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新住民,新力量02篇
3:01
15

【志工台灣】 新住民,新力量!

涼拌青木瓜、鮮蝦春捲、巴東牛肉 … 巷弄內隨處可見的南洋美食、來自東南亞的移民和移工,早已是我們身邊的親密夥伴與朋友。然而,長期投入爭取新住民權益的南洋台灣姊妹會志工-胡頎,及善牧基金會-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中心主任-陳千加,卻不約而同提到:跨國婚姻看似甜蜜,其實猶如一碗酸辣湯!

胡頎:我覺得最辛苦的除了大家客觀上面知道,語言、文化 ...,我覺得應該是沒有支持,那個支持是像每個台灣女性結婚以後都可能遇到婆媳問題,或是怎麼兼顧家庭與工作,然後,朋友也很難,因為,你原本的朋友都在母國。然後,工作上也沒有 ... 你原本的專長在台灣是不太會被接受,東南亞很多的學歷在台灣是不被承認,所以你原本的專長跟學歷在這邊是沒辦法發揮的,在這邊只能做些打雜性的工作,那個東西就會讓你有一種「你的價值不被承認」的感覺。

陳千加:所以,其實相對會去心疼的是,新住民這麼努力的付出,但是,他們往往很難得到台灣人對他們正向眼光跟肯定。那我覺得其他你說讓我覺得很感動的部分。我覺得那是那種強韌,就是你今天再怎麼樣阻擋我,就是還是阻擋不了我就是要出來學習的那個決心,對,我就是想要去服務就是想要去學習。其實我們有一個姊妹,他除了在這邊做志工之外,他也在別的NGO單位做志工。就是一個真的很佩服她,就是說能夠有這種很願意付出的那個心理。

不論是含蓄的酸辣,還是熱情奔放的南洋酸辣味,每口都是新住民姐妹祈盼被認同的渴望。

胡頎:我覺得所謂要歧視、偏見,其實背後都是你沒有機會去接觸到那個真正存在的人,所以,只有一直 ... 就是我覺得姐妹們能出來、讓大家看到姐妹很厲害、很好或很多才多藝的一面當然很重要,可是,更重要的其實是讓大家意識到「姐妹,只是一個標籤;撕掉這個標籤,姐妹們跟我們是一樣的」只有這個東西撕掉了以後,你才能夠真正正視她們的困境、處境、需要的是什麼、我們能夠做的是什麼?台灣可以變成什麼樣子?這是我覺得這才是我們真的能去處理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