的一個夥伴,因為我們有服務台的一個輪值嘛,每個月他就會選一天喔,一整天因為他還有工作要做,他就會選一整天做一個服務台,對每一位來家扶詢問,諮詢的民眾都非常熱心。

而林振川只是回應~

林振川:來服務不只在服務,還學了很多東西,還有,很多很多快樂,現在我有能力回饋社會的時候,這樣就是盡我一點點小市民的能力了。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展愛服務隊02服務的果篇

企製團隊

展愛服務隊01用愛發電篇

展愛服務隊03身體力行篇

【志工台灣】服務果實的熟成 展愛服務隊志工 林添榮

林添榮:其實志願服務,讓我成長很多,雖然我很累,但是看到他們笑,容我把那個疲憊都拋到腦後……

成立超過三十年的展愛服務隊是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裡重要的志工組織,多年以來協助遭遇家庭困難、受虐等等狀況的孩童找回溫暖,健康成長。目前已經六十一歲的林添榮是服務隊的元老之一,對他來說,陪伴孩子這件事好像是他骨子裡就存在的熱心。

林添榮:我在讀夜間部的時候我們有認養一個小朋友,是用我們的班費,然後畢業以後,就好像沒有在做了,剛好在尋找工作當中看到一則家扶在招募志工,那我就毅然決然,在找工作當中就加入了這個大家庭。剛創立的時候我們有成立大哥哥,幫他們做課後輔導,成立以後第二年到第三年,我們就開始,有籌募科學之旅,一日遊的活動也有曾經帶他們到飛機館、鹿港踩街,讓他們小朋友能夠更多的機會到外面看看走走,讓他們在課業繁重之餘可以放鬆自己,帶他們到外面玩一玩。

看著快樂玩耍的身影,添榮大哥更確定了服務的心意,也投入更多時間在志工學習上~

林添榮:當然社工老師會幫我們訓練一些課程,在我們學習的課程之中會讓我接觸到更多的那個服務的技巧,像我們有上過他同理心啊,你可以同理他的心理,然後慢慢的慢慢地開導他。由社工老師跟志工雙方面要溝通如何去幫這個小朋友,每一次的訓練,讓我們去了解說現在的服務跟以前不一樣,要如何去改善這服務的品質。

改善、學習,經過後天努力,熱心結成了果,不只飽滿動人,更是孩子甜甜的笑容來源~

林添榮:因為我以前比較不敢接觸人群,我本身可能是有僵直性脊椎炎啊,走路一拐一拐的啊,但是自從參加志工以後我就認為看開一點,雖然你自己有疾病但是,我還有能力去幫助這些小朋友,我的痛苦在看到那小朋友的笑容的照片,那個病痛會跑諸在腦後。畢竟我還年輕,才六十一歲,我就能夠在我有生之年能夠多做一點就再做一些。我寧願手心向下,讓他們每個小朋友能夠過的快樂就好。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展愛服務隊01用愛發電篇

企製團隊

展愛服務隊02服務的果篇

展愛服務隊03身體力行篇

【志工台灣】一起用愛發電吧! 展愛服務隊

隸屬於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的展愛服務隊由一群社會青年組成,從1986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守護家庭遭遇困難的孩子,透過舉辦夏令營、一日遊、才藝班等不同活動,讓孩子們感受愛與陪伴,志工指導老師洪昇暉告訴我們,展愛的服務就像心的工廠,能夠持續運轉,除了夥伴們的努力,孩子們的父母更是關鍵的齒輪。

洪昇暉:就是我們有時候先跟家長鼓勵說,我們這個週末有一個什麼活動喔是我們志工隊舉辦的,那你要不要來參加,其實有時候一次兩次家長可能就好啦,那讓孩子參加,參加完孩子的回應也不錯,家長也覺得好像來參加家扶中心,並不代表我有問題喔,其實是一個社會的資源可以運用的。這樣一而再再而三,他們就會慢慢相信我們,這樣是一個循環,慢慢的越來越好這樣。

讓循環創造循環,志工夥伴們也希望服務產生的動力,能成為孩子們學習成長的資產~

洪昇暉:我們社工的跟志工的服務的宗旨是,我們在有限的能力去幫助他。我不是永遠的孩子的問題解決者,就是說我們現在是希望孩子能夠自立、自強,我們家扶或是志工,我們就是扶他一把而不是,拉著他一直走一直走。因為你並不是他的家人你無法替他決定,幫助他做任何的事情。我們是一直在跟志工們去協助做這個觀念的引導。

一步步引導、調整,當服務者與被服務者有了共識,洪昇暉相信,用愛發電的服務之心,將永不止息~

洪昇暉:熱心傳給社會,愛心顧及兒童,誠心彼此相待,信心堅強意志,耐心磨鍊成長。以上就是說在志工的服務歷程裡面,我們希望就是把我們的熱情跟愛心傳遞給社會跟小朋友,那當然過程中我們也是在訓練自己,讓自己在服務過程更有耐心,那更有信心還有能力,其實志工來參加志工,並不是只是我今天交代任務就完成而已,我發現其實志工們他們希望每年都能夠進步,那我也希望透過陪伴活動跟訓練每年每年都有一個成長的目標。也就是大家來展愛隊最初的一個動力。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終生志工鄧繼雄03越陳越香篇

企製團隊

終生志工鄧繼雄01扎根台灣篇

終生志工鄧繼雄02走進世界篇

【志工台灣】永不褪色的熱心 終生志工 鄧繼雄

鄧繼雄: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叫鄧繼雄,也是一位終身志工。

帶領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服務台灣,陪伴世界青年志工協會服務海外,經歷數十年的志工生涯,對鄧繼雄來說,服務已經成為了志業。如今即將七十歲的他,褪去了年輕熱血的身體,也開始省思「服務」更深的含義,透過社區團康活動陪伴長輩的過程,他心中的終生志工,似乎也多了一層圓滿。

鄧繼雄:這些老人家,我所謂長輩是比我大10歲以上的這些大哥大姐,當然他有他很豐富的這一個生命的體驗,可是他的體能,他沒有辦法達到我要求那種動作,沒有辦法像年輕人的這麼樣的活潑。對我來說,我之前所擁有的這些教學的東西全部要打掉重練,重新學習開始怎麼樣帶領這些長輩,如何讓這些老人更豐富,生活更豐富和更快樂,我覺得這反而是我應該準備的功課,我服務他們等於服務將來的我啊。

當白髮上的汗水遇見充滿皺紋的笑臉,鄧繼雄說他彷彿脫殼的蝴蝶,過去的歷練、艱難,一瞬間湧上心頭,一瞬間,全部釋懷~

鄧繼雄:有很多原因,遇到很多阻礙、做了很累很累很辛苦很辛勞,不獲得別人的諒解啦,你要做一個團體的工作,真的本來就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啊。 你站在上面你當一個leader就必須要承擔責任接受挑戰,你必須要隨時隨地,要調整自己的心態面對一切,可能來的很多的挑戰,要轉換自己的心境,你才能夠,走得更長,走得更久,走得更遠,讓自己能夠走得更挺,所以我到現在為止還是很Happy。

拋開雜念,堅持初衷,在越陳越香的長青生命裡,鄧繼雄的服務腳步,never stop~

鄧繼雄:有一句話never Stop keep working!這點很重要,我到現在已經70了,可是我並沒有停止自己的學習腳步,投入志工活動這麼多到現在為止,我還是以一個終身志工為我的榮耀的一件事情,我覺得志願服務讓我自己能夠更成熟,能夠看到question behind questions,覺得在這個路上,我到後來才會覺得,什麼叫活到老學到老,你要記得,你必須先播下顆顆快樂的種子,你才能預約片片祥和的森林。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終生志工鄧繼雄02走進世界篇

企製團隊

終生志工鄧繼雄01扎根台灣篇

終生志工鄧繼雄03越陳越香篇

【志工台灣】放眼世界的決心 終生志工 鄧繼雄

 

擔任志工超過三十年,走進台灣各地服務的鄧繼雄,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期間,看見外國志工的能量以後心有觸動,希望台灣的青年也可以放眼國際,於是他開始帶領夥伴走進泰北、斯里蘭卡,致力於教育及生活品質的提升,他說,當環境變廣闊,服務也要更加兼容並蓄~

鄧繼雄:我們第一件事情,我會召集當天老師我會跟老師說我們課要怎麼上怎麼上,這樣會對你們有沒有什麼影響。第二件事情,請老師跟我們的志工一起搭配,在兩個,完全culture is different那個文化不同的情況之下,我不知道他們講的任何一句話,或者發生什麼事情,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我必須讓它能夠在一個安全的軌道上往前進,志願服務工作,絕對不是一種強勢的文化的壓制,而是彼此欣賞對方文化,而且必須,兩個人fifty fifty,共同分享那個stage的光彩,可以讓兩邊的孩子看到彼此的文化最美的一部分,也讓世界看到台灣,這個是我們要努力去做的。

發揚台灣最美的風景,鄧繼雄相信服務這件事,無關困難程度與空間限制,最重要的是心。

鄧繼雄:有一年就是斯里蘭卡發生大水,在我們整個的服務的生活條件,交通狀況等等是非常非常差的一年,我們去那裡做服務工作,當然也發放了很多的救濟品,當地人對於我們給他們這些需求,那種感激的眼神,當他們接到你的物品的時候,那手是發抖的,我們不比說給你多少東西,不是在那個量,而是在施與受當中裡面,我們的團員學到了些什麼,有沒有看到一個不同膚色的人,能夠坐在一起,共享彼此的溫度,我想這一點,是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育工作。

讓志願服務成為學習日常,鄧繼雄秉持終生志工的信念,對所有夥伴喊話~

鄧繼雄:志工,他會讓所有的親人朋友,學習,成長。當你有一天,你成熟,你到社會上去,能夠獨當一面,這是我跟這些青年朋友分享的一件事情,然後我們做服務工作呢,像聯合國推出的spgs有沒有,永續經營,這是值得我們每位志工要好好去去考慮的部分。不是說我去一次就結束了哦,而是去了之後,我如何能夠永續的經營,在這當中裡面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讓我們兩方面,兩個地方都能夠更進步。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終生志工鄧繼雄01扎根台灣篇

企製團隊

終生志工鄧繼雄02走進世界篇

終生志工鄧繼雄03越陳越香篇

【志工台灣】扎根土地的真心 終生志工 鄧繼雄

鄧繼雄:把快樂的種子播向大地,把青春活力帶給人們,18:09 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歡笑,也讓我們的民族永遠年輕~

他,幽默爽朗,只問付出,不問收穫,七十年的光陰裡,超過一半都奉獻給了志願服務。他是鄧繼雄,面對熱愛的台灣寶島,他認為志工最重要的是溫度,於是,從早期擔任救國團義工開始,鄧老師長年以各式團康活動結合服務,關懷需要幫助的人們,將愛心帶到每個角落~

鄧繼雄:我們有經過團康活動的帶領的這些的,無論是捐贈方式也好,服務活動也好,甚至說我們去老人院也好,只要有活動帶領的部分,它會很快的時間裡面,達到人與人之間的,Icebroken破冰,破冰的話,會讓人與人之間能更能夠融入在一起。融入在一起更容易達到一種,彼此間關懷的一種氛圍跟目的,差別不同是在這個地方,當然,捐贈的話,如果有活動的去軟化去豐富它的話,那會加倍的效果是不一樣的。這就是活動的魅力之所在。

除了用活動溫暖彼此的手,鄧老師也重視土地情感,帶領志工們走進災後村鎮、山野部落,結合美術系學生的專業,用創意壁畫的方式呈現當地特色,讓所有社區持續活絡,成長~

三十年的時間裡面,我們畫的很多很多,用的色彩畫的很多很多不同的社區,不同的這些部落,你在上色彩繪的時候,你旁邊的志工也同樣的在上色在彩繪,當你畫好了往後一退, 一個很大幅的這些作品,就慢慢的接近完成參與的志工,由於他的投入以後,帶動這個地區的,產業、文化、特色,讓更多人能夠知道這個地方,去了解到,我們鄉村的美。

傳遞土地的美好,扎根台灣精神,鄧繼雄也希望透過志願服務,聚集更多善的能量~

讓我們這些孩子們都每個都能做一個發光體,這是我們必須要為社會上付出的一些責任,肯定自我存在的一種價值感從服務當中,不論是面對小孩,面對這些,我們單親的家庭面對的這些老人,現在我們每一個人他都能夠做一個快樂的種子。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南瀛故事人協會03綠野仙蹤篇

企製團隊

南瀛故事人協會01一千零一夜篇

南瀛故事人協會02格列佛篇

【志工台灣】綠野仙蹤的溫柔 南瀛故事人協會 吳淑滿

 

南瀛故事人協會成立以來培養許多故事志工,透過故事的美好陪伴各個年齡層及不同處境的人們,其中,外號小滿的吳淑滿加入至今已經六年多,他告訴我們,當初只是想突破自己的膽小,開創新的一條道路,在這段時間裡,她也經歷過迷茫與挑戰~

吳淑滿:剛開始講故事其實是很,沒有目標的,會很擔心自己說,要帶給小朋友什麼,我要說什麼,我該怎麼講才是專業的,畢竟以前講故事都是在家對著小孩子講,然後剛好,學校跟我們南瀛故事人舉辦了,座談會,就是針對永康區的志工媽媽來做一個培訓,讓我們知道說怎麼說故事,我一直記住老師講一句話就說,你就感受到什麼,就快樂的說,因為你要有感受,要有自己消化過的情緒,小朋友就能感受到你的開心,所以我現在就是,開心的說。

保持開朗的心情,小滿不只說故事,也參與伴讀計畫,一個志工帶領一到兩位孩子閱讀,他們既是夥伴,也是導師,期許用書本的寶藏療癒小朋友們。

吳淑滿:有一位小孩子,那天他挑選了一本也是跟爺爺有關的書,然後我們講完之後,他就慢慢跟我聊他的心事,他說爺爺上個月離開了,但是他很想念他,然後他就跟我分享他跟爺爺的平常一些互動,我其實在聽他講的時候,其實,媽媽就淚腺比較發達,我就覺得好感動喔,在這樣長期伴讀下,他可以挑選他當下心情的繪本來抒發他的情緒。

貼近並傾聽孩子的情緒,在志願服務的過程裡,懷著一顆絲綢般溫柔的心,秉持愛與勇氣的信念,就是這些故事人心目中的永遠幸福快樂。

吳淑滿:最幸福的是小孩子很滿足的看著你,然後下課還捨不得你走, 然後下課了我走出去,一群人跟著我,然後一直跟我聊天啊,然後每次我都覺得,他們的天馬行空或是創造力都讓我覺得很開心。我覺得每次只要接班講故事,我走出那個班級,我是充滿能量的。這是我覺得做志工媽媽最大的收穫。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南瀛故事人協會02格列佛篇

企製團隊

南瀛故事人協會01一千零一夜篇

南瀛故事人協會03綠野仙蹤篇

【志工台灣】心中的格列佛 南瀛故事人協會 洪承愔

洪承愔:大家好我是圓圓老師,你們還記得當初來聽我講故事的時候,那些快樂的時光嗎?你們現在長大了,還有繼續聽故事嗎?

在洪承愔的童年裡,一直有一個心願,那就是好好聽一次故事,這個願望對她來說,就像未完結的童話,伴隨她一路成長。成為媽媽後,在偶然機會下,她加入了南瀛故事人協會接受志工培訓,秉持協會用故事豐富心靈的精神,開啟一段段精彩的旅程~

洪承愔:女兒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剛好去五王國小參加培訓課,那因為女兒到小一的時候有晨光時間,老師有邀約我們去晨光講故事,去晨光時間可以看到女兒,面對這麼多小朋友的時候,就好像我們家的小朋友,就其實也不會害怕,就跟著他們講故事,互動, 我覺得也是有點在治療自己,發覺說,從小朋友身上也可以得到一些快樂,這都是讓我們能在學校一直講故事下去的一種動力。

動力帶領她不斷往前,從女兒班級到為全校說故事,就像不斷發現未知的島嶼,洪承愔也養成了自己的一套說故事心得。

洪承愔:低年級的故事就是可以挑的比較活潑,可以一邊跟他們講故事一邊玩,一邊互動這樣子,那中年級的就可以帶一點點,我們可以丟給他們一些問題,他們就會給我們一些東西,高年級講的故事基本上就不能完全是繪本了,要帶點時事的東西,帶點時事的東西去給他們,他們就會,欸,就會覺得還不錯,就會有所互動。其實說故事就是真的是要多聽多學多看,慢慢,慢慢就會變成我們自己的東西,

面對孩子,她像高大的巨人,面對自己則像當年的小孩,航行在可愛的圖畫海洋裡,她滿載而歸。

洪承愔:我可以從繪本中間還有講故事得到很多正能量,面對孩子天真的臉啊,可愛的笑容啊,煩惱就暫時會消失,出來當志工其實就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講故事的意義對我來說,是對我自己內在小孩的陪伴,讓我可以從故事中找到自己所擁有的,跟失去的。治療自己的內在 這是當志工最大的快樂這樣子。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南瀛故事人協會01一千零一夜篇

企製團隊

南瀛故事人協會02格列佛篇

南瀛故事人協會03綠野仙蹤篇

【志工台灣】一千零一夜的魔法 南瀛故事人協會 沈采蓉

沈采蓉:啊哺希哩媽拉,天巴裡巴多,在中國雲南苗族的一個小小村落有個小男孩,他什麼都會,他會說故事,會唱歌會跳舞,但是呢,他有個東西不會......

從前從前,有一名巫婆在台南市永康區現身,用魔法與愛心變出一場又一場精彩的故事,她是沈采蓉,在轉換職場跑道時意外接觸並且愛上了說故事,後來二十年時間裡,她的聲音帶著她經歷各種冒險,其中,把車庫當作故事屋聯繫社區感情的日子,她深有感觸~

沈采蓉:我就真的在我們家車庫講故事,啊講講講,也有那個爺爺,就是,可能父母親感情不是很好,三個孫子不是很敢出來跟鄰居互動,可是我辦了一戶一菜,就把小孩帶出來,然後就有發生了,那個爺爺後來胃癌的時候,要去住安寧病房的時候就先來按我們家門鈴,跟我說丫頭啊,你做這件事情,我來跟你說謝謝,你說他明天要去安寧病房,他現在來按你們家門鈴跟你說謝謝,你說這件事情,你要不要做。

用行動實踐感動,沈采蓉也在台南市文化局協助下創立南瀛故事人協會,志工夥伴帶著故事拜訪榮民之家、安寧病房等不同風景,其中的歡笑與淚水,也成為了最珍貴的禮物。

沈采蓉:當你這樣的禮物收的很多的時候,你真的會很感謝這些人,就在他邀請你的當下,或者是他回饋給你的當下,這就是支持我的熱情所在,我一直把說故事當成,我是用我的心去貼近你的心(台語)尤其是故事媽媽這個角色,我一直覺得他其實是要在一個能夠去讓自己成長,成為一個感知或者是五感能夠更豐沛的人。我覺得這樣散發的東西才得以長久。

長久與永恆,是故事獨有的魔力,在屬於她的一千零一夜裡,愛與陪伴將會繼續下去~

沈采蓉:我覺得故事裡面的沈采蓉是非常美麗的,非常的自由,我在說的時候我也在療癒我自己,我就是很投入在做這件事情,我去跟老人講,我看到他在掉眼淚,他抱著我,跟我說,他因為剛剛聽到我的故事所以怎麼了。我跟我們鄰居說故事,然後大家都聽得如此安靜,我真的覺得說故事這件事情,說到這麼多年以後,其實所有的,所謂的受傷這件事他已經變成了一種快樂。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荒野保護協會03溪流的匯聚篇

企製團隊

荒野保護協會01重拾心中的桃花源篇

荒野保護協會02深山鶯的嘹亮篇

【志工台灣】找回心中的桃花源-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在全台共有十一個分會,藉由守護自然環境,為生命打開更加明亮的一扇窗,資深志工楊政穎從大學時期便開始參加志願服務,因緣際會下進到協會奉獻心力,近年來持續協助台中筏子溪守護計畫,期待從點、線、面,一層一層喚醒民眾的自然之心~

楊政穎:從淨溪開始,那淨溪其實對很多民眾來講門檻很低,而且還有成就感,但我們不希望他只是停留在這點,所以我們後續有些行動開始,賞鳥活動,植物調查,其他一些生態調查之類,從一個點開始,開始慢慢去累積更多人的投入,我覺得每次活動都有一些感動的東西。我們在淨溪的時候,有高中生就帶著他弟弟自己來報名參加,我說你們兩個怎麼會來參加,你們有大人陪嗎?他們說沒有沒有,我們是附近的居民,我們覺得這件事情很有意義我們就參加。

 

大朋友小朋友分工合作,溪水慢慢變得乾淨,彼此的心也越來越清澈,看在志工們的眼中,正是一場人類與自然和諧的交流~

楊政穎:自然不會說話,人會說話,所以人會表達他的想法看法,但自然需要透過我們觀察跟感受,當我們試著學習從自然生命的角度,重新成為自然的一份子的時候,那個角度是不一樣的,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開發,那麼多的迫害,因為我是自然的一部分。跟它成為一體,去守護他,因為愛所以我想去守護他。所以我常常在筏子溪,在行動過程中遇到一些人事物,我覺得蠻感動的,只要我們願意,這樣打開一扇門,很多人就慢慢願意進來,一起來做這件事情,我覺得這個是慢慢的去連結善的力量。

 

善的力量就像溪流,從台灣各個角落前來,最後匯聚大海,讓志願的精神與特質通往更多的遠方~

楊政穎:志工的重要特質,我覺得是願意吧、想要去做、有好奇,如果我的努力,能不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願意試看看,我覺得,夥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大家互相鼓勵啦,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做的是,好幾十年的事情,一個人到一群人,我覺得一群人才走得遠。這也是我很喜歡荒野的地方,我有一群人跟我做一件事情。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荒野保護協會02深山鶯的嘹亮篇

企製團隊

荒野保護協會01重拾心中的桃花源篇

荒野保護協會03溪流的匯聚篇

【志工台灣】找回心中的桃花源-荒野保護協會

 

張秋珊:我是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的推廣講師,張秋珊40:20 謝謝這片大自然還存在,40:30很希望我們人類能夠減少破壞的,速度,讓這些大自然可以保留更多給我們的下一代……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至今二十多年,致力於棲地工作、環境教育、議題關注等面向,為守護自然默默耕耘,其中,自然名深山鶯的張秋珊擔任荒野以及淨灘推廣講師已經有十年的時間,透過各式各樣的講座翻轉大家對於環境的看法~

張秋珊:很多學校或是企業都會覺得很莫名其妙,覺得淨灘不就是撿垃圾,我就會跟大家說,近幾年淨灘很流行,它已經成為一種時尚,但是大家可以想一下,為什麼垃圾沒有減少,是因為我們沒有從源頭去減少它,所以今天不是你撿了十公斤,覺得我對地球有幫助,而是我在撿這十公斤的過程中,我有沒有想到, 為什麼這些垃圾會出現在這裡。這才是淨灘的真正的目的。

 

守護環境需要思考與習慣的改變,也是張秋珊畢生的任務,她告訴我們,推廣不需要說教,重要的是從生活、從心出發~

張秋珊:你去說教,大家下面應該會呼聲四起,睡得很安詳,那所以只有是從比較切身,跟我們自己息息相關的點去切入,大家才會覺得,真的,好像會影響到我。教育本身就是一個漫長的旅程,你想要未來怎麼樣的地球,這是大家要自己去面對的,這也不是我們能夠考試的,所以我只能借用說,我今天去演講的時候,有多少雙眼睛他是炯炯有神的,是熱烈地看著我的,那我覺得這樣的成就感,就會覺得說,可以一直支持我們走下去。

 

深山鶯的叫聲就像用水壺煮水,沸騰的時候嘹亮高亢,張秋珊也希望將這份獨特加持到志願服務上,用聲音吸引更多愛護環境的心加入~

張秋珊:其實我覺得整個環境的面相太多了,從高山到海洋,從冰川到雨林,那我覺得一個人能夠做的,真的很微小,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做更多的事情,就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來參與。所以說我才希望說,如果大家的時間是有餘力的話,也很歡迎參加。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荒野保護協會01重拾心中的桃花源篇

企製團隊

荒野保護協會02深山鶯的嘹亮篇

荒野保護協會03溪流的匯聚篇

【志工台灣】找回心中的桃花源-荒野保護協會

 

穿過台中市車水馬龍的道路,有一座街邊的小屋很不一樣,木頭色的大門、綠油油的植物、淳樸的氣氛,透過建築表達自然與文明和平共處的重要性,這裡是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從1995年創立以來,協會號招志工夥伴投入各種環境議題,希望能讓民眾明白自然的重要性,分會長游永滄告訴我們,守護大自然的第一步,是停下腳步,觀察生活~

游永滄:最基礎的講法就是,我們現在任何手邊的事情,你只要願意做,就包含說,我們從一個小小垃圾,我們這個垃圾要丟之前,你要想到它會去哪裡,我們要怎麼丟它,你去多瞭解這些地方,去把它放在該有的位置,這都是小地方,但你願意做的時候,你一做就有人看到,那就會有人學習,那協會就是在創造一些故事,那就會慢慢的把這樣的效應把它擴展開。

 

讓故事訴說故事,讓感動串連感動,於是,越來越多為環境奉獻的身影,成為了荒野裡面,最堅定的城牆。

游永滄:包括我們長期的解說員,或是我們的推廣講師,甚至說我們還有一個特殊工作坊, 它是專對於身心障礙, 因為它覺得,雖然你看不到,雖然走路不方便,但你也有接觸自然的權利。所以你會發現我們的團體有很多面向,在做很多事情,但是他終究的目標就是,我們去宣導環境教育,讓大家知道我們怎麼去把環境守護好。

 

秉持環境教育的初心,一步步前進,游永滄也期待大家能夠一起踏入山林、溪流,重新思考與自然的關係,欣賞荒野眼中的風景,找回心中的桃花源~

游永滄:你在山上,當忙完一些事情的時候,你發現天空給你不同的晚霞,或是不同的光線,黃昏的光線的時候,是種不同的啟示,有可能今天撿到不同的種子,或是撿到不同動物的羽毛,都是很大的收穫,只是,他不在所謂的價值,其實這樣就很夠了,不需要把它變成有形的價值。所以這個其實是,隨時隨地有不同的觀感,其實每個志工的想法也都不太一樣, 但是其實,都是在一個當下,當下的獲得是最滿意的,也是最滿足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抗疫微光團隊03讓月光陪你篇

企製團隊

抗疫微光團隊01星光集結篇

抗疫微光團隊02黎明與曙光篇

【志工台灣】夜很深 讓月光陪你走一段 抗疫微光團隊

 

抗疫微光團隊歌曲:循著月亮的方向,回家的路就在前方,因為披戴著隔離裝,只能忍住淚遠望

 

午夜,四周靜的只剩引擎聲,宋昌祐行駛在熟練的道路上,專心完成使命,他是抗疫微光專案的司機,負責新冠肺炎確診者的交通運送。他告訴我們,司機們除了需要防護衣、手套、雨靴、口罩的層層保護,更需要的是一顆堅毅的心。

抗疫微光行動-宋昌祐:基本上司機只要著上這個裝備,基本上是汗流浹背,然後手套脫下來就是,手都是皺的,大概十個小時,穿了裝備大概十個小時,沒有辦法吃東西,也沒辦法去喝水,因為你沒辦法上廁所。載這些患者的時候,其實我們心理壓力大,可是,我們所做出來的一個,態度是要,我們是要去安撫這些患者,因為他們心裡已經很緊張了。

 

每天從早到晚,近距離與確診者相處,彼此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著月光的日子裡,司機們不僅體會了各種情緒,也看見了人生百態……

抗疫微光行動-宋昌祐有一次,那個安心回家的一個司機,他載到一個,七十歲的阿公,然後也是隔離完了,然後可以回家了。結果,他的家人不讓阿公進家門,他們就說請你把他帶到隔離所去吧,就一直耗了很長一段時間,那些長官也一直幫忙聯絡一些,防疫旅館,有沒有地方可以送他去住,我們就覺得,看到啊公一個人,我們也會覺得好難過喔,這一段路程其實看太多就覺得,有時候還蠻心情蠻, 蠻難過的是真的。

 

身為觀察者,他們用心感受,盡力協助,關於疫情,宋昌祐也獻上身體力行的祝福。

抗疫微光行動-宋昌祐:因為我算是第一批志願者,當我接了這個工作,我希望,幫社會做點事情,我只能說我會一直做到疫情結束。我希望大家,注意自己安全也,口罩這個東西是很重要的,你不管去任何地方,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所以說要保護自己,也保護著我的家人,或是朋友。趕快把這個疫情過去,大家可以過平安,快快樂樂的生活,希望大家加油。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抗疫微光團隊02黎明與曙光篇

企製團隊

 

抗疫微光團隊01星光集結篇

抗疫微光團隊03讓月光陪你篇

 

【志工台灣】迎向黎明的曙光 抗疫微光團隊

 

由新北市政府組織民間啟動的抗疫微光專案,負責新冠肺炎確診者往返隔離所與家中的運送,當初,小驢駒長照車隊創辦人葉書含帶頭響應專案,車隊夥伴在疫苗保護、GPS定位以及精準的派遣流程下執行任務,除了抗疫,更是為了能在害怕與恐懼中,帶來一點溫馨。

抗疫微光行動-葉書含:大家好,我是新北微光抗疫專案的,小驢駒車隊的負責人葉書含。染疫的人,通常就是很突然也很無助,然後能在初期呢,整個隔離所就爆滿, 在,最遠曾經到哪裡,到嘉義吧,最偏,人都塞到軍營裡面去了吧,我覺得心裡最難過的就是,他們好像瞬間就是,一個很污穢的人,連家人都不能靠近的人,唯一在他身邊的人就是司機,他們最常問的就是司機,就是問司機說你要帶我去哪裡?我會怎麼樣,那其實司機也不曉得他們會怎麼樣,可是司機就以自己的方式去安慰他們.我想這個是一個,一個很簡單的給予但是那卻是穩定人心的力量。

 

將心比心,秉持專業,司機夥伴不辭勞苦,不管路程多遠,時間多晚,平安,才是最終目的。

抗疫微光行動-葉書含:有一個例子就是說,在陽明山有一個隔離所,當我們按照時間到那邊去接他們的時候,連當地的那個看管的人都說,怎麼可能,我們這段時間,這半年以來叫車從來沒有一次準時過,可是呢我們就很,透過一個很縝密的一個派遣方式,接到我們的那個確診者,很平安的把他們送回家。你再晚我都把你送回家,他們失去的那一種平安,可以在這個交通當中,讓他們重新找回來,一點亮光跟一點溫暖。

 

跟著曙光前進,期待終將抵達的黎明,看著日夜奔波的弟兄們,葉書含深有體悟~

抗疫微光行動-葉書含:人性的軟弱,跟人性的光輝,其實就是在一個,一念之間的十字路口,我們是先號召志願者,那在這當中,其實就看到人性會退卻,可是,當他們進來,看到大量的這樣子的一個災難發生的時候,他們前兩天是不情願的、慢慢的很快地在一周之內,就培養起了自己的一個責任感,因為他看到了這個社會,這個國家正需要我們,所以你會看到人從軟弱,到自己從在災難中去被磨練出來那一份光芒,其實是很感動很動人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抗疫微光團隊01星光集結篇

企製團隊

抗疫微光團隊02黎明與曙光篇

抗疫微光團隊03讓月光陪你篇

【志工台灣】黑夜裡燃燒自己的星光 抗疫微光團隊

抗疫微光行動-侯勝宗:這一場戰役因為來的太突然,說到困難,應該是每一件事情都是困難……

 

五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整個社會措手不及。防疫計畫接連啟動,其中,確診者的交通問題更是一大隱憂,因此,由新北市政府發起,逢甲大學侯勝宗教授協力,結合多組長照、計程車隊的「抗疫微光專案」火急火燎的展開。侯教授告訴我們,臨時軍要打長期戰,並不容易。

抗疫微光行動-侯勝宗:第一個就是你要招募到70多位的一個司機,那地點就是清銷站,我們要在新北市這麼熱鬧的地方要找到一個,上千坪的空間然後可以讓我們,擺到快七八十台的車,做清潔消毒,那另外就是物,清潔消毒的這些物質是蠻大量,有一些物資不是錢的問題,是根本就買不到,所以呢我們就動用了各式各樣的關係,那也幫助我們這樣的部隊可以運作,過去這60天其實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這個從無到有。

 

經歷重重考驗,專案終於順利運作,除了司機在第一陣線奮鬥,台灣善的信念也串連了起來

抗疫微光行動-侯勝宗:當我們微光在媒體上開始報導的時候,其實就很多人打電話,到我的電話或者就有email進來說,How can I help,我都告訴他說其實,你們真的要做什麼也都不太容易,但是我發現說,他們就開始就,為我們準備便當啊,然後為我們司機來多打氣,其實我覺得就是這些隱形看不到,然後默默串聯的這一股小小的這個力量,成就了這個黑暗當中還帶著盼望,我為這一群在無名英雄背後的無名英雄來獻上最大的感謝。

 

同島一命,同舟共濟,疫情帶來難題,卻也激發團結奉獻的力量,志工台灣的精神,正是後疫情時代的光亮。

抗疫微光行動-侯勝宗:就我們認為在後疫情的未來,志工不應該只是一個志工, 而是一個志業的志,所有的人都可以帶著一個志向,發動一個微小的社會影響力,未來其實不需要一個很大的太陽去照亮全世界,其實需要更多的微光,到不同的黑暗的角落去陪伴那些真正需要的人,所以我覺得志工是台灣的一個很強的競爭力,其實大家可以透過疫情或者透過這次微光專案,一起來引動更多的微光形成一個大光。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耕水小子03渺小而偉大篇

企製團隊

服務中學習篇

閃閃發亮的水滴篇

【志工台灣】耕耘希望的種子  耕水小子

 

在台中后里生根成長,耕水小子不同以往傳統課輔班的模式,將木工、種植農作物等生活技能帶進學習當中,陪伴家庭需要幫助的孩子們多元成長,找到第二個家~

張雅茹:大家好我是耕水小子的雅茹我們其實是從教會開始,然後教會的話就是,幫助一些比較弱勢的小孩,去學習,然後在課業上可以有一些成就感,然後還有在樂器上,就是可以去開發他一些其他的興趣。

孫毓庭:我是耕水小子的,毓庭,我是算專案的執行, 但其實我們在做這些行政工作以外,每天就是在陪伴孩子,陪伴孩子生活,就像我在工作孩子就是在我左右邊。

 

與孩子們生活在一起,許多不經意的小畫面,也常常融化了工作夥伴們的心~

孫毓庭:我就用代稱好了,有一個來半年的六年級的男孩子,我就代稱小淵好了,然後有一個現在才來兩個多月的妹妹一年級,他叫小芳,然後他們兩個只要一生氣起來就是會兇  尤其是寒假,因為其實大家就是一起生活, 幾乎可以天天吵架,然後後來前天我在工作,小淵居然在幫小芳,剝花生,分享花生完了以後準備要收了,然後小淵也就說我來一起幫你收了,小芳就說好的謝謝,那你等等寫功課加油, 這微小的改變,其實就是他們很大的進步。在耕水真的就是這樣,你會看到小孩子在照顧小孩子,這就是很美好的畫面。

 

孩子與孩子彼此打氣、相互協助,彷彿印證了那句貼在耕水小子園區的標語,「一日耕水人,一輩子家人。」,這份幸福,樸實而珍貴~

孫毓庭:最幸福的就是,其實很簡單,看著孩子開心,我真的就是很開心,看著他們就是慢慢成長,跟他們完成每一個活動,然後,大家是真的彼此在等待的,最快的在等最慢的,大家是團體在進行的,所以這件事情其實也是會被感動。我在這些服務的過程中我可能跟著孩子們在學習,學習,或是甚至從孩子身上學到東西!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耕水小子02閃閃發亮的水滴篇

企製團隊

服務中學習篇

渺小而偉大篇

【志工台灣】耕耘希望的種子  耕水小子

黃仁祈:基本上,他這一輩子就在做一件事就是「服務」。 可是你就看到媽媽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

 

從小看著媽媽奉獻自己,為家庭失能的孩子遮風擋雨。服務,是黃仁祈的家學淵源…

2016年,他在台中后里成立耕水小子,承接母親在當地眉山教會的課輔班模式,把孩子們當水滴,透過旅行教育、生活技能等多元學習的課程,耕耘孩子們自我實現、成長,希望他們像水一樣,自由而柔軟~

黃仁祈:耕水小子要做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努力的把東西變好玩」,看到孩子適合什麼、想要學什麼,我們就帶他們去學,所以,才會有我們現在的所謂的木工課、職業分享沙龍這些都不是在教會他們一個技能,我們都在把他們的視野打開,很多學習並不是在我們規劃的課程上,很多學習是在跟孩子生活中,自己遇到的事情、學校遇到的挑戰,XXXX在陪他們走過這些過程當中,其實才是給孩子最大改變的時刻。

 

一起游過學習長河、在人生巨浪上挑戰自己,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他彷彿看見了生命360度的圓滿~

黃仁祈: 像去旅行也好,或者是找人在做職業分享,你都會發現他們的人生不是只有深度、去學好一個東西而已,人生是需要廣度的,可是當你的原生家庭沒有這樣的機會去帶你打開的時候,我們就要帶你去打開!所以,我們會帶他去旅行、帶他去嘗試很多不一樣的事情、去參與很多孩子的第一次。我自己會很感激有這樣的機會, 因為,真的發現我們真的會看到孩子的需要,然後去回應,他就會學到「以後我能夠怎樣子去貼心別人、去給需要的人他需要的協助」

 

透過服務傳遞服務的精神,這個溫柔的大男孩相信,這些水滴一定會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黃仁祈:這件事情真的要能夠持續的改變,需要這些孩子他們長大、學有所成之後,自己願意回來做這件事,可是至少我覺得我們慢慢的都在這樣的路上。因為,他們有逐漸成為我們期待孩子成為的樣子。他在面臨很多人生的抉擇的時候,他會選擇善跟好幫助別人的這條路。

 

片尾:【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耕水小子01服務中學習篇

企製團隊

閃閃發亮的水滴篇

渺小而偉大篇

【志工台灣】在服務中學會珍惜 耕水小子 黃仁祈

 

嘴角帶著微笑,身邊總是圍繞著一群孩子,眼前親切的大男生是黃仁祈,在台中后里創辦「耕水小子」,透過課後多元輔導幫助家庭狀況特殊的小朋友。從大學開始,他投入大大小小的志工活動,可以說志願服務已經成為他的日常生活,而最初的感動,他也一直記得…

黃仁祈: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黃仁祈,那時候是願景第一次跟我的學校就是合作去國外服務的計畫,那一開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是一群人,不是為了賺錢,也不知道為什麼,它就是要把跟它沒有關係的社區、跟它沒有關係的人,變得更好一點那次的經驗其實蠻特別的,一直到我們真的去做這件事情,你會發現很多時候 ... 我們不是把這些事情做得完美而已,是做得完美之後,你旁邊有沒有一群人圍繞你一起分享你的成果? 對我來講,服務就是在做這樣的一個過程。

 

服務的喜悅,來自分享的過程,在當國際志工的日子裡,他不僅用盡全力奉獻自己,更是時時刻刻用心,用汗水,感受每一吋土地的故事…

黃仁祈:怎麼有人生活在這麼特別的環境?那個特別的環境是來自於 ... 他們住在山上。就是,對我們來講爬山是偶爾在做的事,對他們來講是日常生活,每天可能都要水平垂直移動五百公尺,然後,沒有穩定電力的生活、沒辦法每天洗澡,可是你會看到那群人,他們卻是很開心的在過生活;05:35 這是我第一個覺得說 ... 我們來這邊不是只是去幫助別人,而是我們在覺得他們需要幫助的同時,他們卻在過一個我們嚮往的生活。

 

從張開手臂協助搬運物資,到敞開懷抱,擁抱知足與快樂,黃仁祈說「施比受更有福」,這份收穫,是志願服務給他最珍貴的禮物。

黃仁祈:我們到很多地方其實都是去分享我們會的東西,我們在講「服務」這件事情的時候,通常就真正理解服務這件事情的人,一定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服務聽起來可能是我們去幫別人」,可是每一個真正接受到認同服務的人,我們一定有一個共同的共鳴就是「其實,我們自己的收穫比別人更多」。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NOE行動組織01仁者篇

企製團隊

仁者無敵
教育之火
志工戰士

【志工台灣】武者之力,仁者之心-NOE行動組織 李火山

刺青盤旋雙臂,炯炯眼神搭配雄偉身材,宛如一尊怒目金剛,他是李火山,也是NOE行動組織的創辦人,長期巡迴台灣舉辦生命教育講座。年輕的他,嚮往武術,喜歡在學校打架,變成國術館推拿的常客後,卻意外被師傅的一句話點醒…

李火山:「你覺得你要練到什麼樣的絕世武功,比如說一拳把別人打死這樣有沒有很厲害?」 我說我覺得很厲害啊。他說:「但我覺的你可以把死人救活,會比一拳把人打死更厲害。」
 

所謂仁者無敵,仁慈的力量更勝於武力,於是,他開始把心思投向救助生命~

李火山:他就是這樣用拐用騙的,慢慢的對這一部分就是有一個憧憬,就是說我應該要往這個方向去。比如說我先去考了推拿、整復,學這個推拿整復之外,我們還可以再學更多嘛。所以就是去紅會報了基礎急救員。
 

急救員、消防志工、流浪動物救援,火山大哥不斷透過行動實踐他的志願,無論是動物還是人們,都是他服務的對象,但,直到這麼多年後,他依然記得第一次靠近生死的瞬間。

李火山:我人生第一個跑的救護車就是OHCA的啊,OHCA就是到院前沒有呼吸心跳啊。到現場的時候他的身體已經出現冰冷,甚至有輕微的屍僵,我們不能現場就去判定他死亡。所以我就是在幫一個大體壓CPR的概念。當然這是我們事後會這樣子想,但是現場還是希望他可以活起來的,所以那是非常印象深刻的。他就造就了我第一個紋身,就是我們這個救護員的臂章,生命之星,因為沒有救回來,我們就幫就不回來的生命活下去,所以他就跟著我…
 

那天,感受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火山大哥笑著說他沒有哭。救援不是每次都會成功,不斷服務就是他最大的心意,儘管有過辛酸,但,這條武者之力,仁者之心的道路,他從不懷疑!

李火山:我們是拿我們生命,就是時間跟空間在換取這些東西。心酸的部分就是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一定會短少,心裡面會覺得說,就這樣子又一年過去了誒,然後看到自己家裡面的老父老母,也真的是越來越老了。所以我們沒有回報,可是我們內心是非常富有的,這是最重要的,其實我們是好野人,我們的精神非常富有。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NOE行動組織02教育篇

企製團隊

仁者無敵
教育之火
志工戰士

【志工台灣】用教育傳遞生命的火把-NOE行動組織
 

2014年以教育理念出發,NOE行動組織透過生命講座的方式巡迴台灣各地學校,希望讓孩子們學習到「生命」的意義,創辦人李火山說,他們經常被誤認為動物救援團體,可是比救援更重要的,其實是生命教育的議題~

李火山:大家好,我是台灣NOE行動組織的負責人,李火山。生命教育包括動物的,動物處境的部分,包括霸凌,也就是反霸凌,包括正義的議題,還有生涯規劃。第一個叫生命不該被不公不義的對待,這個是我在任何地方都會講的,我講說你要尊重生命,你可以不喜歡他,可是你不可以傷害他,因為這是尊重生命基本的具體表現嘛,接下來我希望他們有同理心,這是國小的部分。那國中,除了培養出他們同理心之外,我們還可以教他們建立一些正義感。你要敢去做,要有感而為,這是有階段性的。
 

這些孩子們就像初次飛翔的蒲公英,溫度、空氣、水,各種風景都可以讓他們產生好奇的能量,面對這些尚未萌芽的種子們,李火山選擇用輕柔的風帶領他們飛向有光的地方~

李火山:而我是認為說人本來就沒有什麼善惡之分,所以教育扮演了什麼角色?你今天要把人帶往哪個方向去,這就是教育的一個角色跟他可以起的作用。這個東西他需要長時間的能量去累積,光是家庭教育這點,就是最重要,所以我們在影響小孩的時候,我們在為他接下來要組成的這個家庭著想,希望他可以對他的小孩有一定正確的,或是方向至少是正確的家庭教育。所以這件事情是萬年大計,不是什麼可以立竿見影的東西。
 

教育宛如一條長河,穿梭各個時代,孕養了未來的希望,NOE的夥伴們也希望,孩子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忱,可以把這份對於生命的誠懇,傳遞下去。

李火山:每一個人都可以熱血一點、熱情一點,然後很多事情我們就通過認識跟暸解之後我們再來喜歡。所以比起喜歡,生命更需要的是尊重,所以我們才去跟孩子講說,你沒有辦法喜歡我,但是你可以試著尊重我啊。再來就是我希望我教你怎麼做,他變成你的生活,所以你看我們絕大多數是在培養更多的救援者。就是有行動力的熱心人士。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NOE行動組織03戰士篇

企製團隊

仁者無敵
教育之火
志工戰士

【志工台灣】用教育傳遞生命的火把-NOE行動組織

李火山:我是台灣NOE行動組織的負責人,李火山。其實我要做的事情,不是我一個人想做而已,我覺得這件事情更需要的是結合各方的力量…
 

NOE行動組織,由三個夥伴並肩作戰的小組,長期進行台灣各地的反霸凌、愛護動物等等的生命教育。其中秘書長Mimi,從事流浪動物救援十五年,但一直苦於無法徹底改善動物的處境,直到遇見了李火山~

Mimi:我是台灣NOE行動組織的秘書長,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這些動物,人不接受,就是人狗衝突。我後來發現做生命教育是對的,因為很少人在學校裡面,就是告訴孩子們,就是從小開始做這件事情這樣。

另一位夥伴哪吒,更是與火山大哥理念一拍即合~

哪吒:我是NOE行動組織的挪吒。他在講課的理念,就像是他叫你不要做壞事這個大方向,我就覺得這個事情是應該做的,就緣分嘛,大家就越來越好這樣。
 

Mimi以及哪吒加入後,NOE行動組織變得更加羽翼豐滿,但也是近距離相處下,他們才發現李火山對於理想的堅持超乎常人,彷彿志願服務已經成為他的心臟,他的一切都為此跳動…

Mimi:他有一年就是,重病他被發病危通知,根本就不能出院的情況下,可是有學校要跑,就是會跟他講說,你就是不要去嘛,雖然是排好的,那我們就跟學校溝通,你自己都已經下不了床了,走路腳都打結,可是他就是很堅持,然後繼續又演講啊。
 

談到這段往事,李火山搔著頭告訴我們,其實病因一直都找不到,但,戰士怎麼樣都要戰死在沙場上,社會大眾給予的回饋鼓勵著他們繼續前進,教育這件事,最重要的是聚沙成塔!

李火山:其實你知道這幾年下來我們是不斷的在收到回饋的,這些回饋就是像我講的無形的力量,是慢慢在聚集的。對我們最好的回報是什麼?就是看到那些小孩子的改變。所以你說這事情哪有做到哪一天,我就常常跟他們講說,退休這個事情只有在我斷氣的那一天,我斷氣那天我還不會退休!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六股社區發展協會01心田篇

企製團隊

開出屬於六股的風景
六股關懷照顧據點的溫柔
可愛的希望種子

【志工台灣】讓心田綻放花海
-六股社區發展協會

 

那天,我們沿著小路穿過綠油油的田野,撥開山脈與河流,走進了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六股社區,這裡的居民多年來皆以種稻為生,但,這幾年,由理事長王原祥帶領的六股社區發展協會,將紫錐花產業帶進居民的生活中,開出了新的社區風景

王原祥: 大家好,我是霧峰區六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原祥這幾年來,我看到很多社區,通常都沒有產業,我們現在的總幹事林嘉增,他就說,那我這邊手頭這邊有那個跟中興大學合作的紫錐花,我們可以來試看看做我們的產業。這些財源要注入我們的社區照顧據點裡面,照顧我們這些我們的長者這樣子。

林嘉增:大家好,我是六股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嘉增, 其實剛開始, 我拿花回來種的時候,他們會覺得說,香米不種你去種花,這樣子好嗎? 但我們一直堅持這個理念, 大家就會慢慢有那個共識出來,你像紫錐花,剛開始照顧據點的長者都喝茶葉, 現在目前茶葉不喝,每次來都說還有沒有紫錐花茶可以喝。
 

紫錐花不僅盛開在居民的心田,也為社區帶來豐沛的經濟,關懷照護據點正式開辦,規劃銀髮活動,關懷獨居長輩,志工陣容從一個人到一群人,漸漸將大家的心牽在了一起。

林嘉增:最初最初,都是我跟理事長,帶出去做這些事情。 如果這個志工有願意進來, 我們做給你看,你一起參與這樣子,因為我們社區是一個服務性的地方,我也希望長者你只要有能力,你也可以當志工,長者服務長者。

王原祥:最主要的就是說,就把這些長輩邀請出來,來社區參與活動, 其實長輩也有回饋,就說,理事長你們做得很好,講幾句話我們就很甘心。
 

關心與問候為六股社區增加了溫度,這份暖暖的喜悅,他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一同分享~

林嘉增:來這邊當志工的,我們沒有設定在只有六股人可以來這邊服務而已,只要你願意來我們六股服務, 只要你很快樂來服務我們都會接受你。

王原祥:我是期盼,我們六股社區的居民,能夠來參與我們社區的一些活動, 也鼓勵你們的長輩,來社區,參與我們社區關懷據點,我們一定會把他照顧好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六股社區發展協會02感動篇

企製團隊

開出屬於六股的風景
六股關懷照顧據點的溫柔
可愛的希望種子

【志工台灣】讓心田綻放花海
-六股社區發展協會

楊秋桃: 大家好,我是六股社區發展協會,照顧關懷據點的隊長,我姓楊,叫秋桃。 霧峰,我覺得是個很詩意的名字,有山,有樹,有綠色的,好漂亮,然後剛好,有社區的這個區塊,讓我投入, 那對霧峰我是越來越喜歡…
 

來到台中市霧峰區的六股社區,你會看見山峰,樹林,也會看見一群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他們建立關懷照護據點,以四大服務內容為方向,細心呵護社區中的銀髮寶貝~

楊秋桃:我們有餐飲部分,志工媽媽會來準備午餐, 供餐這樣子, 然後還有是,那個健促部分,比如說他今天,長者過來,我們就是給他量血壓,然後記錄起來,第三點就是說,有關懷訪視,行動不便,他不方便來社區的人,我們就會定期,安排去他家,跟他了解他的狀況,第四個是說,電話問安,譬如說他不願意我們去他家,那我們就是定期關心他。
 

除了關懷訪視,協會也規劃了多樣化的活動與課程,陪伴長輩們一起活到老,學到老!

林汝昱 :我是六股發展協會照顧服務員 林汝鈺,長輩他們現在每天都會來我們據點這邊,然後參加一些課程,然後我就要去安排課程, 或者是我自己學習然後來教他們,我之前就是學地瓜球, 然後來教他們做,我就想說帶比較新奇的東西來教導他們這樣。織東西或者是畫畫他們也很喜歡。
 

烹飪課吃著喝著心就暖了,繪畫課塗塗抹抹就有了繽紛的銀髮生活,這些發生在關懷照護據點的成長與喜悅,也讓協會志工們深受感動~

楊秋桃:像我們現在餐廳組的志工,年紀很大了,有的甚至把孫子一起帶過來, 然後我會一起幫他帶孫子, 那我的感動就是說,我的人生也走到這個,這麼多年紀這麼大了齁,那我能夠付出的,我就盡量付出,平凡就是福。

林汝昱:一開始,因為我跟長輩都是互相不認識,那我就是,其實我就把他們當作自己親生的阿公阿嬤這樣子去對待,我平常都講國語嘛,但阿公阿嬤他們都是習慣講台語,可是我就努力的把我知道的全部講出來,就過一陣子之後,他們也把我當成自己的孫子,然後像有心事啊,他都會來跟我講,然後我就覺得,還蠻開心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六股社區發展協會03兒少志工篇

企製團隊

開出屬於六股的風景
六股關懷照顧據點的溫柔
可愛的希望種子

【志工台灣】讓心田綻放花海
-六股社區發展協會

2015年,一群希望種子聚集在台中霧峰六股社區,全台首創兒少志工隊正式成立,不同一般兒少活動,協會透過課程與訓練,希望這些小小志工都能體會服務的喜悅,成長茁壯!

賴咨含:各位聽眾朋友好, 我是姿含,我目前是社區的幹部,兒少志工隊的輔導老師。 兒少志工隊剛開始成立的時候,我們要成立的是一個志工隊,而不是想要辦一些活動讓孩子來。我們做了很多訓練課程,譬如說,對於志工的這些,基本的認知,我們所謂社會應對的這些邏輯。他們必須實際的參與社區的據點服務,跟長輩做一個協助互動, 甚至備餐備料,然後最後環境打掃,這些全部都是兒少志工要做的事情。
 

打掃、關懷長輩、參與社區活動,協會兒少志工隊輔導老師賴姿含告訴我們,孩子們可不是鬧著玩的!只要社區需要服務,就有這些小小志工的身影!但,過程中也難免碰到困難與考驗~

賴咨含:譬如說你今天需要他去協助一個長輩,因為因為長輩跟兒少有時候會有言語上面的那個落差,兒少講話他們可能不清楚,講久了有時候長輩可能很直接的說,欸我聽不懂啦(台語),那孩子會不會受傷,他就會覺得說,啊我說那麼多次,你都聽不懂(台語),  你在那個服務的過程裡面就要適時的,助他一臂之力。那也讓兒少知道說,如果你,就是換個位置,你是那個長輩,那你現在就變成那個長輩嘛,那其他人提供服務的時候, 像這樣的活動兒少就蠻能能夠認同跟清楚,然後,自己也學到很多啦。
 

服務的過程無論是歡笑或淚水,都成為了灌溉這群孩子的養分,看著兒少志工一路成長,開花、結果,賴姿含想給他們滿滿的祝福~

賴咨含: 我說,那個老天爺給我一群很棒的孩子,他們現在已經非常的,自動,對社區也有很多的了解跟認知,我都覺得我可能不是老師了,他們本來站在我背後,現在他們站在我前面。志工這件事情,任何時間,然後任何地點,你只要有幫助別人的心意,你就不要忘記釋放這份心意,甚至多年以後好了,你仍然記得這個社區,那我覺得,這麼久之前我做的這件事,其實很值得。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1海洋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系列篇

讓海走進你的心底-海洋篇
與珊瑚礁共舞-珊瑚礁志工篇

找回沙灘的美麗-淨灘志工篇

【志工台灣】聆聽大自然的心跳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孫秀如:我真的覺得他是一個非常無私,然後,把所有一切跟我們一起做分享,他也不會抗拒,他就是 .. 你也可以說 .. 就像是像媽媽在對待孩子的方式,就是你要什麼,他都會給。
 

走在海岸線上,聽著浪潮的聲音,你是否想過,海,在說些什麼?它就像台灣的母親,在背後默默的照顧我們的生活,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創立近二十年來,不斷關注海洋守護的議題,透過各式各樣的志工培訓,活動計畫,帶領民眾用實際行動關懷海洋。

孫秀如:大家好,我是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其實也是我們一開始在參與的眾多環境議題後,我們有在2012年,大概也盤點出來,其實大部分都是在海岸地帶,海岸地帶跟海島。那我們希望是用志工力進去,我不再是消費這個美景,而是我在這個美景之下,我享受到它的美景,我也貢獻我可以保護他的方式。
 

重新定義自己與海洋的關係,志工們開始前進不同的海岸,一雙雙努力的手分工合作,搭起了為海洋奮戰的第一陣線!

孫秀如:我們到東嶼坪這個小島的第一件事情是我們要保護珊瑚礁,有沒有什麼是海下的志工可以參與的?我們就發現了珊瑚礁體檢,那在陸地上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村長告訴我們的是,他們的垃圾很多,其實有很多是海漂的垃圾,或是他們沒有能力處理垃圾場,經年累月的累積在那裏,他覺得應該要把它弄整齊。我們就發現,淨灘也是一種方法。
 

專業潛水員化身為珊瑚礁志工,前往海底搜集生態資訊,淨灘志工整理沿岸環境,還給海洋乾淨的衣裳,孫秀如說,只要每個人都付出一點心力,就能為環境帶來全新的生命!

孫秀如:其實我們在做這個環境教育的過程,也是要讓你發現「每件事情都跟你有關係」, 因為環境原本就是大家共同生活的一個場域,所以,越多人加入就越有可能做改變。 其實,我們工作人員真的會疲憊,或者是真的有些挫折,可是因為志工的加入,其實會讓我們再看到希望,再繼續做下去!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珊瑚礁志工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系列篇

讓海走進你的心底-海洋篇
與珊瑚礁共舞-珊瑚礁志工篇

找回沙灘的美麗-淨灘志工篇

【志工台灣】聆聽大自然的心跳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09年發起珊瑚礁體檢的志工活動,吸引了許多專業潛水人參加。陳玄州便是其中之一,多年前留學日本時,偶然參加了潛水活動,像初戀的悸動般,燦爛的生態風景刻在了他的心底,也展開他與海為伍、守護海洋的旅程!

 陳玄州:我是先是有自己的興趣就是學潛水,平常做休閒潛水, 帶客人帶學生去潛水的時候你看到,就是說垃圾的時候,那就會想說啊我有空就去清一清,塑膠之類的,它會卡在珊瑚上面, 那這樣就會影響珊瑚的成長, 所以這個我們會把它列入,就是清垃圾的第一優先, 再來就其他是說會,會影響水質的啊,比如說像電池,鉛粒之類的。
 

身為當初的第一批戰力,多年來陳玄州不斷透過自己潛水的專業,來回穿梭海中,為生態調查盡自己的一份力!

 陳玄州:我們做珊瑚礁體檢這個活動喔,其實是一種叫做公民科學家的活動, 第一組人叫佈線,佈線就在水裡拉一條皮尺100米,然後以那條皮紙當基準來做調查,第二組人是魚類嗎,第三組人是調查無脊椎,好比像龍蝦海蔘之類, 那第四組人是叫做底質,就是說你這個底下是硬珊瑚或軟珊瑚,或砂石, 我們這些就是義工阿志工,我們把統計的數字就說交給科學指導員, 然後他就會呈現出分佈狀態了。
 

每一次的潛水,都是與海的交心,能看見珊瑚礁的繽紛、生物的自由,都是陳玄州身為珊瑚礁體檢志工的動力,他告訴我們,無論多麼渺小,我們跟魚蝦一樣,都是海洋的重要夥伴!

陳玄州:我覺得就是,因為我們只是普通人,沒有辦法要講得很偉大或什麼的,那我們這個珊瑚礁體檢這個活動其實是把我們台灣周圍的海域的狀態,我們去做的調查,然後我們比較以比較客觀的態度來把它呈現出來,其實海洋跟我們息息相關,台灣又是個海島國家,有時候又回想起來就說,我好像一輩子沒有持續做好一件事情啊,但是起碼,在珊瑚礁體檢,這個志工方面能夠讓我就是說, 能夠讓我們所有的國民,大家去重視,我們周遭還有一片很大的海域。 我們只是盡我們自己的一份力。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3淨灘志工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系列篇

讓海走進你的心底-海洋篇
與珊瑚礁共舞-珊瑚礁志工篇

找回沙灘的美麗-淨灘志工篇

【志工台灣】聆聽大自然的心跳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01年創立至今,藉由「世界地球日」、「國際海洋日」,推動了許多海洋守護的計畫,淨灘志工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Little告訴我們,淨灘是他一直想為海洋做的事情,但,執行起來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

Little:我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種子志工Little 那時候台灣就開始興起蠻多的淨灘的活動, 但當自己想要去投入, 原來有很多東西是不了解的, 那到了有一年就那我們就接觸了環資這邊, 詳細的譬如說當然最基本的一定是你的穿著, 然後淨灘的時候要注意到所謂的安全,然後淨灘的時候拿回來之後還有做分類,那另外就是說分類完的東西你要怎麼做處理,是以前可能透過電視報導是不會去了解到的。
 

實際走進沙灘後Little才發現,想要享受一場親海之旅,首先要掙脫塑膠袋的綑綁,穿越廢棄物的城牆,也讓她意識到淨灘的意義,其實與日常中的環保密不可分。

Little:有一次我到那邊是一整個很驚人,這能來嗎!?就差很多就同樣一個海岸線都是隸屬台灣海岸線可是這邊是乾淨的,雖然還是有垃圾, 但是那邊是,欸這哪裡啊? 會有很大落差。最快的方式你就是要從源頭去把它減量,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就是回到生活裡面,就告知大眾說,那我們就從生活當中盡量不要再去使用那麼多的塑膠用品啊,來做調整這樣才是最重要的。
 

從調整生活開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呼籲大家,海洋是需要大家共同守護的,期待透過環境教育的資訊,可以打造更多為淨灘奮鬥的戰士,勇敢踏出志願服務的第一步!

孫秀如:我是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我們就把我們現在淨灘的一些SOP要注意的事項,我們把他編製成手冊,現在都放在網路上,大家有興趣都可以下載,就是把這些KNOW HOW轉成可以散播出去的,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就做起。

Little:我們現在已經製造了很多不該產生的人造的廢棄物了,那這些東西已經被經年累月產生之後, 如果在海邊,海洋有海神的話,他真的有一天會再捲回來給我們人類,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踏出那一步,你開始做哪怕,就像我剛開始一個月只有一次的淨灘, 那我也會覺得這樣是值得。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01綠螞蟻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系列篇

無私奉獻的身影-綠螞蟻篇
用愛照亮他人-黃秀欄-善意篇
創造溫暖的醫療環境-豐收篇

 

【志工台灣】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
 

走進台中大里仁愛醫院,總會看見一群身穿綠色背心的人們,熱心為民眾指引方向,他們自稱是「綠螞蟻」,但肩上扛的可不是糖果甜點,而是「服務與愛心」,他們正是仁愛志工隊!

 康崑期:大家好我是大里仁愛醫院的社工,我叫康崑期, 我們仁愛志工隊是在民國76年成立的,那其實主要就服務我們有來仁愛醫院就醫的民眾,那我們也是說結合社會上面有心服務大眾的人力,投入這個醫療服務的行列。

醫療服務彷彿是一座精密的機器,需要許多層面的配合運作,而仁愛志工隊創立至今三十多年,在志工們的通力合作下,成為了這座機器不可或缺的齒輪。

康崑期:仁愛志工隊目前的話,是有168個人,組別的話總共分成12組, 像是服務台組,大門組,還有急診組那還有就是血壓跟轉診組,還有護理之家。臨床的部分像是一些病房關懷組跟安寧的照護組,可能是針對一些像患有癌症的病患啊,他們有些都是病友,那他們透過他們就是, 因為有罹患過這個疾病的部分,他們更可以去同理的這些病人。我們還有一組是會在社區的部分,做社區保健組的服務工作 他們就是透過宣導的部分去提供民眾還有一般社區民眾,了解一些衛教的知識的部分。

不只在醫院提供服務,同時深入社區宣導,志工無私奉獻的身影讓康崑期牢牢記在心中。

康崑期:其實志願服務說真的,他們就是抱持著一個服務大眾的心啊,對阿, 其實我都是蠻佩服就是志工大家,在服務的年數真的都是十幾年,二十幾年起跳這樣子,比較感動像是在大門口,或是服務台,他們不管是寒流或是甚至颱風啊期間,他們都在大門口,然後 吹風露骨的情況下,其實他們都是很願意投身服務,幾乎都是沒有中斷的服務,這一點是讓我非常感動跟佩服的。

風雨無阻的英勇志工,在志願服務的道路上不曾停止腳步,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很小,但越來越多人投入心力時,這股力量就能夠創造愛的奇蹟!

康崑期:只要你有負責任的心,還有服務的熱誠,我們都是很歡迎,那就是如果民眾說有興趣想要參加報名仁愛志隊的話,可以撥打這個電話 我們社工組的電話,0424819900-分機是11419。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02善意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系列篇

 

無私奉獻的身影-綠螞蟻篇
用愛照亮他人-黃秀欄-善意篇
創造溫暖的醫療環境-豐收篇

 

【志工台灣】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

著名文學家馬克‧吐溫曾說:「善良的、心里充滿著愛的人,不斷地給人間帶來幸福。」這句話完美詮釋了黃秀欄對於「志工」的定義,她說當初會加入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其實只是因為一件小事。
 

黃秀欄:大家好,我是仁愛志工隊的黃秀欄。 當初進來仁愛志工隊的時候,我選擇、我希望在大門服務台,為什麼?因為,當初我退休的時候,我帶著我的姊姊、姊夫到台中榮民醫院去做健康檢查,那個時候, 就是看到一部計程車來,上面載了一個榮民伯伯,他下車以後好像站的不太穩,我心裡想「萬一這個人往後仰的話,他絕對是摔倒,若是有來幫著他,是不是他就比較安全?」,所以,因為這一個啟發,我來當志工最好是在醫院的大門,可以幫助一些沒有家屬的人,這是我當初最早的出發點,投入志工隊的念頭。
 

偶然的善意促使黃秀欄加用入志工隊的行列,從每周一次到每周三次的奉獻,志願服務對他而言已經變成了日常生活,但,隨著待在醫院服務的時間變長,竟也收到許多朋友的質疑。
 

黃秀欄:有些人說「你為什麼要到醫院去當志工?那個是一個很不好的環境。」我倒不覺得, 我倒覺得說,醫院可以讓我學習很多, 然後,我們更會去對人生的生老病死看得更透,所以,我倒覺得說,當醫療體系的志工跟一般社會服務的志工,那個感受是很不一樣的! 因為,你在這邊所接觸的,基本上都是病痛的人,真的,你看得越多、你接觸越多,我們就會越感覺得說,感恩老天爺賜給我們有健康的身體可以來服務別人,真的。
 

在參與志工服務的過程中,黃秀欄看見了不同的生命風景,人來人往的醫院大門,說著許多聚散離合的故事。看透生命的無常,他更體會到志願服務的重要性,並不只是自己投注了多少力氣,而是整個社會的同心協力!
 

黃秀欄:志願服務這一個工作,是針對我們社會上,需要被服務跟被照顧、被幫忙的一群人的服務行列,若是說,這個社會志願服務投入越多,既然這樣子的話,我相信這個國家,一定會是一個健康、快樂、和諧的一個國家。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03豐收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系列篇

無私奉獻的身影-綠螞蟻篇
用愛照亮他人-黃秀欄-善意篇
創造溫暖的醫療環境-豐收篇

 

【志工台灣】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

以「結合大眾力量,投入醫療服務」為目標。大里仁愛醫院志工隊集合了來自不同生活環境的夥伴,有人是家庭主婦、有人則是剛剛退休,但,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希望團隊能提供民眾更溫暖的就醫環境!

黃秀欄:大家好,我是仁愛志工隊的黃秀欄。叔蓉,我們的現任隊長,很棒!我們這個team、這個團隊非常的團結。

林叔蓉: 大家好我是現任的仁愛志工隊的隊長我叫林叔蓉,因為醫院就是看到很多病患就是,因為他們來的時候身體都很不舒服啊, 經過我們的協助和什麼的,啊都看他們滿臉笑意的謝謝我們, 我們就覺得說我們真的,做起來真的還蠻有成就感的。

黃秀欄: 好多病患他們都直接來的時候,他就就很親切地跟你打招呼、問好,然後,他說「每次來我都會找你們,因為你們志工很棒!」

不只提供服務,也體貼就醫民眾的心,志工隊的夥伴奉獻自我的同時,更三番兩次提醒大家,健康,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

林叔蓉: 如果說健檢健診的話我是覺得還蠻重要的,因為我遇到很多人,他們平時都沒有什麼,就是身體很健康啦那個,結果一檢查忽然間發現是肺癌末期。我是覺得說大家不要想說身體還蠻健康的,就忽略掉這一塊

黃秀欄: 身體是自己的,自己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你也要有定期檢查身體的那種觀念,因為,什麼病痛,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我認為,你在醫療體系這一個這個類別裡面當志工,你就會越感覺說 ... 其實, 會讓我們更有那一份心,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我們可以為別人服務,我們看到我們服務過的人身體越來越好,這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安慰的一件事。


走進志願服務的風景裡,每一場相遇都是欣慰與感動,無論你是誰,從哪裡出發,只要擁有一顆奉獻的心,最終都能迎接心靈的大豐收!


林叔蓉:以前,我們都比較會鑽牛角尖,想法都會比較那種,就是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做法去做,那你到醫院來看你就會覺得說,我那我們有機會能夠服務到別人就表示說我們,真的蠻有福報的,身體健康、有時間,不用為了三餐煩惱然後來服務大眾,就覺得那我們應該要感謝。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童庭基金會01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系列連結
銀髮生活新指標-執行長葉裕明
180度退休轉折-林子良
70歲的不老志工-謝汝琴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

葉裕明: 我們就是希望未來我們是退休生活的陪伴者,我們可以在烏日這個地方很在地的去開學課程、提供志願服務的機會,甚至我們最終的理念就是希望說做一個老有所用的一個推廣。去影響一些長輩,就是真的可以讓他們有比較正面的想法去面對退休的人生。

因此,童庭基金會在臺中市烏日區,建構一個在地化的銀髮生活學習平台,鼓勵長輩突破舒適圈,打造充滿活力的退休人生。沒想到同溫層太厚!一度讓創辦人-葉裕明很氣餒。

葉裕明:從被當詐騙集團(笑)到開課整個空空的,其實我覺得「這是什麼世界?免費要開課給人家上、這麼好的環境,怎麼都沒有人來?」這個事情,一開始也很難理解。後來,慢慢做才知道 ... 其實,我們有一個想法、熱忱,但是我們要來做這件事情跟長輩這個世代是有距離的,所以,原來在社區裡面做很多事是要先建立關係。 當這些人信任我們的時候,他們就會很願意、很無心內去奉獻。

開辦長青課程,延攬上課的長輩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葉裕明的巧思,讓長輩學得新知識,也提升自信心。基金會深耕烏日不到五年,就建立了一群熱情又有行動力的銀髮志工大軍。

葉裕明:當初做基金會也沒想到說會做成今天這樣子的規模(笑),後來,我們志工最多的時候到了大概到快60個志工,從無到現在,我就覺得說我最大的基礎還是來自於這一群志工, 我們辦了很多活動、上百人的活動都是靠著一群志工來協助、籌畫。

葉裕明: 上禮拜,你有提供的訪綱,我就一直在想「哪些志工讓我很感動?」其實,很多的畫面,因為我們有不同的組,有關懷組,他們去訪視獨居長輩,下著雨也是去,然後,跟長輩之間的互動的連結,常常讓我覺得很感動。 一般訪視的工作,很多基金會都有做,但是,我發現我們的志工其實跟這些長輩已經是變成朋友的關係的連結了。長輩要生日了,有時候我就看他們準備一個小蛋糕去吹蠟燭、去幫長輩慶生。即使他們已經訪視一段期間,但那些長輩都還是很感動,覺得說 ..他這輩子都很少有人記得他生日,去跟他慶生,尤其就是那些獨居的長輩。

突破同溫層,感受不一樣的生命溫度。葉裕明期待陪伴長輩,顛覆年齡的想像,欣然擁抱熟年,再造銀髮新價值。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童庭基金會02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系列連結
銀髮生活新指標-執行長葉裕明
180度退休轉折-林子良
70歲的不老志工-謝汝琴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

「知道怎麼老,是智慧的傑作,也是生命這門偉大藝術最困難的章節之一。」瑞士哲學家-阿密爾這句話,對台灣退休族群來說,正中下懷。曾經,從公職退休的林子良,也面臨這份茫然。

林子良: 退休以後,能有機會來這裡,也算是我自己有一個很大的福份,我本來一直在擔心說,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還好,老天待我也不錯,讓我有這個因緣際會,有這個機會到這裡來服務。

葉裕明:大家好,我是童庭基金會執行長-葉裕眀。子良大哥,其實他本來是不太喜歡做志工的人,他也從來沒想過要來做件事情。但是,我也覺得子良大哥來這邊, 雖然,他是當一個志工,但是,他把它當成是一個職業在看待,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

離開職場的第三人生裡,退休永遠進行中,也唯有退而不休,才越能活出美麗人生。

林子良:剛剛開始當志工就是協助一些行政工作,因為我公務員退休,做這件事應該是OK,還有幫忙整理環境,比較簡單的事, 後來因為開很多課,烘焙課、咖啡課還有歌唱班。 我也參加了幾個班,比較重要的就是參加咖啡班,因為我之前還在上班的時候就有在喝,後來上了課才知道,咖啡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因為有興趣,就比較容易融入。現在就是,在這邊的工作大概就在這個咖啡坊的領域,沖咖啡, 如果你溫度不對,沖出來東西就不對,這是第一點 ….

超過60歲的高年級實習生,在咖啡廳裡,熟練的煮水、磨豆、沖煮,說起手沖咖啡的程序來,頭頭是道。葉裕明透過開設「種子手作坊」,讓長者在課堂上學到的專長,有了發揮的舞台,也因此突破長者退休憂鬱的困境,展現出與眾不同的熟齡生命力!

葉裕明: 開了咖啡店之後,我覺得好像開了一扇門,跟社區的連結打開了。這些長輩,不管是我們學員或是志工, 就這一群夥伴,他們把這個地方好像當成是一個很自在的地方,然後,來這邊服務是沒有壓力的,這是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就像我們去陪伴一樣,並不需要很刻意或是很專業,或是什麼樣特定的專長,而是有沒有哪一個出發的那個心,初衷去做。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童庭基金會03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系列連結
銀髮生活新指標-執行長葉裕明
180度退休轉折-林子良
70歲的不老志工-謝汝琴

 

【志工台灣】70歲的不老志工  謝汝琴

謝汝琴:像我,我都已經上了70歲, 然後我都會想說,在我後半輩子,最起碼你也過得有意義,第一就是要學東西嘛,對自己要有自信,也創造生命價值,比較不一樣。

日本漫畫大師-宏兼憲史,跨過七十古稀之年,他說「不論年紀多大,心動的感覺,都會給我們生存動力。」對於志工-謝汝琴來說,或許那心動的感覺,就來自服務人群的觸動吧!

謝汝琴:我最早應該說是,因為我先生是烏日鄉的政治人物,我13年當中都是陪著他,做一些書面上的報告資料,一些民眾陳情的案件,所以,那13年我就也認識了很多一些人情事物。我發現原來這個領域是很寬闊的,但,是最起碼我就學會了一樣,當我們把一些事情安頓好之後,多出來的時間,你可以服務人群,真的是一種福氣,也是給自己成長。

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勇於探索,謝汝琴持續走進需要的角落,發揮屬於自己的價值。

謝汝琴:我們社區的環保志工隊成立,那時候我就是第一個,投入當環保志工的志工,一直做到現在我還在做,這樣算起來快20年了。 我第二個志工就參加我們烏日農會,他的服務性質是,你是陪著老人家,就帶他們長者一些,基本的健康的一些講座,類似的,還有團康,還有教他們唱歌。我也當過九德國小的故事奶奶,那時候我就發現說,小朋友很可愛喔!甚至有時候,騎著摩托車要去對面的市場買菜,在紅綠燈停下來,有很多小朋友叫我奶奶,我就覺得好可愛,你看跟老的在一起,跟小的在一起,都有不同的感覺。我們得到的,感覺說人際關係,人群就很多很多,你會認識很多的人,我覺得社會上是很溫馨啊!

65歲還太年輕,70歲再說吧!謝汝琴顛覆年齡的想像,也期待有更多的長者創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謝汝琴:多出來的時間,你可以做服務性,服務人群啊,真的是一種福氣,也是給自己成長。你會覺得,很有福氣,我們竟然能夠投入在這個區塊,我們出去,我們的身心就很健康,我們就比較不會有負面的想法。我覺得會走出來的長者,你就會在無形中,會感覺說,我們在人生的歷程中,你會覺得,很有福氣。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臺灣愛之光公益協會01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灣愛之光公益協會

顏平芳:早期因為我小孩的關係,所以,我認識很多視障朋友,我常常會聽著他們跟我說:「如果可以早一點知道」,或是「如果知道怎麼早點去看醫生,知道怎麼早一點照顧自己的眼睛,也許今天他就不會看不見了。」那覺得這些「早知道」,我們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這是一件讓人家很遺憾的事情。

發燒了,有退燒藥;感冒了,可以吃感冒藥;可是後悔了呢?難道只能懊惱、徒留遺憾嗎…?台灣愛之光公益協會秘書長-顏平芳說,人生沒有「早知道」,但有「預防針」!

顏平芳:我們一開頭做的部分,比較偏向大型活動的倡議,比如說,我們辦過千人的護眼健走活動,然後,辦過視障音樂會。我記得,我們一開始的時候也去跑過 ... 台灣去行腳一趟,那時候是以視障的單位,還有育幼院為我們的開頭,我就帶著志工一起進入到這些單位裡頭。比如說,院育幼院的孩子們玩遊戲,從眼睛的議題。越做越多之後,就發現好像應該需要的人,不只是這些人,我們還可以再做什麼,是這樣一步一步的延伸,一直到現在做到社區的工作。

發起「社區eye關懷」計畫,把守護眼睛健康的工作帶入社區,希望透過宣導、義診和志工定期關懷的方式,讓「護眼行動」生活化。

顏平芳: 我就記得我們有一次去龍井社區,那天檢篩的長輩不到30位,可是我們在過程中,竟然篩出了三個長輩,因為白內障,一隻眼睛已經失明了。對我來講,尤其我是一個視障孩子的家長,對我來講這是一件事情很遺憾的事情。所以,當我們發現他另外一隻眼睛的狀況,什麼方式都要用,把他帶到醫院這件事情,我們可以做到的方式,我們都要試。所以,後來我們就發現,當我們成功的把長者另外一個眼睛的狀況改善了,你會發現他變開朗了,你會發現他跟人的互動裡頭更有自信了,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回饋了吧!我覺得,再度的告訴我們「我們做事情是對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延伸閱讀:
▶ 眼睛衛教-眼睛保健法
▶ 成為他人的愛之光

臺灣愛之光公益協會02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灣愛之光公益協會

Johnny:應該7、8年前,因為,我主要的工作是跟影像聲音相關的工作,所以,也是幾乎每天眼睛一睜開就離不開螢幕。然後,曾經有一度眼睛發現一些問題,01:58 那時候內心的無奈真的是有苦說不出 。那時候,剛好認識我的朋友-顏平芳小姐,他就給我一些建議 … 

台灣愛之光公益協會志工-陳彥江、Johnny分享的自身經驗,可能大家都不陌生,甚至一不小心就連自己都深陷其中,成了故事主角。Johnny說,還好發現得早,但也從教訓中學會警惕反省,進而貢獻所長,幫助別人。

Johnny:參與愛之光的志工,基本上,我也是希望我所學的專長去幫助這裏,譬如說,在推廣上能加分。所以,在拍攝有一些衛教的教材、課程當中,譬如說,我們有一個yui眼睛保健法,它必須拍一個教育短片,這個過程之中,我也從志工的專業教導上,學到蠻多對於眼睛保健的知識。

顏平芳:我覺得我們這群志工,讓我最感動的是,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從來都不會推辭。像我們到社區裡頭,這中間需要關懷,有些志工夥伴很可愛,也許我們定的是一年去,但是因為他跟當地的長輩或是執行者有情感的,他只要有空就會去幫忙關心那些長輩了。像去年到今年,我們已經跑了60個社區了。所以,你看這背後比較大的力量,我覺得還是志工願意把時間拿出來,願意去感動長者、社區。

用電腦、滑手機,3C產品早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工具。這場守護眼睛健康、防止視力退化的戰役,是艱難也是重要的一役。

Johnny:像對我比較有感受的是 ... 我會帶我的小朋友一起參加,11歲、小學五年級,參與之後,這時候會增加的他人際關係,還有從不同角度來看這世界。甚至他也曾經幫他們班上,請平芳特別幫他們開一堂眼睛衛教的課程。所以,我就覺得 ... 親子關係上,對小朋友以身作則,有一些好的啟發。當然,跟小朋友的感情,也在這活動當中越來越好。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延伸閱讀:
「護眼行動」生活化
▶ 成為他人的愛之光

臺灣愛之光公益協會03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台灣愛之光公益協會

位於臺中的台灣愛之光協會,不僅提供視障者照顧與諮詢,也積極向社會大眾推廣視力保健、護眼觀念,從2014年創辦至今,辦理護眼宣導講座超過350場,曾經一個月內辦了20場義診,秘書長-顏平芳期待社會大眾能更珍惜自己的靈魂之窗。

顏平芳:每一場,我都說每一場參與的人,我都希望他能成為護眼小志工、護眼小天使,上課的人都有使命(大笑)! 

當自己的太陽,成為他人的愛之光。顏平芳說,協會小小的,工作人員只有三個,但是,全台灣跑透透,沿途總是不斷有志工加入,無疑是一劑劑強心針,而陳孝閔就是其中之一。

陳孝珉:因為我工作的關係,所以,我一直都有在參加一些社團;志工這方面,我一直都沒有機會去參加這一塊,也可能自己比較忙的關係,因緣際會之下參加志工,我覺得幫助人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治療眼睛疾病,必須跟時間賽跑,視力保健更是。

顏平芳:像我們之前也跟豐原醫院的呂志鴻主任一起去義診,有一次他就跟我們分享,他很感動的是我們在做的是一個人海戰術的方式,透過人海戰術去產生蝴蝶效應。沒有錯。不管是企業、志工或專業人員,如果我們都可以串連在一起,才會更有機會改變這件事情。

陳孝珉:我們就是盡我們所能去幫助、去做每一件事情。當初真的只是想說「搬個東西而已」,就是很簡單,可是沒有想到「哇!原來有這麼多東西要做。」也不知道自己能對協會付出多少,是後面才知道「原來我可以做這麼多事情!」

顏平芳:其實我們有一個願望是希望這件事情,或是眼睛防護的習慣、概念可以變成運動、社會運動。我們為了這件事情,又在進行一個更艱難的任務(大笑)。

顏平芳口中的「艱難任務」就是以防盲還有幫助視障者為主題的「護眼視障關懷園區」,可能籌備歷程如同登山,並不容易,但有了你、我共同加入,沿途風景會更怡人!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延伸閱讀:
「護眼行動」生活化
▶ 眼睛衛教-眼睛保健法

 

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01篇

企製團隊
【志工台灣】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
 
林靜儀:郁惠他是一出生、一從媽媽肚子出來,醫生一看到他的臉就是說:「他應該就是唐寶寶。」那時候心情是很複雜,可是現在我會覺得說,雖然我的孩子他沒有那麼聰明,可是他可以做到的事情也是很多,他也可以像一般的孩子一樣。
 
相遇了,就好好珍惜;祝福了,就欣然接受吧!抗拒,有;擔憂,當然也有。但命運,本來就不按牌理出牌,即便無法捉摸,但,林靜儀想,還是能讓祝福取代擔憂。
 
林靜儀:其實一開始生郁惠的時候,每次只要講到孩子啊,就稍微講就流眼淚了。會想要當志工真的是因為孩子來到這邊以後,因為其實機構就得蠻需要志工來協助的,說實在的。我自己的想法是 ... 在我有時間、能力可以允許的情況下,我願意來這邊當志工。順便陪伴這邊的每個孩子一起作業。我大部分都是跟他們一起做,有時候、有幾次是幫他們當開車媽媽,當司機帶他們去擺攤。
 
沒有翅膀,還能是天使嗎?致力培訓身心障礙者生活自理、學習一技之長的臺中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關懷協會社工-曾柏育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這一群天使,還各有各的亮點!
 
曾柏育:我們先穩住他們的狀態,然後,也透過更多機會,不管是擺攤、表演,或是在這邊包裝學習,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的刺激之外,也可提升他們的能力、發掘潛能,進而幫他們找未來更好的那一條路,那一條路有可能是去找工作,有可能 ... 像我們有很會畫畫的學員,他可能就是一個畫畫的老師或是書法老師,我們會持續做這一部分。
林靜儀:有時候我都跟爸爸開玩笑講:「如果說孩子不是這樣,或許今天我們是不一樣的人生。」那可能因為有郁惠這樣子,我們反而日子過得也特別的精采, 因為,郁惠本身有在學音樂,假日老師會帶他們去養老院做公益表演。我也可以接觸去安養院去跟老人一些互動,這也是因為有這樣的孩子,他可以帶給我們這樣 ... 不一樣的方向可以去的。如果不是因為他,我這時候40幾歲,我應該還不會走到安養院去陪伴老人。我覺得這是不一樣的自我價值啦,所以,我覺得大家如果間允許,然後,能力允許的話,有空的大家都可以多多出外當志工。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 2010 年首創《志工臺灣》單元

車王電子自2010年起,在好家庭連播網播出《志工臺灣》單元,邀請一個個志工與其單位分享故事也傳遞美好家園的願景。《志工臺灣》單元,從成就「志工家園」的初衷到現在,不僅多了不甘只當一位聽眾的志工新朋友,更多的是一場場從「心」洗滌的旅程。或許志工對受助者或聽眾來說,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過客,但是此時此刻我們都用愛彼此陪伴著。

✔ 志工群像,臺灣最動人篇章
在你我心中,都蘊含著一份真摯的愛,滋養著我們的心靈與週遭的一切。這世界永遠需要我們的關懷,蒲公英雖然微小,但那小小的種子隨風飛翔,處處傳送愛的芬芳,也會讓生命的花朵綻放燦爛。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不僅熱心、良善,更有為數眾多的民眾,把服務別人當成志願,分享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各領域擔任志工。志工台灣是台灣的特色、文化,也是溫柔而堅定的軟實力,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志願服務發揮揚善的功能也讓台灣進一步成為愛心輸出國;自由開放的社會風氣,使得志工成為興盛運動。而車王電子贊助製播的志工台灣單元,對於社會關懷與成就夢想家園願景,開創奠基了廣播單元不一樣的視野與態度。多年所累積的採訪志工無數、關心的議題更是多元不設限,刻劃出一張張感人的台灣志工群像,是台灣最動人的篇章。延續以往,車王電子的夥伴、聽眾也數次與古典共同到第一線採訪、與志工交流分享,讓志工能量如同星星,讓愛的光輝與溫度永不墜。

* 本單元感謝 車王電子  贊助播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