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新住民,新力量01篇
3:01
11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曾萍華:Hello,我是曾萍華,我來自印尼的蘇門答臘亞齊省。我從年輕十幾歲開始就幫我爸爸做生意,做到嫁給我先生30歲。

因為「愛」,隻身遠嫁台灣。雖然是印尼華僑,曾萍華笑說~仍舊要克服語言溝通障礙、文化認知懸殊等諸多問題。但,拐個彎,繞一繞,何嘗不是個辦法?

曾萍華:我嫁過來才知道有多辛苦,要適應的不只語言、吃的、環境、生活習慣...好多!我就感覺很挫折,為什麼我嫁來這邊,沒有用、沒有可以發揮的,就是顧小孩,偶爾煮一點菜。如果想回去我以前的痛苦,所以,我感覺才知道後來會走來當志工的原因。

全台新住民人口已經超過52萬人,平均每10個家庭,就有一戶是由新住民組成。善牧基金會-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中心主任-陳千加觀察,新住民姐妹,雖頂著社會刻板印象,卻凝聚著一股龐大的力量。

陳千加:今天他不再只是一個很膽怯來跟你問問題的人,而是一個他跟你分享他今天在哪裡參加活動,他做了什麼的事情,然後甚至是她在哪裡帶了什麼姊妹來。就針對這種感覺我覺得是很 ... 就會覺得說原來這樣子陪伴的一個過程,這樣的一個服務是有它的價值,有它的意義。

其實就像剛剛你提到那個萍華,就是讓我覺得最touch的那一個。一剛開始你看到他的時候,那時候跟他們講話其實是非常小聲之外,其實不是這麼的清楚。然後,一直到現在他的整個變化是煥然一新!透過他走出來的這一步,然後,他能到抓住這樣學習的機會、讓自己可以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展現。然後,我覺得自己的成長之外,他也去帶動他的家庭經營,然後進而能夠到社會的參與。

曾萍華:我感覺說 .. 我們要成長真的要很多學習,我們很多學習不完的東西。我們在印尼本來從來沒想過我們的潛能,我從來沒想過我出來當志工,我也沒有想過來這裡參加活動、現在出去當通譯才這麼有自信出去。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