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器單元

西方音樂中有哪些常見樂器?您對它們了解嗎?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1:30
236
4
節目部
1:30
40
5
節目部
1:31
101
6
節目部
1:31
67
7
節目部
1:31
95
10
節目部
1:30
57
11
節目部
1:30
100
13
節目部
1:29
176
15
節目部
1:31
158
16
節目部
1:30
55
17
節目部
1:30
54
19
節目部
1:31
50
Showing 1 to 19 of 19 (1 Pages)

豎琴 (Harp)

節目部

豎琴是最古老的撥絃樂器,其發音方式,是用手指撥絃震動而產生的。現代豎琴有47條不同長度的絃,七個踏板可改變絃音的高低,能奏出所有的調性。

豎琴具有無以倫比的美妙音色,尤其在演奏琶音音階時,更有如行雲流水。音量雖不算大,但具有豐富的內涵和美麗的音質,使得豎琴成為交響樂團中特殊的色彩性樂器。

豎琴也是重要的獨奏樂器,法國豎琴家哈森曼的這首噴泉,是豎琴曲中的經典曲目,曲中旋律由豎琴尾尾奏來,有如清泉川流不息,極具感染力。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法國號 (French Horn)

節目部

法國號的英文名(Horn)是獸角的意思,起源於打獵時用的樂器。因此巴洛克時期的樂譜中,也稱之為獵號。但是在今天,由於樂器本身不斷的發展,再加上其音色和音質的特殊之處,法國號已經在管樂世界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法國號的吹法,基本上與其他同類型的銅管樂器相似,是由吹奏者以嘴唇的顫動,讓樂器內的空氣產生共振,而發出聲音。現在您所聽到的,是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第二樂章中,法國號的著名獨奏樂段。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長笛 (Flute)

節目部

長笛(Flute)是唯一沒有簧片的木管樂器,他的吹嘴位於管身側邊,而使長笛成為唯一橫吹的木管樂器。

長笛雖是木管樂器,但現代的長笛多以銀或其他金屬製成。

長笛每個音域的音色都有溫柔動人的特質,低音溫柔醇厚,中音透明潤澤,高音奔放清亮。

長笛的演奏技巧華麗多樣,在交響樂團中常擔任主要旋律,是重要的獨奏樂器。

許多著名作曲家,都曾為長笛譜下動人的樂曲,而這首巴哈的B小調組曲,更是許多長笛演奏者在音樂會中,最熱門的演出曲目。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

長號 (Trombone)

節目部

長號(Trombone)也可稱為伸縮號,其發聲原理,是右手前後拉動音管的方式,來改變音高,因此能製造其他銅管樂器無法演奏出的特殊滑音效果。
有時演奏者,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在七個把位間抓到準確的位置,相當的困難。

長號在銅管樂器中,屬於中低音樂器,音色醇厚高貴,常能表現出豪氣萬丈的氣勢。
在華格納(Richard Wagner, 1813-1883)的唐懷瑟序曲中,那種力量與深刻的情感,表露無遺。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小號 (Trumpet)

節目部

小號(Trumpet)也就是俗稱的小喇叭,在銅管樂器家族中屬於高音樂器。
小號的管身有三個活塞裝置,並以吹氣震動嘴唇的方式,使吹嘴產生共振而發音。

小號的音色雄壯嘹亮,就像銅管樂器中的女高音一樣,在交響樂團及軍樂隊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小號演奏時,偶爾也可以使用弱音器,堵住排氣量的70%,達到改變音色的目的,以表現抒情、夢幻與神秘。

這首海頓的降E大調小號協奏曲,可說是小號作品中最為膾炙人口的曲目,活潑輕快的曲風,將小號的音樂個性發揮的淋漓盡致。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

英國管 (English Horn)

節目部

英國管屬於木管樂器,又稱F調雙簧管或中音雙簧管,比雙簧管的音域低5度。英國館並非真來自英國,只因為原因直譯的關係,故稱為英國管(English Horn)。

英國管並不是管弦樂團中的基本樂器,通常只在表現某些特定樂段中才會用到。在樂團中一般由第二或者第三雙簧管兼任演奏。

英國管的音色圓潤低沉,一般用於抒情緩慢的獨奏樂段,最有名的樂段就是德佛札克(Antonin Dvorak, 1841-1901)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中,那段憂傷的英國管獨奏主題。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單簧管 (Calrinet)

節目部

單簧管是木管樂器家族的代表樂器,又稱豎笛或黑管。它的音域十分寬廣,常被喻為木管樂器中的戲劇女高音。

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是第一位在交響曲中,採用單簧管的作曲家,因為他覺得單簧管是最接近人聲的樂器。

這首單簧管協奏曲,是莫札特生平所譜寫的最後一首協奏曲,也是他唯一的單簧管協奏曲,第二樂章在弦樂器的伴奏下,平靜的奏出了單簧管的主旋律,好像天鵝臨死前最後的哀鳴。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

 

古典吉他 (Classical guitar)

節目部

吉他,又名六絃琴。由於音量較小,幾乎從不用於各類樂團編制中。

吉他的音色多變,表現力豐富,獨奏時可表現出多樣的合聲效果,並能奏出美妙的泛音,還可模仿許多打擊樂的音色。

許多古典吉他名曲無法改編為其他樂器演奏的樂曲,是因為這些名曲中蘊含著獨特的吉他技巧,其他樂器是無從模仿的。由於這些因素,吉他在音樂體系中,成為一個獨立的分支。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

木琴 (Xylophone)

節目部

木琴是打擊樂器的一種,以鍵盤的排列方式,由一排長度漸進的木條組成,並以琴棒敲打以產生旋律。

由於木琴本身的音質,乾澀而呆滯,回聲無法持久,因此現代的木琴會將琴鍵置於共鳴管之上,以加強音響,使音色產生立體感。

木琴的音色在強奏時剛勁有力,弱奏時則柔美悅耳,此外,木琴還可以奏出美妙的滑音和動人的震音,有豐富的表現力。

聖桑在著名作品「動物狂歡節」中,用木琴那清脆而又響亮的音色,來表現堅硬的化石。詼諧逗趣的音樂,讓人會心一笑。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低音提琴 (Double-Bass)

節目部

低音提琴是近代管弦樂中,體積最龐大的弦樂器,他的音高比大提琴還要低5度。在早期低音提琴常以比大提琴低8度的音來演奏,故有DOUBLE BASS之稱。由於體型龐大,所以他的弦也比較粗,因此演奏者除了得站著演奏外,所使用的弓也比大提琴要來的短而重。

低音提琴雖不適合獨奏,但在管弦樂合奏時,常能給予深沉的底音。偶爾在某些作品中,也提供了幽默的表情。就如聖桑《動物狂歡節中》描寫笨拙的大象,讓人不禁莞爾。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大提琴 (Cello)

節目部

大提琴屬於提琴樂器家族裡的下中音樂器,它的琴長大概有小提琴的兩倍,琴弓短而重,琴絃則比中提琴低八度音。

大提琴的音域廣闊,音質雄厚且圓潤,因為它的音域與人聲接近,因此特別容易被接受。

大提琴雖早在16世紀就出現,卻都只是擔任低音伴奏的角色,一直到巴洛克時代的後期,才真正確立了獨奏樂器的地位。

在諸多的大提琴的獨奏曲目中,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被譽為是大提琴界的聖經,這是因為這套曲目技巧艱深,音樂性豐富,大大提升了大提琴的表現力。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中提琴 (Viola)

節目部

中提琴比小提琴大七分之一,外型幾乎一模一樣。琴弓差不多長,卻稍重一些。演奏技巧也與小提琴相同。但由於其音域較低,左手在把位的移動上,要比小提琴來得大。

中提琴的音色柔和深沉,略帶些沙啞,近似鼻音的詠嘆獨具特色。中提琴與小提琴同樣廣泛的使用於管弦樂團以及室內樂中,但中提琴通常擔當中音聲部,扮演著為主旋律合聲的角色。

這首英國女作曲家克拉克,為中提琴所寫的著名奏鳴曲,樂曲中充分展現了中提琴特有的音色與彭派的氣勢。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鋼琴 (Piano)

節目部

鋼琴可說是近代音樂史上最重要的鍵盤樂器,他以構造精密的擊絃裝置發聲,共有88個琴鍵。鋼琴的音域寬廣,涵蓋了七組八度,除此之外,鋼琴的音色變化豐富,高音清脆,中音豐滿,低音則雄厚,因此在所有的音樂形式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更由於鋼琴的音量雄大,甚至可以營造出整個交響樂團的效果,故被譽為「樂器之王」。素有鋼琴詩人美稱的蕭邦,是鋼琴音樂中最重要的作曲家,他所寫的24首鋼琴練習曲,可說是鋼琴技巧的完美展現。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