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明道國際志工-外篇
3:01
27

【志工台灣】

廖涓婷:我是廖涓婷。
王可盈:我是王可盈,這次跟學校一起參加國際志工,是去峇里島做海龜保育。

在峇里島庫塔海灘,看見海龜游出水面探頭呼吸,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過去,在我們熟悉的澎湖望安、台東蘭嶼還有小琉球也是。但,近年來,氣候變遷、環境惡化與人為破壞,想和海龜共舞,還需要一點運氣。 

廖涓婷:我們去的時候都等不到,是到回台倒數第二天才等到一隻母海龜。我們一邊淨攤就會一邊等海龜上岸,我們必須去淨攤是因為母海龜上岸產卵時,有時會誤食那些菸蒂、寶特瓶、塑膠袋,導致那些東西無法在體內吸收,以至於可能會面臨死亡。我們一天大概撿2-3袋,撿完之後就會靜靜在海岸線等待母海龜上岸。牠通常會產100顆左右,等母海龜迴游到大海後,我們就會開始開挖。

王可盈:就是海龜蛋從沙灘上撿起來後,我們會拿到保育中心、聽的到海風的地方,讓小海龜安心發育,讓他們不要在不安全的地方孵出來,因為牠們已經很少隻、會回來產蛋的母海龜很少,大概4000隻游到大海後只會有1隻回來產卵。

面對同樣是擁有豐富海洋資源與生態環境的台灣,廖涓婷和王可盈,跳脫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參與國際社會的公共議題,衝擊與刺激,啟動思維的轉變,近而反思台灣,指導老師 – 林雯琪告訴我們:這正是國際志工價值的所在。

林雯琪:峇里島的海龜保育,我們去10天,我們不是每天晚上都可以做海龜保育,因為海龜根本不上岸,最後孩子們得到的體驗應該是說 ... 我們不能只做保育,因為牠要上的了岸,我們才能保育,要是上不了岸,什麼都沒有辦法。孩子也證明一件事情就是我們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是讓很多海龜根本上不了岸。所以這才是一個環境觀察也是我們希望孩子從這樣的過程中體驗到的:「很多事做在源頭,不要做在後面。」

志工,不一定要出國;但在出國後,帶著「我還可以為台灣做什麼?」的疑問歸來,何嘗不是種下一顆改變台灣社會的種子?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