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式單元

曲式單元將簡單介紹各曲式特徵,讓您輕鬆了解。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交響曲 (Symphony)
2:33
260

提到交響曲(Symphony),人們通常會想起有「交響曲之父」之稱的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而早在海頓建立交響曲的標準典範之前,巴洛克時期的「管弦樂組曲」及「大協奏曲」,則可說是「古典交響曲」的前身。

所謂的「古典交響曲」,通常是由四個樂章所組成,不過也有例外,例如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第六號交響曲〈田園〉就有五個樂章。通常交響曲的第一樂章,是全曲的思想核心,其音樂特點是快速與活潑的;而交響曲的第二樂章則緩慢而抒情,突顯出人們的情感和內心的體驗,最迷人的旋律通常就出現在這個樂章;交響曲的第三樂章則速度中快,具舞蹈性,常以小步舞曲或詼諧曲為基礎;而交響曲的最後一個樂章,在節奏上非常快速,是全曲的結局,通常也具有肯定的特質。

交響曲在古典時期的海頓、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及貝多芬的經營下,發展出其音樂的獨特性。而在浪漫樂派的音樂家們不斷地耕耘與努力下,交響曲變得更能夠表達出作曲家的內在感情。交響曲所呈現出來的感性特質,是作曲家們將深邃的內在情感轉化的結果,透過演出者的能量,將其推向高峰。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