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史克里亞賓 (Alexander Scriabin,1872-1915)
3:00
93

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許多作曲家開始嘗試突破傳統和聲的束縛,創造出更為自由的表現效果,這當中包括了將五聲音階及全音音階運用於作品中的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提出十二音列理論的荀白克 (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以及自創神秘和弦的史克里亞賓 (Alexander Scriabin,1872-1915)……等。

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v, 1873-1943)一同畢業於莫斯科音樂院的史克里亞賓,最初是以鋼琴家的身份活躍於樂壇。在他早期的創作中,延續著浪漫樂派的傳統,表現手法深受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等人的影響。然而,史克里亞賓的作品風格在他移居國外後,開始產生了劇烈的變化;受到神秘主義哲學思維的影響,史克里亞賓開始大膽地嘗試新式的和聲,在音樂上做出實驗性的改革。神秘的宗教和宇宙觀,是構成史克里亞賓後來作品的重要元素,他將傳統的三度音程和弦的架構,改以不和諧的四度音程和弦,發展出獨樹一幟的「神秘和弦」,使得作品更為抽象、奇特,擺脫了傳統調性的枷鎖。

對史克里亞賓而言,聲、光、音、色是一體的藝術,他試圖將這些元素融入表演當中,甚至嘗試將燈光與音樂結合,呈現出同時具備視覺與聽覺的多重感官體驗,可說是最早具有「多媒體聲光藝術」思維的音樂家之一。史克里亞賓的作品充滿虛幻、超脫現實的神秘色彩,這也使得他有別於同一時期以德布西為代表的印象主義和以荀白克為代表的表現主義,樹立起在樂壇上無可取代的地位。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